×


统计与数学学院简介  


统计与数学学院始建于1987年,历经数学教研室、经济数学教学部、数学与计算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3月更名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下设统计系、应用统计系、数学系、数据科学系、大学公共数学部、数学建模与学科竞赛教研室等6个教学单位;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方向)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应用统计学是校级一流专业,应用数学是校级扶持学科。拥有统计学(理学)和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教育统计应用实验室、2个校级研究中心——大数据与统计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拓宽学生视野,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2.5+1+1.5”本硕项目——广东财经大学理学学士(统计专业)+科廷大学理学学士(金融数学专业)+科廷大学理学硕士(精算与金融科学专业)。

学院坚持“人才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的办学理念,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教授8人,副教授26人,硕士生导师28人,博士46人,博士后5人,海外留学(访学)教师14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省(校)级)11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30周年金色纪念章1人、银色纪念章2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或省级)”共12人,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秀导师”1人。

科研成果多、层次高、质量好。近五年来,全院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厅级等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总体处于全校前列。教研教改成果显著,教学质量好、水平高。近五年来,全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数学建模省级教学团队、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省级教学项目11项,连续4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微课大赛一等奖”等省级教学奖励8项。

学院按照“加强基础、强化实践、突出能力、注重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以“大数据”、“统计精算”、“数据分析”、“金融数学”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以数据科学、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构建了以“数学建模、学生考研、学生团队建设、数据分析大赛、算法大赛”为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考研、“挑战杯”、“攀登计划”中跻身全校前列,4年来,近100人考取了研究生和出国升学,其中多人考取了美国东北大学、伦敦国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生获得省级以上项目20项、校级项目92项;学生就业层次逐年提高,每年有不少学生进入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美的、网易等科技公司供职。

致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前列的“数学建模竞赛”品牌,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斐然,2010年至今,指导学生共获得各级各类奖励1000多人次,其中国际一等奖113人次、国际二等奖243人次、国际三等奖285人次,国家一等奖39人次、国家二等奖155人次,省一等奖225人次、省二等奖214人次、省三等奖207人次。2015年全国一等奖总数名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一等奖总数名列全国15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