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张金廷教授公开讲座(珠韵论坛第八期)

2024年1月2日(周二)下午2::0-4:00 揽月楼337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3-12-31

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张金廷教授公开讲座(珠韵论坛第八期)

 

时间:202412日(周二)下午2:0-4:00

地点:揽月楼337

主讲人:张金廷

讲座主题: On the two-sample Behrens-Fisher problems:from univariate to functional Data (关于两样贝伦-费舍尔问题:从单变量到函数数据)

 

摘要:

The problem of testing the equality of the means or mean vectors of two univariate/multivariate normal populations with unequal variance/covariance matrices is referred to as the Behrens-Fisher (BF) problem.  It  has drawn a lot of attention for several  decades. In this presentation,  we shall give a brief review of the Behrens-Fisher problems for univariate data and multivariate data. At the same time, we will also give some discussion about its current extensions to high-dimensional and functional data.  

 

检验具有不等方差/协方差矩阵的两个单变量/多变量正态总体的均值或平均向量的相等性的问题称为贝伦斯-费舍尔 (BF) 问题。几十年来,它引起了很多关注。在本演讲中,我们将简要回顾单变量数据和多变量数据的贝伦斯-费舍尔问题。同时,我们还将对其目前对高维和函数数据领域的扩展进行一些讨论。

 

报告人简介:张金廷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1988年在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取得硕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张金廷教授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罗彻斯特等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张教授培养了十名硕士和七位博士以及八位博士后,其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世界统计年刊),JASA(美国统计学会杂志),JRSSB(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杂志),Statistics Sinica(统计学报)等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上,约计50余篇;著有两本英文统计学专著 《函数数据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Functional Data》和《丛向数据非参数回归方法》《Nonparametric Regression Methods for Longitudinal Data Analysis》,以及一本学术论文集。现任和曾任多家重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者编委,并先后六次担任大型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张教授现在的研究领域包括非参数统计,纵向数据分析,函数数据分析,高维数据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