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张金廷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3-06-02

  沧海明珠,韵泽湾区。2023531日上午九点,我院在北2-540举行了首届珠韵论坛学术讲座,我院特聘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终身教授张金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Normal-reference tests for high -dimensional hypothesis testing的学术讲座。交流会由副院长陈蔼祥主持。我院硕士点全体学生(包括20239月即将入学的硕士新生全体)以及部分老师共约5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珠韵论坛是我院教师从众多名字中票选得票最高而入选的名字。陈蔼祥首先介绍了珠韵论坛名字双重含义:(1)是指论坛主办单位学院所在地为珠江边上,科韵路旁边;(2)是隐喻论坛报告的论文,是从论文沧海里筛选出的明珠,以其独特的学术韵味,泽披整个大湾区。

讲座中,张教授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有关高维统计检验中的问题。张教授首先对于Chen and Qin (2010)'s tset中存在的不足引出其所关注的学术问题,对Chen and Qin (2010)'s tset中的渐近问题研究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和证明,所得结果表明新方法更贴近实际应用情况。

报告在一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还与在场老师们和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张金廷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概率统计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1988年在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取得硕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张金廷教授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罗彻斯特等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张教授培养了十名硕士和七位博士以及八位博士后,其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世界统计年刊),JASA(美国统计学会杂志),JRSSB(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杂志),Statistics Sinica(统计学报)等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上,约计50余篇;著有两本英文统计学专著 《函数数据方差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 for Functional Data》和《丛向数据非参数回归方法》《Nonparametric Regression Methods for Longitudinal Data Analysis》,以及一本学术论文集。现任和曾任多家重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者编委,并先后六次担任大型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张教授现在的研究领域包括非参数统计,纵向数据分析,函数数据分析,高维数据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