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讲座(彭济根)——稀疏建模的统一框架与欠定线性系统稀疏求解的新机制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10-26

报告题目:稀疏建模的统一框架与欠定线性系统稀疏求解的新机制

报告人:彭济根 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29日周五下午16:00-18:00

地点:北三103

报告提纲:

   兴起于压缩感知的稀疏信息处理已成为信息科学的主流方向,而稀疏建模也成为众多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中的一种思维范式。传统的压缩感知理论将线性系统的最稀疏求解建模为一个所谓l_0-范数的极小化问题,而该问题是NP-Hard. 为此,人们提出了许多松弛替代模型。但是,怎样的泛函可作为获得最稀疏解的松弛替代者?该问题因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研究而得以澄清。报告人的研究组经过长期的研究,认为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当前所采用的优化建模通行做法。那么,是否可以“避开”优化建模,而直接通过设计算法对系统进行稀疏求解?对于上述问题,报告人的研究组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发现了稀疏等价松弛泛函的本性特征,从而构建了稀疏建模的统一框架。进而,基于对此类泛函临近算子的研究,发现了与稀疏等价松弛泛函相对应的阈值迭代算子特征刻画,从而提出了线性系统稀疏求解的一种新机制。该报告将以上述问题为论点,通俗地”诠释他们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

报告人简介:

   彭济根,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期间,2002年破格晋升教授,2014年晋升为二级教授。长期在非线性泛函分析、稀疏信息处理、深地探测反问题、视觉碰撞检测等领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致力于运用和发展深刻的非线性泛函分析理论与方法,解决信息处理与深地探测中的核心基础问题。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60余篇);主持国家与省部级基金项目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联合主持欧盟Marie Curie Actions计划与欧盟2020地平线计划项目4项。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4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现任广东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数理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普通高校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