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春田花花调研队”暑期社会实践 ——广州市大学生消费结构调查分析调研活动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09-03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消费群体,其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家长的给予。根据调查发现,当前大学生消费呈现出生存资料消费比重不断降低、享受资料和发展资料消费比重日益提高的倾向。不仅如此,部分大学生的享受资料消费需求已经远远超过生存资料消费需求。

根据资料显示,近三成大学生赞同或存在超前消费与过度消费倾向。结合当前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以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消费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便利小额信贷工具出现,校园贷泛滥、各式各样的互联网金融诈骗屡见不鲜。

本调研队基于对广东省广州市大学生的消费结构进行深入调查,通过了解当下大学生的消费结构和金融认知,从而进一步帮助大学生学习了解金融知识、建立正确的消费观。本调研队在701-820日进行了为期共50天的广州市大学生消费结构调研分析暑期社会实践,具体时间线如下:

71日中午12:00,队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第一次线上会议。会议中,队长介绍了各小组的工作任务,调研队内分为文献组、问卷组、数据组、分析组,队员们进行讨论并选择自己的任务,明确了每位队员的工作任务。

701-715日,队员们开展了调研准备工作。文献组收集以“大学生群体”、“大学生消费结构”、“大学生消费行为”等为关键词的相关类型项目的期刊论文和相关书籍,并进行分类总结;问卷组设计针对广州市大学生消费结构分析的调查问卷,校对问卷的有效性并尝试发布。

716日下午16:00,队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第二次线上会议。会议中,全体队员对收集的文献进行研读学习,初步梳理出本项目的研究思路方向和研究方式方法。同时,考虑到广东疫情的影响,调研队将线下调研尽可能线上化,取消原有的线下调研部分。

716-723日,开始线上调研。问卷组在线上开始正式多途径发放为期一星期的问卷,问卷为针对本校广州校区就读的学生和广州市内的大学生消费结构为问卷,收集进行广州市大学生消费结构分析的数据,收集后由数据组进行甄别筛选,留下有效数据。

724-731日,开展数据分析和查缺补漏工作。通过数据组对之前在线上多途径发放的为期一星期的问卷进行有效性甄别后,分析组对有效数据进行消费结构分析和预测,并得出结论;文献组整理之前的调研资料,总结所缺少的资料并由问卷组及时补充。

801-820日,分析组撰写调研报告,将数据组整理所有数据、资料进行整合,810日在微信群发布初稿,队员们共同进行调研报告的校对,分析组再进行修改,820日得到调研报告终稿,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文稿 | 春田花花调研队

供图 | 春田花花调研队

排版 | 李皑闻

初审 | 王宗赫

复审 | 聂华丽

终审 | 林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