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SEM队”:基于SEM结构方程改进的“3+2”维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08-28

基于SEM结构方程改进的
“3+2”
维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为深入了解当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状况,广东财经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SEM小分队的队员们于202275日至730日期间,分别采用问卷调研法、案例研究法和文献法三种研究方法,分析在大数据视角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以及现有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不足,以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图1

据统计,创新型创业占比每增加1%,经济增速约提高0.388%,失业率下降0.0235%,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转化率与产出率却无法匹配,截至202111月,全国高校授权专利量35259件,当年累计申请专利占国内专利申请总数14.34%。与之不相称的是,高校专利转化实践情况表现不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不足5%,远低于社会创新创业转化率的30%。高校拥有众多研究成果,但成果转化率却很低,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

第一阶段,根据前期查阅文献,制定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效果的具体问卷,深入了解广东省本科大学生关于创新创业的真实情况,进行数据收集与背景分析。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群体的创业意愿总体情况、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内在因素的影响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外在因素的影响分析三个部分。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总体情况采用了李克特的“五点法”进行分析。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内在因素主要包括个人背景信息、个人特质等两个方面。影响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外在因素包括家庭因素、高校因素、社会因素等三个方面。

图2

第二阶段通过Python网络爬虫技术,基于关键词“大数据”、“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快速获取标题、作者、摘要等论文基本信息,通过读取全文对词频进行统计,以及通过阅读大数据视域下创新创业的文献,了解在大数据发展的过程中,哪种导向的创新创业模式更能提高广东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这种模式展现的效果如何,对这些文献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理清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历史和由来和当下相关政策应与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关联,找出其中的有用规律。同时,进一步收集、整理相关创新创业的文献、形成对该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的认识与了解。

图3

第三阶段选取政府、企业、学校、学生为样本,利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下学生专业成绩、教师水平、高校引导力度以及校企合作程度之间的模型,通过模型得出社会-学校-学生之间影响创新创业教育的中介因素。

图4

结合大数据与社会行业高度融合并推动其高速发展的时代趋势和当前高校双创教育实践的现状,基于大数据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式的思考,探索并开创双创教育的新模式。分析高校、政府、企业现有的优势,明确各自在双创教育中所起的作用,“校—企—政”三位一体,搭建“3+2维度”多维协同模式,初步设想如下。

图5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实现“虚”“实”环境及活动组织的平行与交叉,实现多方介入以建立立体的并富有时代内涵的教育体系,解决以往教育体系交流连贯性差、参与主体缺乏校外指导人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