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队“天行队”:走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探索红色之路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08-27

走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探索红色之路

为积极响应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202287日,广东财经大学天行队前往广州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参观期间,成员通过现场拍摄记录当时的真实情况。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团队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展开一系列的参观活动。通过聆听讲解、观赏影片以及阅读文字资料,全方面的、多角度地学习中共三大所承载的红色历史。

广州作为共产党创立初期团组织发展较快的地区,同时也是孙中山长期进行革命活动的大本营。而经过讲解员的历史背景介绍,更深入地了解到,孙中山在接受共产党帮助后,希望与共产党合作。在1923年初,孙中山在广州重建革命政权,当中共中央机关迁驻广州后,中共三大就在此召开,这是必然的,也是历史的选择。

观看历史影片 致敬革命战士

在馆内,讲解员播放了会议成员的投影。当革命战士们的身影再一次伫立于屏幕前,观众们都不约而同安静地以目光向他们示以敬意。

图为观众观看影片 陈伟琪拍摄

前排站着朝气蓬勃的小学生们,他们或许是第一次正式参观红色遗址,但在此刻,他们都在安静而专注地观看,认识这群带来美好生活的先辈。后排站着前来团建的成年人们,团队对他们进行了现场采访,他们表示此次团建地点之所以选择红色遗迹纪念馆是因为希望通过了解历史的不易来凝聚团队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社会的稳定发展而努力奋斗。而在小孩与年轻人之间的是一些老人,他们是历史的参与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或许背已不再挺直,但内心中的革命火焰却永不会熄灭。在此刻,不论年龄处于什么阶段,所有人都被革命英雄所感染,为革命的艰难而动容,为祖国的繁荣而骄傲。

参观红色画像 发扬革命精神

另一个区域悬挂着会议成员的人物画像。其中引起团队注意的是其中唯一一名女性成员——向警予。

革命战士画像——向警予  陈伟琪拍摄

中共三大通过她起草的议案,明确了在妇女运动中建立统一战线的思想,为妇女地位的推进做出了巨大贡献。团队成员不禁为她发出感慨:“她真了不起,在如此艰难的年代依旧坚持自己的理想,即使过程充满荆棘,她也奋勇向前,我们要向她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最美留言

在馆内尾部投影着习近平主席的照片,许多人都在此合影。也有许多人在留言册内写下此次参观的感受,稚嫩的笔迹盖不住情绪,也有端正的字迹书写着祖国发展的历程。

节选部分参观者留言  林楚燕拍摄

团队记录下这些留言,它们是人民对红色历史的尊敬,也是人民对未来生活美好发展的肯定。

红色遗迹的存在不仅记录着真切发生过的历史,还承载着人民对革命者的谢意与敬意,更包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通过对红色基地的考察,在可以激励青年一代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宣传革命故事及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争当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