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油车调研团:调查成品油价格变化对汽油车销售影响分析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08-26

71日晚,我们小组确定了主题为“成品油价格变化对汽油车销售影响分析”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于之前接触过与此相关的活动项目,对此项目比较熟悉,所以我们很快找到了思路和切入点:寻找“成品油价格变化的原因”和通过问卷收集和线上查询等分析“成品油价变化的影响”。

因疫情防控以及组员所在地点不同,本次实践采取线上实践的形式,也符合了国家防疫的要求。由于小组成员分别要实习和培训等,考虑时间等因素,决定社会实践于810日开始进行。

810日,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线上腾讯会议,针对“油价变化原因”和“油价变化的影响”两大主题思路分别展开了讨论,大家发言十分积极,展示出了各自的思考:王思丝提出应从定性和定量两大方面入手探究成品油价格变化的原因;何林伟认为油价变化的影响涉及群众、社会、国家等多个方面;而后从讨论中发现新的问题,即结果应该如何呈现?而后留下问题,各自思考留待下一次讨论。(以下是部分问卷截图)


812日,进行第二次会议,此次针对上一次留下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请教指导老师刘卫国老师,最终决定通过收集历年的油价数据和汽车销售数据后构建数学模型。由曾旭锋根据在东方财富网等网站查询到的成品油价格变化情况和相应的汽油车销量数据,导出为表格等形式。会议过后,陈杰盛和组长吴绍鹏利用导出处理后的数据,通过SPSSPRO平台进行拟数据处理,并且准备数学模型的初步建立。

816日,小组进行第三次会议,互相交换了这段时间对于整个实践项目多方面的思考,尤其是项目本身的社会意义。该项目能够对消费者购买汽油车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参考意义,并且企业可以通过模型获取更加准确的销量判断,以此调整生产规模等。大家一致认为,以这两个为重点,再结合国家政府方面,可以总结出更加完整实际的社会意义。

821日,小组成员在微信群和刘卫国老师请教了初步的调研结果和报告应如何写作和修改,刘老师也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建议。经过多次的讨论和修改,小组最终初步确定了实践报告的大致框架和完成了ppt,并于剩下时间完成实践报告写作和修改。至此,本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可能活动中还存在不足,但每个人都已尽力去做好。我们更加注重在实践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它们会成为精神的薪材,让信念之火燃烧,为未来的道路提供光明

图文 | 油车调研团

排版 | 王灿彬

初审 | 王宗赫

复审 | 聂华丽

终审 | 林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