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第四届学术文化节实现四大深度融合

6月7日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2

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第四届学术文化节实现四大深度融合

发布者:黄琦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15

67日,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第四届学术文化节闭幕式在佛山校区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文化节具有四大“融合”特点:

一是融入时代主旋律,实现学术文化节与“社会热点”的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对发展大数据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了重要部署。此次学术文化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讲话精神,旨在进一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人才要求,提高学生对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的认识,提升数据分析、计算思维、团队协作等能力,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培养创新精神。



二是覆盖两校区全学期,实现学术文化节与“学习生活”的深度融合。此次学术文化节从3月开始到6月结束,两校区11个学院600多名同学50名专家教授参与,包括数据分析大赛、算法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博雅计划选拔赛、思辨论坛、演讲比赛、英语比赛、班级辩论赛等八大竞赛,各项比赛历经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提高了我校学生数据分析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发现数学之美,将自己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是多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团队协作,实现学术文化节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学术文化节以“加强基础、强化实践、突出能力、注重融合”为理念,立足数据科学、统计计算新发展方向,以“大数据、统计精算、数据分析、金融数学”为特点,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数学、统计学、经济学、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办学模式。学术文化节八大赛事共吸引了210多支队伍同台竞技,头脑风暴,提高了学生的学术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营造了更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


 

 


四是以赛促学、促训、促就业,实现学术文化节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此次学术文化节提高了学生对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的认识,提升了数据分析、计算思维、团队协作等能力,形成了103份论文、107份分析报告,100多份展示PPT,100多份演讲稿,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培养创新精神。通过推进科研创新和数学竞赛融入教学,融入实训、融入就业,加强学院的学术文化品牌和推进创新创业工作。


 


青年之壮志,当凌云;青年之胸怀,似蓝天。学术文化节跳动的数据如青春的音符装载着统数学子对未来的希望,跃动的算法似年轻的乐章奏响统数学子高远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