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开涛考研经验分享(深圳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5

今年深圳大学数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招收人数为37人,初试排名为46,最终成绩排名为37,很幸运以最后一名被录取。回想自己的备研经历,还是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甚至是很糟糕,我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警醒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吸取我的经验和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一、择校

想必大家都听过”选择大于努力”,关于择校方面大家要慎重考虑,近些年来应用统计报考人数不断增加,院校内卷严重,大家在选择院校前务必要收集目标院校的报录比,复试比等信息,了解其是否保护一志愿。深圳大学的经院和数院都有应用统计专业,设立的时间只有几年,专业课用书较少,难度不算太大,因此报考的人数也较多。之前有向师兄姐了解,经院是偏向经济和编程,数院是偏向数学。因为数院的招收人数比经院多,且考虑到复试的用书有学过,所以我选择了报考数院。

二、初试成绩

我的初试总分为375,政治73,英语一82,数学三106,统计学116,数院应用统计的复试分数线为373

1)   以正常的上课时间为参考进行备研即可,不需要熬夜甚至进行通宵复习,睡眠不好会导致隔天的复习效率下降。

2)   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别想着学习了一个上午或者一整天,明天就给自己放个假出去玩还是打游戏。只要一天不练题,隔天的感觉肯定会有所不同。

3)   不要迷恋网课,不要眼高手低。听网课只是帮助你捡起大一二学习的知识,并不能教你如何做题。听懂不是懂,看懂也不是懂,只有做懂才是懂。做题不是看看题目,然后翻翻答案就算懂了,自己应当亲手去算,去理解。

三、数学三

我的数学基础不是特别好,在数学这个科目上花的时间也是最多,走的弯路也是最多,这个部分我谈谈我的不足之处。具体科目的复习时间大家可以参考经验贴,按照自己的进度进行调整。

我在三月初买了张宇基础30讲,由于当时的疫情形势,我在家中备考,刚开始听课觉得挺轻松挺好玩的,梗特别多,所以视频看完一个又一个,题做的特别少。到四月初回头一看,发现自己之前听的知识都忘记了。后来马上在网上购买了汤家凤的1800题进行练习,听完一节练习一节。不断复习和总结错题,搞懂自己出错的地方和找出做题过程的错误思路。

暑假阶段就是数学强化的黄金时间,强化是对基础知识的综合,刚开始学习时是会有点不适应,甚至怀疑自己之前的基础跟没有复习过一样,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慌乱,你只能慢慢去适应,多回顾知识,多做题。强化阶段我看的网课是武忠祥老师的,题目使用的是660330。武忠祥老师会教很多选择题和填空题的应试技巧,实现“秒杀”。

开学过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对自己的复习计划进行调整,9月初或者9月中旬起就可以做真题了。我使用的是李永乐团队的真题解析,其实在考研数学题目改革过后,要不要进行掐点模考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你要搞懂你做过的每一道题目。真题我认为起码要做过两次,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真题是最重要的!!!

等到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买了李林的6+4模拟卷,进行计时模考。模拟卷是老师根据历年真题和出题方向所出的卷子,应当要多加练习,计时模考是锻炼你的计算能力和做题速度。

四、英语一

英语是我在复习过程中花费时间较少的科目。我的英语基础不算太差,所以前期的单词、语法、长难句这些课程我都没有看,当然单词每天都需要背诵。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是我复习的重中之重。前期我买了黄皮书进行练习,一天精做一篇阅读,这里的精做是搞懂文章不熟的单词和长难句。前期不用多,精做为主。做完阅读我就去看唐迟对应的真题讲解课程,唐迟的方法论和阅读技巧十分实用,听完课再去参考黄皮书。

我是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慢慢加入其它模块的练习,完型这个模块较难,性价比不是特别高,不要花费大量时间。作文我是找B站上一些up主的模板,背诵加套用练习默写。

五、政治

8月份就可以开始政治课的复习了,我是直接看的徐涛的强化课程,使用的是肖秀荣的书,也是看完一堂课就可以去做对应的1000题,题目太多可以一天分几个阶段完成,做完看解析看精讲精练对应的部分复习。

后期等肖八出来后,做肖八的选择题,肖八的选择题很重要,一定要搞懂。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做其他老师的,不过建议以肖秀荣的为主。

等肖四出版后,选择题还是跟肖八一样,肖四大题是重点,我备考期间大题就背了肖四。21的肖四还是很神的,压中许多相关的题目和知识点。

六、统计学

深大给出的参考书目是贾俊平的统计学,第六版和第七版差别不是很大,统计学我大概是在暑假期间开始复习的,使用的是圣才的配套书籍。专业课就是看书做题,如果是数院的学生学起来应该难度不是很大,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应该把重点放在练题上。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看看茆诗松的统计学部分学习,但还是以贾俊平为主。

深大专业课的简答题分数很高,记得是40分,这部分建议花一定时间进行背诵、理解记忆。当时在考场上大家都是在奋笔疾书,写的都是分数呀!

知识点不能只看考纲要求的部分,我记得考纲上是没有指数这部分的考点的,但是深大初试考过几次,切记这一部分要当重点进行复习,是考大题的。

七、结语

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不要太多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自己应当制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适当进行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偶尔运动或者吃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使自己的心情变好。

希望学弟学妹在今年的考试取得好成绩,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