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熊黎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在线报告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1

报告人简介:熊黎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青海民族大学“昆仑学者”特聘教授。现任Open Journal of Discrete MathematicsISRN Biotechnology,《运筹与模糊学》(Operations Research and Fuzziology)等杂志编委。2001年于荷兰特文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比利时、荷兰、德国、捷克、日本、中国台湾、斯洛伐克、美国的大学或研究所作学术访问。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一项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项目。发表或接受学术论文80余篇。研究领域为图论,包括图的结构理论,哈密尔顿圈与因子存在性及极值问题,哈密尔顿指数,线图,无爪图及其它禁用子图,算法复杂性,拓扑指标以及矩阵迹理论等。

 

    2020年12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熊黎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关于图的禁用子图与哈密尔顿性质的在线学术报告。这是“运筹、优化与控制”科研团队本学期第四次学术讲座,由团队负责人张赞波教授主持。上线参与讲座的包括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以及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共40多人。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图的必要性条件如何影响一个图具有哈密尔顿性”。哈密尔顿圈,即通过每个顶点恰好一次的圈,是图论研究的重要对象。而禁用子图刻画是图论中重要的思想方法。图中哈密尔顿圈存在性的禁用子图条件已经有若干经典的成果。

熊教授在图的圈结构及因子结构的禁用子图条件方面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在本次讲座中,他介绍了本方向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即添加一些必要性条件以后,图中哈密尔顿圈存在性的禁用子图条件将会如何相应地变化。由于图中存在哈密尔顿圈的必要条件非常丰富,包括存在完美匹配、存在2-因子和满足超欧拉性等,这些条件的引入提供了很多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熊教授回顾了这个课题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近期他的团队在引入各类匹配和因子条件后,对哈密尔顿圈存在性的禁用子图作出完全刻画的若干成果。

报告结束以后,在线师生围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围绕课题中必要性条件的变化,研究对象朝哈密尔顿性以外的其他性质的推广进行探讨。张赞波还为熊教授介绍了统数学院以及“运筹、优化与控制”学术团队的发展现况。

                                                                          供稿:张赞波  审核:陈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