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启动2020年学生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3


团委学生会、团总支学生会、各班级全体同学:

学生团队建设是我院的校级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作为我院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平台,学院通过统一遴选、提供经费、选派优秀导师、开展培训、组织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重点培养项目持续关注并积极培育,努力实现重点培养项目的成果转化。

学生团队建设作为与校内外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及立项活动的唯一对接机制,积极推动重点项目与学校“双百工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推荐项目、学校创业园区入园项目及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类竞赛(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等)等竞赛的有效对接。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我院许多团队的项目都通过学生团队建设的培育,在“挑战杯”、“攀登计划”、“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双百工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校内外重大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甚至为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为了继续激发我院学生在内涵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学院现决定启动2020年学生团队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学术科技创新项目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本类项目主要是针对某一学科或某一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和研究,要求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本类项目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尤其是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部署,通过理论探索和实证调查,分析得出具有较强可行性、前瞻意义的对策、建议或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本类项目主要是科技创新、发明创造,要求作品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创业项目

1.创业计划类

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包括概要、公司描述、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分析、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等内容,把该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可行的商业计划书。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公益创业项目

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和青年红色之旅活动要点,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走进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和城乡社区,聚焦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围绕做好社区创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去切实帮扶农村或者社会弱势群体。

创业项目可分为青红公益类和青红商业类,须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的项目。青红公益侧重考察可持续可复制的公益模式的实践,青红商业侧重考察用商业模式帮扶的公益效果(如为当地经济和就业拉动等等)。

具体两类的区别可以参看附件4的结项评审要点。

二、项目等级及资助额度

学院将推荐符合条件的项目对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从中选择优秀项目对接学校“双百工程”。学校“双百工程”在立项时将依据项目申报情况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个等级,如果申报项目顺利结项,学校和学院将依据立项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具体资助细则及结项条件如下:

(一)“重点项目”由学校专项经费资助,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每项资助1500元,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每项资助1500元,科技发明制作每项资助2000元;创业计划类项目每项资助1500元,公益创业类项目每项资助1500,创业实践类项目每项资助2000元。“一般项目”,若结项评审获优秀等级,学校将给予奖励性资助800元。学院给予“重点项目”配套资助500/项(含指导老师200元)、给予“一般项目”配套资助300/项(含指导老师100元)。未获得学校“双百工程”立项的项目不给予资助。

“博雅计划”团队资助按《统计与数学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标准进行资助。

(二)为增强项目研究的效果,立项项目原则上须经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实地调查研究 ,如未获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须另外提供前期调研研究成果资料

三、申报条件

(一)学院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普招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学习学生)可以申报立项。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申报,以团队名义申报者,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

学术科技创新项目中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申报。

(二)每名学生仅可主持申报1个项目,项目主持人可作为参与人参加其他项目研究,但仅限1项。非项目主持人最多可参与2个项目。

(三)每位学生党员(毕业班党员除外)和团学干部须以队长身份申报项目,同时鼓励每位入党培养对象以队长身份申报项目。此项工作纳入每年的党员评议内容。

(四)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必须有1-2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老师指导。

四、申报流程

(一)个人申报:20201010日前

申报者须根据项目的类别填好附件1的申报表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可以附上前期研究成果,装订在一起)报送至学院团委。校本部由学习部汇总后交到李培亮老师处(20811615@qq.com),三水校区由学习部汇总后发到王宗赫老师处(1570046848@qq.com)

1.各个团队可选择申报科研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调研项目或志愿服务项目,但一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2.各个团队可在附件2、附件3的选题中挑选项目,也可以自行拟定选题(如行业调研),但选题必须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或实施价值。

3.各个团队要结合项目专业挑选指导老师,并对项目进行深入的分析讨论,认真撰写申报表,可参考去年优秀团队的样本。

数学系老师:黄辉、阳宁光、欧柳曼、刘国刚、刘玉记、孔荫莹、张赞波、邓宇乔、严慧文、陈光明、彭小明、张登朋、李瑞敬、黄木根、郑丽璇、陈挺、但园园。

统计系老师:张宇山、邱德华、陈蔼祥、陈建超、蔡佳、夏莉、李时敏、黎中彦、王志坚、陈冰川、周若榆、刘卫国、叶伟杰、刘培江、黄丽芳、徐晓琳。

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李恩华、陈冰川、陈建超、邹战勇、陈光辉、李真、叶伟杰、李培亮、文闻、王宗赫、冯梦瑶。

志愿服务指导老师:李培亮、文闻、罗国华、王宗赫。

(二)学院审核推荐:20191011-1019

学院组织评审,按三个等级进行评审:“重点项目”、“重点扶持项目”、“一般项目”。其中,获得学院“重点项目”立项的项目推荐申报学校“双百工程”,获得学院“重点扶持项目”立项的项目推荐申报学校“一般项目”。

特此通知。

 

附件:

1.学生团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2.统计与数学学院指导老师名单;

3.“双百工程”项目结项评审标准;

4.项目选题指南;

5.统计与数学学院指导老师选题一览。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

               二○二○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