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研究生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在线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9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导下,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的竞赛水平,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筑牢建设大湾区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基石,研究生院和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组织的本年度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班开班仪式于8月3日上午在腾讯会议线上展开。研究生院副院长段丹、学院党委书记王伟、院长陈蔼祥、副教授陈建超等研究生数模教练以及报名参赛10多支队伍队员们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会议由陈建超老师主持。

段丹代表研究生院对负责组织此次竞赛培训工作的统数学院的领导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同时高度肯定了此次国家级数模竞赛的含金量,并对报名参赛的同学们给予了鼓励,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培训和竞赛,争取拿到好成绩为校争光。

陈蔼祥在分享他对数学建模认识的基础上,对参加培训和比赛的同学提了几点希望和建议:希望队员们在数模这个“思维体操”的舞台上,能够将研究生论文选题工作结合起来,并建议队员们能够将培训当作思想碰撞、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培训过程中力求对所使用过的数学模型、理论形成深刻认识,最终达到融汇贯通的境界。

王伟介绍了研究生数学建模这项赛事以及我校的省级数学建模教学团队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广东财经大学的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历年都比较突出,已经成为了我校的一项品牌竞赛活动。王伟勉励参赛的队员克服困难、认真准备、主动学习,通过培训和比赛,增强建模能力的同时积累科研经验,为研究生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8月7日下午历时近3个小时的首次培训指导会如期开展。此次培训题目“关于拍照赚钱的任务定价模型”。交流会上,在同学们汇报自己数模作品基础上,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建模过程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陈蔼祥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在准确审题基础上,善于“顺藤摸瓜”,利用题目中给出的任务和会员经纬度信息这条“藤”,“摸”到对任务定价关系更紧密的决策变量这个“瓜”,这样得到的定价模型会有更强的解释能力。

在陈蔼祥、陈光辉、邹战勇、陈建超、黎仲彦等教练们的精彩点评下,各组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并争先汇报各自的数模作品,对作品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一片热烈而又意犹未尽的氛围中,我校首次数模培训讨论交流会圆满结束

  

                                                       供稿:张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