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士师姐敏仪:聊考研择校、备考和申请硕博连读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No.7

张敏仪师姐2018年毕业于广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二期间申请硕博连读,由于成绩优异获得硕博连读资格,9月正式转为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看她考研如何选择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备考以减少当炮灰的几率。

考研心路历程

关于择校

选对报考学校是考研成功的关键一步。当初我也是纠结了很久,最终才选定华南理工大学作为考研院校。

如何选定一所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呢?首先,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定位,自己的实力如何,自己愿意为考研付出努力的程度如何。

其次,考虑报考专业是否是该学校的考研热门专业,一般好学校好专业考研难度会很大,当初我是更看重学校,所以选择了华工较为冷门的数学专业。

最后,在确定报考专业后,尽可能选择招生人数多的学校。华工2018年应用数学专业统招有16个名额,我记得中大南校区应用数学专业招生人数为个位数。

 

关于研究方向

华工应用数学专业有6,7个方向,其中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向的老师占比最多。

我选择该方向是因为本科时武秀丽老师的常微分方程课程激起我对微分方程的兴趣。在她的指导下,初步了解偏微分方程方向的同学可以看看数学物理方程的教材。

近两年对偏微分方程(pde)的学习,我看过的pde论文中,大部分都是在证明不同模型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而解的存在性唯一性的证明一般都是需要靠计算和不等式估计来验证,因此pde方向免不了大量的计算。

我研究使用Galerkin逼近想法构造有限维逼近解序列,找到自反空间X使得该序列在X中一致有界,然后Alaoglu定理表明逼近解序列有子列存在弱极限,然后你希望这个弱极限就是要找的解,最后去验证解的唯一性,用泛函分析的知识给出证明,需要复杂的计算和不等式放缩来验证结论成立。因此pde方向发表的论文都是20-30页的长文。

 

关于考研备考

因为2018年考研距离现在已有两年之久,考研的教材以及考研的时间规划就不跟大家分享了,可以参考2020年考上研究生的经验之谈。

重点说说考研备考我认为最值得被重视而常常被忽略的三点。

第一,考研时间基本上是3月开始到12月结束,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研友陪伴相互监督鼓励总比孤军奋战要好。

第二,数学不仅需要多练,还需要多总结方法。

第三,真题很重要,可以自己计时模拟考试,既可以锻炼考试心态也可以估分反馈学习情况。

 

读博之路

申请硕博连读。在跟导师以及博士生的沟通交流,以及两年的读研经历,我发现虽然pde很难但是认真去学还是可以理解的,加上家人的支持,在研二下学期我就申请了硕博连读。

早点规划未来。 硕博连读只需要跟导师说一声,学院组织一次面试就可以了,没有考研那么麻烦。这里也可以给正在或者即将读硕士的师弟师妹一些建议,以备早点规划未来。

研一下学期课程结束后基本上硕士的基础课程上完,就可以考虑自己对这个专业和方向是否感兴趣以及是否有动力继续在这个专业深造;

研二上学期开始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自己的小论文,这时可以开始思考自己是否适合科研。

倘若发现自己对专业以及科研都不感兴趣,那么可以提前规划实习;

倘若发现对专业和科研都感兴趣,那么就可以跟导师聊聊读博的事情了;

倘若对现专业不感兴趣,但是对科研有想法的同学,可以主动跟导师聊聊看看能不能去其他学院或者其他专业读博。(我硕士的同学就有转去公管、计算机和自动化专业读博的)

 

未来期许

望在读博路上能守住自己最初的梦想,博士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将所学所想传承给下一代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能倒上一杯热茶,沉下心读书,踏实做科研,成为那个自己最喜欢的自己。

 

结语

在疫情期间,经济发展缓慢,就业形势严峻,读研就是保留实力,规避风险,减少当炮灰的几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