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俊的周聪师兄:聊学习、研究和职业规划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No. 5

周家的后代,英俊聪明、远见卓识。广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时,即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接下来更不得了,考入复旦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

周聪博士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数学学习、专业跨考、走向复旦尽显后浪本色。他将告诉我们《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很重要,职业规划也很重要。

坚实数理基础

数学基础课程的学习非常重要,其中对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等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奠定坚实的数理基础。

在广财四年时间,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数学基础课的学习与数学建模竞赛。虽然数学学习非常艰苦,但这在未来无论工作和深造之中的皆会显现出极为重要的价值,各种估值计算和模型推导皆离不开数理基础。

在考研考博的过程中,数学基础课程的学习经历会有助于我们更容易和高效地掌握其他知识。而计算数学和数学建模等课程则让我发现了另一块天地,即数据建模分析,而这也引导我参加了各种数学应用类比赛,比如数学建模和挑战杯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步了解如何运用数理逻辑,建立数学模型,编程分析进而得出研究结论这一套科学研究的思维,这为我的进一步攻读硕士打下了基础。

 

发现研究兴趣

专业跨考不难,解决好跨考后的问题才更加重要。

我硕士读的是金融学,主要面临难题有两个,第一个是如何从自然科学思维转换到社会科学思维,社会科学不具备唯一的结论,同时具备多面性和时变性等特点,而金融学则是社科类里面最高频及最不确定的,如何转型成为了一个较大的难题。

第二个困难则是如何找到自身的研究兴趣,无法找到研究兴趣即无法找到研究的切入点。为解决这两个困难,我采取的方法是大量阅读文献和思考中国现实,从文献中找到理论的关注点,然后从中国经济现实找到与理论的不一致,进而集中突破,为这种矛盾寻找独特的中国解释。

   

进行深度研究

上博士也要计划好时间

进入博士阶段,与研究生阶段最大的不同是博士不再是单纯的学生,而更像是科研工作者,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以研究为主业,同时兼顾课程学习和行政事务,进行时间管理,挖掘一条研究主线,然后再分枝扩展,形成自身的研究领域。

   

结语

职业规划决定未来走向

我认为大学期间认真学习数学非常重要,打好数理基础在日后的人生受益无穷,而至于深造的选择则取决于自身职业规划,需要建议的一点是,在选择攻读科学型硕士和博士前一定要认真评估自身研究兴趣和科研理想。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