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光师兄杜洁瑞博士的考研报考、复试经验很有启发哦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 No.8

杜洁瑞博士的考研经历尤其是复试环节的经验值得大家参考。

杜博士2014年毕业于广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5年在广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8年在广州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缺失数据分析。

 

关于择校与复试

报考名校,风险很大。

以我为例,我当初报考的是暨南大学的统计学(027000),当年按1:1.5复试,尽管的复试线345(第24名的成绩),但第16名的成绩是371。所以,选学校,不能只看复试线。可能会低估你对考入名校的难度。

复试准备很重要,模拟面试很必要

复试笔试

以我为例,我当初进入复试,第19名,没有下定决心拼一下,总想着怎么调剂,复试中,笔试准备的勉勉强强,李恩华书记把我们学院刚来的一个暨大博士(原谅我忘记了名字)分析暨大复试中笔试的特点。那个博士划的知识点挺准的。我自己估错了复试中笔试的难度系数,导致笔试马马虎虎。

复试面试

第一,注意要了解报考专业的特点,面试老师经常问的问题;

第二,特别注意,看看有没有哪个老师有想招你读他的硕士,比如对你特别热情,或者明确表明自己的立场的。在这里我还是拿我自己当反面教材,暨大的一个老师,明确说了,假如我读他的硕士,就跟他一起学编程。我的回复是,我对程序没有兴趣,不想学编程。然后很多老师都笑了,一个年老的教授说,你不学编程,读什么统计。当然,最终的结果去了广州大学,结局还算可以。

 

关于导师选择与研究方向

总体来说,导师比研究方向更重要

我认为选导师的第一个标准是,尽量选年轻的导师,而不是名气大的导师。

第二个标准是,选导师之前,尽量多联系联系前辈,看看各个导师培养自己学生的风格特点。

关于研究方向

因为我算是跨专业考试,报考的是经济统计。因为自己的硕士导师是数理统计,现在研究方向又变成了数理统计里的缺失数据分析。这里要时刻提醒自己还是可以塑造的,一个好的导师会让你喜欢上她自己的研究方向。

 

关于考研备考

我觉得记住的第一点是:你的备考时间肯定不够。所以,各种考研辅导班,尽量全报。不要以为自己是数学专业可以不报数学班。

其次,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我认为,数学基本要占所有时间的一半。

最后一点,数学没有诀窍,必须做大量的题。我考研考了两次数学三,第一次感觉都会做,就是算不错答案,一个矩阵的逆,算了三次,结果都不一样,更别提后面的大题,(主要是客观题只错了一个,勉强及格了)。针对计算量不过关的问题,我第二年用了2个月的时间,专门练习计算量,经典教材的课后习题全部做了至少一遍。第二年考试,只要自己给出答案的,全对。

 

读博之路

攻读博士,现在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毕竟毕业条件一直水涨船高,不要勉强。但如果你对科研还是有点憧憬,我建议还是尽量可以读博。

 

未来可期

我特别认同谭学忠老师给我们毕业生的留言,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希望未来可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杜博士的广告

如果你想考统计学,欢迎报考广州大学。广州大学的整体排名(参考高三网)从2015年的第191名到今年的128名,参考(U.S.News)今年是82名,参考软科排名,今年是100。而统计学(0714)的排名更夸张,参考软科排名,全国已经进了前十。而且,相比暨大,中大,竞争压力要小很多,性价比非常高。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