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梦想○致远方:潮汕小镇走出的双一流博士与大家聊考研考博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No.1

范铭灿博士:怀梦想致远方,三年高中实现从潮汕小镇走进一线城市,四年大学终圆985-211大学之梦,四年研究生蜕变成为双一流博士。范博士很高兴为大家带来他的成功经验。

 

数学专业考研的前期准备

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参加各类数学相关竞赛,夯实自身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本科阶段的数学建模参赛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计算机能够实现并验证数学的理论算法,对于学习应用数学方向的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帮助。大学是知识积累和能力积累的宝贵时期,在打好专业课程基础的同时,我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多参加一些类似数模竞赛这样的实践性活动。

提前了解数学考研专业的各个研究方向,并结合自身兴趣选择报考的专业和方向。

目前,大方向的数学考研专业分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运筹学与控制等,每个专业下设众多研究方向。可以通过各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了解每个研究方向所要求的考试课程和教材大纲。我硕士报考的专业是华中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偏微分方程在生物数学中应用方向。之所以选择这个方向,也是通过本科课程学习,导师课堂的讲解以及参加一些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对常微分方程的应用产生了些兴趣,想挑战更难的偏微分方程。硕士期间学习的微分方程经历也为我后续的控制理论专业学习提供了不少帮助。

建议课外自学一些重要的数学课程。

考研除了初试的数分高代专业课,还有复试课程需要准备。06年,广商数学学院还没有开设复变、实变、偏微、泛函、拓扑等课程,但是很多院校复试却需要考查这些课程。我想数分高代专业课两年的地狱式训练足够我们有能力去自学好这样一些课程。

④积极请教院系老师,积极讨论问题。

在大一任数分学委时,我常向黄辉老师求教问题,黄老师的讲解点到为止,令我记忆犹新。在考研复试前期,我常向刘老师、武老师讨论问题。学贵得师,亦贵得友,老师们的指点引导无疑是我们在大学阶段不可浪费的宝贵资源。

 

数学专业考研院校的选取:

结合自身能力与兴趣选择合适的院校与专业。我是大二下学期就有考研的想法,但院校的选取还依赖自身复习程度。我的建议是一开始目标要定的远一点,我想努力终有收获。

 

数学专业考研教材和习题集的选择:

《数学分析》:教材可选复旦大学和华东师大版本。

习题集:在黄辉老师的建议下,我选择了裴礼文的典型问题方法一书,我想这本书对于报考大部分数学院校都是一本“武林秘籍”。对于有兴趣报考更高难度的院校专业,可以选择谢惠民的习题讲义或者张筑生的数分新讲。

②《高等代数》:北大版的教材是首选,习题集普遍选择杨子胥的版本。

很多高难度的高代习题是从《矩阵论》中摘选,可以参考Horn的矩阵分析一书中的定理及一些习题。

 

数学专业考研复试的建议:

① 认真学习英语。

考研复试需要英语口语面试,复试专业课需英文作答,所以英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也是读研过程中阅读英文文献、会议presentation或者同行交流的必要能力。

② 认真备考复试专业课。

可以向院校的同门师兄师姐了解专业课考查重点。

 

读博的建议:

结合自身兴趣和能力选择博士导师:

我是赶上了华科11年的硕博连读政策,硕士一年级即可申请读博,由于学院博士名额限制,我不得不选择外系专业读博。了解到自动控制理论也是属于数学研究方向的一个分支,我从数学学院申请到自动化学院硕博连读。控制理论基础大部分是数学,所以自学起来很容易。当时最大的感受是,学好数学理论基础,真是踏遍整个华科的理工科都不怕。但控制学科同时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需要软件验证理论算法的有效性,好在本科阶段的数模经历为我打下了一定的软件编程基础。

② 有坐冷板凳的心态,静下心学习理论基础,多交流了解学术前沿:

读博的艰辛在于经常看到班里同学发SCI paper就倍感压力,也许努力多年都未见成果。但理论学习需要静下心来,深入研究和分析的。平时可以多和导师、同门积极交流探讨问题,时常参与主流学术会议,多与同领域同行交流学习,了解学术动态。


最后一句总结吧

就像大多数人可能在大二会有个迷茫期,我也曾有,但希望你们都能够非常自信的对自己说一句:努力终将会有收获,我能行,加油。


范铭灿博士个人主页:

https://math.hzu.edu.cn/2013/0125/c3158a107534/page.htm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