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笑容可掬的嘉辉师兄:聊数学类专业学生跨专业考研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4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 No. 3

“美丽灿烂笑容”与“双一流大学”最配,这句话用在魏嘉辉博士恰如其分。嘉辉博士在三水校区成熟,在广州校区膨胀,暨南大学才是你发家致富的地方。

魏嘉辉博士本科就读于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专业,现为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经济学与数学关系密切

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西方以严谨数学推导为经济学研究基础的思想深入中国。在整个考研考博过程中,我们数学专业背景的学生占着很大的优势,导师们都会优先选择数理背景学生,以经济学为考研方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我常用到数学工具涉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分方程、运筹学和泛函的相关知识,建议未来希望考研考博的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努力打好基础,扩大自己数学背景的比较优势。

 

过去几年经济学是考研的大热门

目前金融、计算机等行业平均工资相对较高,使相关专业成为考研热门。回想考研当年,居然有两位硕士同学的考研数学满分,有三位同学初试总成绩超过400分,竞争尤为激烈,考研必须全力以赴。建议同学们尽早立下考研决定,大一大二努力学习本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大三大四则以考研的应试复习为首要。

经济学学硕考研需要准备四门科目,分别是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政治建议以肖秀荣系列为参考书;英语则建议以背诵单词和真题为主要复习对象;数学的参考书目有很多,我当年备考主要以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为基础,以汤家凤的模拟试题为练习准备考试;专业课的复习则需要根据目标院校公布的参考书目准备考试,我们作为跨考学生,建议以高鸿业的宏微观经济学入门。

 

考博不同考研,申请审核制是趋势

目前考博主要有三种途径: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和统一考试。国内外高校都逐渐减少统一考试的招生比例,以申请审核为博士招生的主要方式。这说明考博与考研不同,不再以分数“定生死”。因此,对于有志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建议在硕士阶段以科研为主,多发表学术论文,因为一篇权威的核心期刊论文会使你在考博的路上畅通无阻。

 

做科研的感悟

1)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的周期很长,科研和毕业的压力很大。目前看来,做学术必须争分夺秒,沉下心来持续写作和不断投稿是唯一道路。

2经济学论文必须以经济学问题出发,数学只是一种工具,以复杂的理论模型研究显而易见的经济学问题的文章会受期刊排挤。

 

2020以后的硕博扩招是好机会   

2020年,教育部释放信号,高等教育扩招本科生、研究生,以人力资本积累推动经济发展,很多高校都有回应,例如广州大学2020年硕士和博士就分别扩招了30%和20%,在这个时候投资人力资本也许是更好的选择。所以我建议同学们要积极考研,相信自己,努力了一定能成功。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