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术论坛之“二部竞赛图和多部竞赛图中的圈结构:Hamilton圈、泛圈性和圈可扩性”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9

2020年4月28日下午2:30-4:30,统计与数学学院学术论坛首次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学术交流活动。主讲人张赞波教授介绍了他刚刚被图论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Graph Theory”接收的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蔼祥副院长主持。陈蔼祥首先对参加讲座的学院中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江汉大学等兄弟院校图论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共60多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在线的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校党委领导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

简单的开场白后,张赞波梳理了图论及其应用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对在线观众进行图论知识科普的同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他所研究的图的圈结构相关的专业前沿知识。Hamilton圈是遍历(逐一访问)图中每一节点恰好一次的回路,诸如集成电路芯片焊接、旅行商问题等众多工程优化问题都可归结为从图中寻找Hamilton圈的问题。张赞波利用其原创的出入图(In-Out Graph)这一工具,证明了二部竞赛图这样一类特殊但常见的图,如果存在Hamilton圈,则一定具有圈可扩性。这项工作有助于揭示和厘清二部竞赛图所隐含的丰富的圈结构。报告深入浅出,听众无需太多基础知识,连一位年龄看起来不大且自称是小学生的朋友也全程听完了此次报告,并提了他感兴趣的问题。张赞波对现场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陈蔼祥进行了总结,对张教授作分享报告表示进一步感谢,并希望今后在学术研究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和碰撞,不同领域的不同思想可以更好地相互借鉴。同时呼吁和鼓励我院老师们应该做一位出色的“狙击手”,在自己的理论领域牢牢占据制高点的同时,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保险精算、金融风险管理、区域物流优化等应用领域问题,利用手中掌握的理论工具这把“狙击枪”,精准解决行业应用问题,为建设大湾区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历时2个多小时的交流报告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生源的汇聚是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必要条件,张赞波老师为我院新引进教授。他是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同时也是依托中山大学成立的国家首批13个应用数学中心之一的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兼职教授。张赞波在图的结构分析、图计算及其应用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其中两项标志性成果发表在在离散数学领域权威刊物,“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出版的SIAM系列期刊在应用数学界享有盛誉)。目前他在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共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大数据科学中心联合项目“基于超算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基础算法与编程支撑环境 ”图计算子课题,以及中央引导地方专项“基于航路的带随机扰动的大规模动态图上的大型科学计算”等项目,这些科研攻关项目致力于大规模图上的计算问题在超算平台上的并行算法设计和实现,以及图计算在航空公司航路规划等问题中的应用。

                                                      供稿:郭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