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佳锌:大学是一个找寻自己的过程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7

 


白驹过隙,大学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首我的大学生活,荣辱得失,人生百味,尽在心头,总结大学四年的生活还是有很多经验和感悟。让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看别人干什么,我也干什么。在大学里,不像高中,你的每一步都会被老师安排的明明白白。所以我们常常会感到迷茫,感觉到没有目标。当看到其他同学参加好多比赛,好多活动的时候,我们常常都会感到焦虑,感觉其他的同学都好优秀啊,这种焦虑感会让我们忘记去衡量自己喜欢什么东西,自己大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看到别人参加什么比赛我也去,别人最近拿了什么奖我也想去试试。但最后这样周而复始,这种焦虑感不但没有消除,反而你对自己的大学会感觉到更加迷茫。但恰恰大学就是人生的跳板,你需要的就是在这个充满魔力的地方,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我总结我的大学生活,就是一个“找自己”的过程。

我爱策划。刚上大学的时候,相信很多同学像我一样,对大学生活非常憧憬,但同时对于只身一人在他乡求学也有点无所适从。踏入三水校区的校门,各种各样的社团引入眼帘,充满了与我们高中学习生活中不一样的活力,一切都让人充满了好奇。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大学四年我一定要不留遗憾!对于新生,最憧憬的就是社团生活,大家都期待能够在大学生活中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是一个充满各种各样稀奇古怪想法的人,所以我也想加入一个能够给我表达打舞台,最终我加入了能够说是全校策划活动最多的一个部门-团委的组织部,也加入了学院的足球队,同乡会这些部门。在学习上课之余,我的课余时间基本上交给了我的社团活动。在大一我多次以负责人的身份策划过很多活动:团工委大联谊、青马活动之学员风采、素质拓展、狼人杀户外活动、团日活动评选,青马工程的开班及闭幕仪式。多次评选为有的人会问,你把你这么多时间花在部门上值得么,我想我在部门之一年的经历可以说是我在大学四年学到最多东西的一年,让我成长最多的一年。我学会如何团队合作,学会了如何去领导和带领一个团队,如何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锻炼自己的气场,这些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外向,更加善于跟别人沟通。同时这些都是不能再书本上学到的关于一个人软实力的提高。正是在参加社团工作中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喜欢策划,我喜欢在这个过程中头脑风暴的过程,我喜欢与人交流,这会让我的工作更加开心。

我爱主持和演讲,在部门的工作中,我获得了很多次主持和上台演讲的机会,这让我实现了我一直以来很想做都不敢做的事,在高中我是在讲台上念自己作文都会害羞的人,但是我又渴望有一个舞台,可以让大家都听我讲话的舞台。正是在大学,我慢慢打开了自己,面对舞台我不再怯场,面对万众瞩目的时刻,我也能说出自己想说的东西。在大学,我参加了很多主持和演讲的比赛。主持过广东财经大学舞蹈大赛,百科知识竞赛,青马工程系列活动,同乡会的晚会,学院的数据分析大赛。参加过司仪大赛,中文演讲大赛,思辨论坛等等。我的蜕变正是伴随着这一次次的锻炼,一次次的踏上舞台。在大学里,我找到了我的另一个兴趣,我爱主持爱演讲。这让我渐渐找到了以后的工作目标有了初步的想法,那种每天坐在办公室面前的工作可能不适合我,我更需要一个可以让我表达的地方。

我爱支教,临近暑假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学校到处都有支教团队招新的面试。我当时并不确定我的暑假要做什么事情,是要参加数模比赛,去旅游,还是实习,亦或者是去支教呢?当时是挺迷茫的,直到我去看了YummY公益团队的宣传,看到他们宣传视频中那些孩子可爱而又纯真的笑脸,就像是一股魔力吸引着我,但是我就知道如果我不去一次支教,体验一次支教的生活的话,我大学毕业以后肯定会后悔的。于是我毅然决然的参加了YummY公益团队。接近一个月的支教生活,真的是我大学以来印象最深,最难忘的一个月。再出发前我就一直想,有什么课程能够教给他们我想传递给他们的东西,又更能让他们接受呢,最终我选择了大家都没有尝试过的方式,当一名魔术老师,这种新奇打课堂无疑也让我成为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在支教过程中和队员一起做饭,一起备课,一起看星星,一起聊天以及和孩子们一起玩耍,教他们人生道理,被他们缠着表演魔术,破解魔术的奥妙的时光会成为我大学里最纯真的一段时光。

我爱旅游我喜欢旅游,尤其喜欢自己一个人去旅游,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喜欢在旅游的过程中认识不一样的人,听不同的故事。在旅游过程中,你追寻的问题可能会找到答案。在大二的暑假,要搬去本部了。我面对大学一个最重要的选择,我究竟要去找工作还是考研。

周围的人有的人已经开始找实习了,也有的人开始准备考研了,但是我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很迷茫。每当迷茫的时候我就会选择去旅游,于是我买了一张车票,搭了29个小时的火车,去成都撒哈拉国际青旅,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义工旅行。在这一个月中我认识了来自各个地方的小伙伴,结识了各路喜欢旅游的朋友,在跟不同人的聊天中,我对自己人生的想法和规划都有了新的想法。回到广州校区以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考研。这个决定对我的大学生活还蛮重要的,过了高考以后我没想到我还会有这样拼命学习的经历。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是我过去一年的主线,这种一个人为了梦想奋斗的孤独感对我来说比高考还难熬,但这也第一次我为自己的想要的东西拼尽全力。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这一段经历都会是我大学非常难忘的一段回忆,让我成为了一个自律,有规划的人。

我爱科研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事不外乎是学习和科研项目。我也一直以来对于科研项目有着浓烈的兴趣,幸运的是,我在支教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群非常合拍且对科研很感兴趣的朋友,同时也遇到了我的良师,对我们的项目有了很深刻的指导。在YummY公益团队的支教过程中我们还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对信宜市的文化产业展开各方面的调研。实地调研和单纯的阅读文献有很大的差别。这次调研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做科研的趣味所在,让我对我所研究的课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而不是枯燥的框架感,和无从下手的无力感,只有尽心实地调研,你才能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挖掘问题的所在,分析问题的源头,收集的数据才更加打可靠。同时我也以队长的身份带领我的队员参加了各种科研项目,获得了双百工程优秀结项,广东财经大学挑战杯特等奖,广东省挑战杯一等奖等好成绩。在参加科研之前,你会觉得这些奖项似乎离自己很遥远,想要做一项科研对自己而言好像很难。但是我一直认为大学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地方,敢做大于敢想。当你去尝试,且付出自己最大努力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有些事情也没那么难。这些科研经历,也对我个人的影响很大,他让我变得更加更加有逻辑,更加冷静,让我知道如何当一个队长如何带领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去完成一项科研项目。

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人梦想的殿堂,为了来到这个殿堂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既然跨进了这道门槛,那么就让我们在这梦想的殿堂里尽情的挥洒个性吧。大学不是幻想,不是梦想,更不是妄想,而是我们伟大的理想。只要我们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总有一天我们会满载而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