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学院院长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1

2018327下午和43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胡桂武和党委书记王伟分别在北五-306和北二-538开讲“思政第一课”。胡桂武主要以十九大为前提,指引同学们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王伟则以亲身经历结合当时国家形态对十九大的主要思想进行解读,进而分析当前的国家形势,鼓励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找准定位。

胡桂武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及历史地位,同时他强调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提出应当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构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胡桂武认为,新发展理念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难点是“贯彻”和“现代化”。贯彻并不局限于形式,它涉及人们思想的转变,只有经过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才能真正贯彻。而现代化则意味着需要突破传统经济体系。胡桂武鼓励同学们积极拥护新型开放的发展战略,养成良好的经济思维模式,从微观或者宏观的角度去分析各种经济问题,贯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积极把握市场经济发展潮流的趋势。

王伟先给同学们回顾了十九大的主要思想和提出的重要举措,解释了其中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他强调了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五位一体、五大发展理念、四个意识的重要性。谈及文化自信时,王伟援引宁夏党项族消亡的案例,提醒同学们注重培养文化素养,继而保护和传承文化。接着,他分析了国家当前的形势:随着四个全面等措施的不断推进和落实,国家依法治国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种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切实落地,人民的利益将得到更大的保障。对大学生而言,利好的一面是,就业的形势会有所趋好。王伟最后鼓励同学们必须要做到“专业精”,因为只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