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数人 学党史 | 第四期 观看党史电影,感受抗战精神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8


由统数学院党建办公室举办的“统数人 学党史”系列活动在六月如期进行。

党史电影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对真实历史的再现,引发同学们对党的历史的深刻思考,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及辉煌成就,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观看党史电影,感受抗战精神”的主题活动由此展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党史电影《八佰》,了解抗战时期的艰辛历程,学习中华民族精神,从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下是20级大数据2班戴舒淇同学的观影心得:

故事一开始便是紧凑的战争,背景的音乐和新兵们的表情就预示着这将会是一场不平等的战争,可以说是一场压倒性的战争。电影中对敌方的刻画不多,但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日军装备的精良和秩序的完备。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军方没有优良的装备,没有更多专业的人员......这些差距都为接下来的顽强抵抗和壮烈牺牲埋下了伏笔,让人看得哽咽。

诚如导演管虎所说的,他拍摄的角度不是站在大视角评说这场战役,而是从小兵这些小人物着手凸显他们的性格,展现出那段时期的各类人性。对于小兵或者比小兵高级的团座来说,尽管他们知道死守命令的意义不大,但他们清楚地知道,仓库不能被攻破,哪怕是输,也要让在河对岸的同胞们看到斗争的决心。

烈士们这种奉献精神和责任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有时我们就像是《八佰》里初出茅庐的小兵,面对对未来的迷茫就像处于人生的战场。在恐惧和未知里,人们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人会逃避,缴械投降;也有人会勇往直前,承担责任。在当今社会,我们要有奉献的精神,也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怎么样去奉献才会有价值,要怎么样才能很好的承担责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结合现实生活仔细思考,用实际的行动去回答。

炮火虽不再,但我们仍然需要敲响警钟,向英雄们致敬!


投稿来源:佛山校区党建办公室

排版 |陈安婷

初审 |卢秀芬

复审 |聂华丽

终审 |林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