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学硕士点简介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2

学科点简介:广东财经大学统计学硕士点是广东省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理学)硕士点隶属统计与数学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 75 人,其中专任教师 63 人,包含教授 10 人、副教授 25 人,硕士生导师 28 人,博士 46 人,博士后 5 人,海外留学(访学)教师 14 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3 人,广东省“高 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2 人,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 11 人。近三年来,全院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8 项,省部级、厅级等项目 20 多项,纵向项目批准经费合计 384 万元,横向项目经费合计 303.21 万元。在 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140 余篇。

 

培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勇于追求真理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教学与科研人才。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应掌握扎实的数理统计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机器学习知识,掌握数据分析和量化金融方向的进展与动向,具备初步的独立开展科学研究 的能力,并能做出有一定理论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掌握一门外语,能较为熟 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统计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开 发等工作;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养。


主要课程: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现代多元统计、广义回归分析、深度学习、统计计算方法、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统计机器学习、生存分析、大数据分析方法、数理金融、风险理论、Bayes 统计等。

 

就业方向:升学(攻读相关博士学位)、出国(境)留学、大中型企业、咨询和研究机构、各级政府统计部门、高等院校、金融、投资、证券等各类公司或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