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焯然:考取湘潭大学应用统计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3




本人21届考研,一志愿湘潭大学应用统计上岸,总结过去一年的经历与大家分享。

 

##数学:

数学真的是我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门。高数我用了汤家凤老师的辅导讲义,搭配他的同济课本的视频,我觉得自己开始的还算早,所以高数我是先看了同济版的书,完成课后习题再写辅导讲义。就这样一章一章把高数整册学完了,第一遍收获还是蛮大的。在做辅导讲义的时候我不喜欢在书上到处写写,所以后面做错题的时候整道题是很干净的,有利于我不被前面的笔记干扰。高数辅导讲义第一遍全部做,第二遍做错题(后面每本书差不多都是这样)这样结束后我才开始学习线代。

线代全程我都是用的李永乐老师的那本线代讲义,超级好用。我至少看了有几遍!!视频课程我也是跟着李永乐老师一步一步来的,讲的真的非常好。

概率论我用的是余丙森老师的辅导讲义。我觉得他的课讲的挺好的,而且辅导讲义上的题分类什么的都很好,总之基础强化我也一直听他的课,他还会教一些方法,比如随机变量概率分布中的积分啥的,考试还是很有用的。

10月份我就开始做真题了,做了几套00年以前的,觉得跟现在差的有点大,后来直接从00年开始做起,用的是张宇的真题卷,他的解析是按照题型来分的,后面真题全部做完之后我就可以直接用解析书复习。个人觉得真题还是不能太晚了,不然就会焦虑的。

多做题!多做错题!把知识点记牢!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一般,我从1911月份开始背单词,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背单词的方法,app或者是背书都可,只要你能记住。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挺好用。我绝对是鱼的记忆,但是用了app感觉自己记得单词不断在增多。然后我就死磕真题,大概5月开始就在搞阅读,全文翻译这些我都干了,新东方的刘琦老师我真的爱了。视频课我全程跟的是新东方,新东方的老师每一个都讲的超级好!认真听,每一个题型都很有收获。

 

##政治:

六月底开始,徐涛老师的强化课+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徐涛老师上课贼搞笑,不会枯燥。搭配做1000题,做第一遍不会很正常的,1000题一定要多做几遍,然后后面每天早起读选择题知识点。肖四一定要记牢了,肖四yyds! 可以用精缩,会好记很多,推荐研木易木子。

 

##专业课:

专业课题型是:单项选择、简答、计算,难度适中。专业课有两本书,我六月份开始看,不看视频,就是看书+做题。统计要记得东西比较多,一定要记牢,特别是一些公式,一定要细心看,不要觉得不会考,当时考试有一个很常见的正态分布的分位点数据没有给,需要自己记住,导致我那个选择题写不出来,所以书上的知识点一定要记牢!简答题多背几遍,我背的全部都考了,虽然考试不一定全部默得出来,但是自己编也是需要一定的贮备。计算题就好好做练习题的书就好了,题型全都包括在内。真题也要多做几遍,把每道题搞懂,每年的题型都是差不多的。专业课是很好拉分的,一定要重视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