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博铎:双非二战川大计算机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3




首先,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书写经验分享给大家。或许我的分数平平无奇,但我相信我这两年所遇到的坑和技巧,或多或少对你有点帮助。当然,我更希望这只是一个经验借鉴,而非照搬一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我相信你也能找到属于你学习的方法。

 

个人情况

我本科是一所二本学校,因为想完成一些任务,后发现对我来说极具困难,那次便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于是想通过读研提升自己的知识层面。于201941日,放弃手头的各种事情,开始全身心考研,那时候搜各种资料什么的,前期也是一步步摸索,浪费了挺多时间的并且那一年也掉过很多的坑,最后也没能如愿上岸。第二年我是6月多开始准备的,在后面我会详细讲下遇过的坑,以及一些可行的经验。

第一年的分数情况:

政治:57    英语:60     数学:100   专业课:121

第二年的分数情况:

政治:74    英语:66     数学:118   专业课:113     

政治

对于政治,从57分到74分的跨度变化,还是相当的大的,因此我觉得这点经验对你们来说或许有一定的帮助。

第一年的时候我听信别人说政治9月开始都不迟,结果我暑假几个月根本没放心上,等到10月我才看了两本书(马克思和史纲)的强化视频。那个时候肖秀荣的1000题更别说了,我单选最后都没做完。当时真的可以说是心态炸了,考试出来的成绩也是相当符合我的状况。不得不承认有人就是刷各老师的试卷然后考试拿了高分,但这样的人能有多少,这里运气成分多少且不去说它。反正我是极度不建议大家9月开始的。当然,或许你学习能力很好,你也许能做到,但是我不行,对我来说踏踏实实才是最好的。

说第二年之前,我有必要端正一些人的态度,那就是政治不重要,拿个均分就好的思想。首先,你要知道要考一个好的学校,这些科目是不能拖后腿的,虽然大家都说差距不大,但是最终分数影响还是很大的,即使成功混到65分,但是对于75分的人来说,不就有10分很大的差距了吗?



第一年就是对政治的不重视,才导致我后面对他学习分配的时间很少。现在说说我的第二年吧,第二年相当于从0开始,但是这个飞跃的结果我是有底气接受的。接下来我会主要分选择题和主观题的备考分开讲解。

 

选择题:

对于选择题,当然就是做题和看视频啦。我大概是在7月还是8月(我忘了哈哈)看徐涛的强化班视频(不用看基础班的)。视频怎么看?还是有讲究的,我个人是一次性看一章节的视频(可能一章会有几个视频讲解)。因为我觉得既然是一个章节的知识,那么一次性吸收了不好吗,因为至少都是有连贯的(这个在史纲体现更明显)。哪怕是史纲抗日战争那一章(巨长),我都一口气给看了。



倍数建议2倍数,刚开始可能会觉得快,但是你看久了你就会习惯的,请相信我。那么,看完一章后干嘛,第二天看另一章吗?千万别这样,人们对事物的吸收是有一个过程的,第二天我们应该复习昨天看的内容(实际上我当初每看完一章隔天或者要花费几天,主要就是做思维导图,虽然最后没咋用上,但是知识还是能巩固一些)。当然啦,我还是希望大家就看就行,因为做思维导图太费时间了。其实可以买徐涛历年真题版的习题做。大概就是一天看一章(有时候可能花上几小时,请当天连续看完,中间可以休息一下,但是不建议切换其他科目)。隔天看徐涛的核心考案,再隔天可以做题。实际3天可以一个轮回,平摊下来我感觉政治每天不到2小时的,所以别怕。对了,政治建议都早上完成,比如8-10点。当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作息安排。

接下来就是刷题环节了(如果看强化视频的时候刷题班也开始了,那就同时进行,就是按前面说的一个环节,那一天抽出来刷题,然后看徐涛的刷题班)。这里先说明一下,为什么我选择了徐涛的刷题册而没有选择肖1000.只能说个人喜欢吧,因为肖1000可能封面造型啥的就给我感觉不是很好,然后里面的题又很多很枯燥,确实很难坚持下去。跟徐涛主要他有刷题班,会讲解题目(真的挺有用的)。22的书应该长这样的。



当时就是刷题前会大概快速看下之前做的思维导图,






上面是我做的思维导图,不过这里你可以直接再看下核心考案,然后再开始刷题,然后就是对答案,接着再看刷题班,听老师对题目的讲解,一般我会刷20-30个题就看答案,听讲解。毕竟一次性说做完也是不太可能的,而且间隔太大也不好。也可能我因为做题前会看那个板块的知识(徐涛刷题版买个小科目下面的选择题是分板块划分的),所以正确率有70%以上哈哈哈。

然后就是刷各老师的题啦,其实我刷的不多。我刷的就是肖848.我买了其他老师的,但是后面没时间做完。一般建议1天一张,有时候也可以32张,徐8那个有配套视频的。注意这些试卷分数多少不要怕,我当时得分就挺低的,我肖八平均在30分左右,徐涛8套卷则33分左右。当时真的心态有点差点,毕竟自己准备这么多,可是做出来却这么低分,而群上的人又一堆说自己38+40+的。



此外,徐涛会有一本小书,叫冲刺背诵手册,记得看个一两遍,这本书他也有开笔记班,记得听一遍。

最后到考试前几天的时候,就是看做过的试卷了,一般就是看题+记答案,我看的是徐8+8+4的选择题。

至此,选择题的学习就这样结束了。徐涛一直说历年真题出题有一定的风格,所以他优题库的习题集就是仿照真题风格的,因为那段时间我也是有注意这些,学习比较认真。考试的时候我发现真的跟徐涛说的一样,虽然挺多题目是新的,但是因为我已经习惯那种套路,马上就能排除错误选项。最终我选择题得分45分。





我自己考完也是相当有信心的,我知道那不是我自己蒙来的。当然,有时候想太多也会出事。有一个多选我就是想太多哈。

要强调的是,我选择题复习的方法不要照搬,只是给你们个参考,如果还没有开始的或许可以试一下我的,已经做肖1000或者其他的,就保持你们现在的就可以了。学好知识,练习做题技巧,我相信跟哪个老师都是可以的。

大题:

接下来给大家说下政治大题的备考,这个哪怕我二战我都入坑了,不管你跟哪个老师,都很有必要看一下我说的。

政治大题肯定不用提前练习,这只是单纯浪费时间而已。大家也通常都等挺晚才学习(通常肖4出来)。大家到后面可能会发现有些人已经在背政治了,背谁呢,徐涛这边有个50天背诵计划(名字差不多这个?记得不是很清楚),其他老师也可能有。那么但你看到别人在背的时候肯定会很焦虑的,那么我们到底背不背呢?我个人觉得是没有必要的,两个原因:

1.会浪费你大量时间。2.最后背诵其实很多没用到

我一般建议你可以先背下徐涛马克思的版块(一般他先背诵马克思的),然后其他的一概不用理会。我二战就是跟着徐涛公众号的背诵计划,把东西都背了,最后徐涛押题小黄书出来时,发现根本用不上还要重新背一堆新的知识,那时候怎的被徐涛气死了。



所以那时候真的心累,自己不但浪费了很多时间,要是把这些时间多放在数学专业课那该多好,还要重新背一堆东西。

对于政治的背诵一般到肖四出来或者徐涛必备20题就可以了。我二战背的是徐涛必备20题,虽然表面20题,但其实是20个专题,最后要背的内容也是相当多。徐涛会有个背诵班,一定要听他的背诵班,他会划重点题,大家背重点题就可以了。那其他题不背吗?其实我会看看肖四,如果肖四有的但是徐涛的没有,那就要注意一下(特别是肖四前两套的内容)。

这里要注意的是,跟徐涛的我建议每个题的内容都全部背,跟肖四的前两套要全部背,后面的背关键句就可以。此外,徐涛在最后考试前会再划一下重点题,这个大家看看就好,建议不要跟从,就按他第一次划的大范围重点题背就可以,因为考试当天我发现很多内容是在他第一次划的而不是第二次划的。

在考试的时候我们还有注意答题方式,一定不要看完题目就马上抄自己背的(除了题目几乎一模一样),我还是建议大家结合材料分析,但是时间很有限,动作要快。像马克思,史纲都有答题套路,徐涛最后那个班(我忘记叫啥了)要看一下,他会说。那个很少,好像就4小时。

具体答题过程我就不说了,因为我得分挺低的,我考完试本以为我有38+分的,结果29分,我真的纳闷很久了,毕竟10个小题我9个会,一个自己也能扯一些。最后我只能得出几个结论:

字迹很重要,这个绝对会影响你得分,此外还有卷面的整洁程度,把关键的点要凸出来。我感觉我们字难看的可能很难改了,但是考试的时候卷面一定要看起来有序干净。

不同地区给分不一样,四川这边相当旱,我大题准备花了这么多时间,最后得分跟一个没怎么准备,或者准备不充分的差不多。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损失。

关于主观题准备我就讲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别惧怕政治,花上一定的时间认真对待,我相信大家都能取得不错的分数。

英语

先说一下我英语情况,应该是说“先说一下我英语多菜吧”。


大学期间英语挂科过,四级到现在都还没过,四级连续几次考350。所以说,我英语超级差哈哈哈(居然还笑得出来)。因此,我英语的复习方法,对于那些英语很差的同学或许可以试下(高手自动绕路)。

单词:

英语的根基,肯定就是单词了,背单词的方式大家都有各自喜欢的方式就行,但是务必反复多次的背。我先说下我怎么背单词的,我没有用app,因为我感觉单词软件背起来没那么快。我用的是王江涛的10天背完考研单词的便携版,注意,要买便携版。




我当时真的就是头10天把那本书背了,有时候一天6小时在背单词,每次背完还得复习前些天背的,但是这个难熬的日子挺过去就可以了。

王江涛的书有10个单元,1天一个单元,在背了前10天后,接下来每天复习两个单元。第二轮背诵结束后,每天复习一个单元。最好拿个书签什么的,既可以遮住单词的意思,还可以记录你背到第几天。

一般到后面,一天一个单元复习,每次背诵约380个单词,大约15分钟,所以每天花时间背单词的时间是不多的。

这里要注意的是,王江涛的书只有3800多个单词,因此是不够用的,所以我们得给自己准备一个单词本,专门拿来记录你做真题的时候,不会的,或者忘记意思,或者你容易混淆的单词(就是长得很像的,你要把他们写到一起,这样容易分辨),还要短语,甚至句型。在记单词时,只要这个单词你忘了,你就记上去,哪怕在前边已经记过了。到后面你单词书就有一些量了(一般最后一个多月或者两个月),这时候就要背你写的单词了,但是前面王江涛的单词书也不能落下。不过这个时候你单词书已经很熟了,你可以两天背1个单元,也就是1天背王江涛的,1天背你自己写的,自己写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就可以。单词每天都必须背,但是它占用的时间其实不多的。

这里是突然想起来过来补充的,我通常在晚饭后背单词,那种在夕阳下背单词的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哈哈。




这是我当时背单词和后面背政治的地方,真的相当舒服!!!

语法:

对于语法如果你真的什么都不会,可以自己网上找个1-2小时的视频看一下简单的基础。接着关注唐迟的公众号,看一下长难句方法篇的三个视频。其实这样就够了的,花太多时间看这一块的视频可能就是单纯浪费时间。

阅读:

再说一下重头戏阅读。对于阅读的话,开始一轮的时候一定要精做。就是自己花大概15-25分钟做一篇阅读,然后看全文翻译,看答案对答案,看唐迟阅读视频。通常耗时2h,就是一个晚上,我通常是晚上做的。

对于翻译这里,我用的是《考研圣经》


英语一的是《考研真相》,这个真的非常好,它每个句子都给了详细的翻译。在看翻译之前,我们一定要先读下这个句子,然后自己试着心里翻译一下,再句子下面的译文。就是一直如此,直到整篇阅读翻译看完。

不要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这是相当有用的,它对后面其他题型的帮助也是相当大的。

阅读的话大概就是这样,做题+全文翻译+对答案+看唐迟视频,一天一篇。一般做2010-2018年,共计36篇。因此英二其实可以不用做英一的试卷,毕竟后面还要二刷,其实题量是够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认真对待你的题。

一般会留3套到后面一个多月的时候模考,模考完也要注意跟一轮复习一样对待他们,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因为你这个时候2010-2018的题目已经二刷了,二刷跟一刷不一样,别草草对待最后3年真题。

二刷阅读的时候跟一轮一样,但是这时候可以一次性做1-2篇阅读,你想做更多也可以,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为什么这里不按一篇来控制呢,因为真正考试的时候,其实阅读难易程度不一样,花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可能要花费25分的时间,但是简单的可能就15分钟,因此不要强制刻意自己每篇都在15-20分钟,总体时间在那个区间就可以了。、

做完题后对答案看翻译,这个时候就没必要看视频了。总体上二刷速度会快很多。

完型填空:

完型填空虽然分值不大,但是它里面有很多我们必须要掌握的单词,同时也可以考察我们各方面的能力,所以认真对待也是很有必要的。通常做完那一年分的4篇阅读后,就可以做完型填空了,花的时间也是1-2h。自己先20分钟内做完,看翻译,看视频。我视频看的是新东方技能强化里的易熙人,我感觉视频挺长的,不过都得2倍数看完。完型的准备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啦。

新题型+翻译:

新题型和翻译我其实没怎么看视频,新题型和翻译就做题+看下答案就差不多了,新题型可以看下视频,但是翻译完全没必要(针对英二)。实际上你对完型填空和阅读准备够好,这一块没什么毛病。翻译和新题型一般留到2010-2018的完型和阅读都做完(一轮结束)再开始其实是没事的。翻译自己翻译完对下答案(看考研圣经),也是看翻译前自己默翻译一下,再看译文,一直这个学习套路就可以。

作文:

作文太早准备其实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会给你增加太多记忆负担。

对于小作文的准备,我就是背王江涛那本高分写作的10篇范文+他第一个视频讲的那个招募。作文可以不看视频,把这11篇背下来。因为是英语,我在背政治的时候没有默写的,我看有的人有,但是我觉得很浪费时间。不过背英语作文就得默写了,毕竟不是中文。考试的时候通常就是你背的这些文章的句子打乱组合,再自己微调。





英语二大作文就比较好准备了。主要饼图(比例),折线或者柱体,表格3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第一段的描述自己做个模板背好,可以看看王江涛高分写作真题里面的范文。中间的话就是各种句子,我背的是启航的薛菲老师的作文之间(一定要看清楚,别买成题源之间了),他有10个例子(考试千万别照抄,要学习自己改)。最后写2-3篇模板,自己背一下就可以了。大作文背诵量还是比较少的,11月多再开始来得及。(我去年其实是考前两周,但是不建议太晚了)。

对于英语,投入适当时间,认真复习,英语这门课本来就是长期积累而来的,因为我英语一直很差,等到考研才开始0基础学习,虽然最后分数不高,但是我感觉我的进步是相当大的。第一年的时候我根本看不懂阅读,第二年我已经能看懂了,最后4篇错了5个,主要新题型错了4个(气死我了)。希望大家善始善终,最后肯定能收获一个不错的分数的。

数学二

首先可以知道的是,21年的数学是相当基础和简单的,一堆140甚至150分的人,在我看来,120140其实只是差了个运气而已。


但是,大概率可以知道22年数学难度可能会有所提升,对于偶数年的话,我发现张宇可能更加靠谱(我跟的就是张宇,但我跟错年份了),当然了,你跟其他老师也是可以的,只要认真学,都是可以的,不同老师只是专注点会有所不同。不过最后押题卷的时候应该注意下张宇的押题。




数学的话,我就是跟张宇的基础班+强化班+国庆密训+冲刺班。

基础班和强化班都有对应的书,我用书是《基础30讲》,《高数18讲》,《线代9讲》,1000题还要闭关修炼。线代很多人跟的是李永乐,但是我发现张宇的线代9讲也是相当不错的。

要注意的是,我一般是先看视频再看书,但是看视频的时候,张宇题目放出来,我们应该先按暂停自己做一下,再看讲解,看完那一讲之后,就开始看书+做课后题。暑假的时候就开始强化班还要做1000题,真题一般暑假结束后开始,后面的话就是做各大机构的试卷了,我去年做的是李林6+4,还有张宇8+4

实际上对于数学的复习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也没有过多详细介绍数学的复习,但是为什么数学差距总能那么大呢?这里面还是相当有学问的。



在学数学的时候一定不要简单以为多做题就是了,在学习数学时,我们应该要能清楚理解每个知识到底是什么,特别在线代的时候概念很多,我们应该先做到理解,认清这些概念。接着你会发现人们就会利用这些概念性质来出一些基础题这些基础题我们则是通过做题慢慢熟练。这个时候你应该做到

1.理解知识点 2.会做相对应的基础题

这个时候你才是基础合格的人,再接下来我们再进入强化阶段,知识之间的相互嵌套,或者这些基础题难度的升级,这就是我们在强化阶段应该做的事,并且这个过程也会加深你对概念的理解。其实很多时候都已经很晚了,还有人在群上问一些概念没有搞懂的问题,其实这也是基础阶段没弄明白自己应该学什么的问题。

经过强化阶段的学习,你应该做到

1.更深入理解知识         2.对基础题升级的常见难题有一定了解

3.一些常用的技巧         4.对常见的知识嵌套的题型有一定了解




怎么说呢,虽然是难题,但是一些难题还是很有特征的,难题之间的解法也是很类似,对于重要的,或者经常见的我们理应会,对于其他奇奇怪怪的,不会也罢。我还看过别人去学习适用范围小还难的技巧,其实这是没什么必要的。

数学学到后面要注意总结知识点,然后看基础题型,再看常见难题还有常用技巧,这就是你上考场时应当具备的知识储备。

数学另一个问题就是计算还有细心,你如果某个地方经常计算错误或者马虎,你就应当引起注意,并加以改正,每次再遇到类似场景时你要能想起来你犯的错。(这方面我就很烂了,这也是我21年数学低分的原因)。

希望大家能清楚知道自己学什么,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刷题,打好基础是相当重要的,好比20年数学很难,可是再难,基础分还是很多的,这也是为什么别人考砸了还能比很多人多很多分的原因,我相信大家有方向的学习就可以避免犯很多的错误。



专业课

我是半跨考的考生,只学过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网都是0基础开始的。这三门课程的学习方式其实是一样的,我用的是王道3本书+王道视频。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是每天下午固定3.5h左右的时间学习专业课。

复习方式如下:

第一轮:这个阶段是最关键的,对于每一门课都是一样的。先看王道视频(2倍速),视频最好一次性看完那个小节的视频,不管那个小节多长,哪怕有时候一整个下午都在看视频,看视频的时候记笔记,这个不用我说了吧,但是要注意的是,空间是很有限的,有时候可以撕一张纸(比书小的纸),记完笔记后夹在相应位置,对于复杂的一些东西也可以这样,好比海明码的具体过程等。接着就是看书上的知识,一定要一句话一句话看,(书上一般比较详细,因为我们看过视频有了初步了解,所以再看书会好理解一点),一句话一句话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呢?其实874这三门课并不难(除了考试时候的算法题),其他只要你知道这门课的体系,知道各个东西的存在意义以及使用等,这几本书其实并不难,只是因为我们刚开始没接触过,所以对这些知识很陌生,不知道他们存在的意义,不知道他们的联系。

在看完知识点之后就是开始做题了,一般选择题一次性做20个在对答案(或者做几面纸的选择题),要注意,千万别把答案写在书上,因为你之后复习还要用,所以还是弄个纸把答案写上面。对于做错的题,就圈出来或者做个其他标志,并在后面答案页那里,比如答案那里 5.C 的后面加上你错选的选项,比如错选B。对于侥幸做对的选择题,也弄一个标志,下次做这个题时好注意一下。对于比较有价值的选择题或者你不懂或者模糊的题,一定要看下选择题对应的视频,有时候可能还要记笔记。

对于大题,一般就是做一个大题就对答案,有必要时也是看视频。此外,每章节最后的知识补充都得好好看一下。

一轮对于3门科目都这样复习,一般一门35天左右就能解决。

第二轮:因为有了第一轮精心的复习,所以这一轮会快了很多。这一轮不用看视频,我们就直接看知识点,对于模糊不清晰的知识点才看对应知识点的讲解视频。过完知识点就是做题,选择题仍然全做,出错了就再弄明一个标志,注明是二轮复习出错的题,同时可以关注一轮时犯过的错,比如上次记录的错选的题,想想当时为什么做错。大题的话挑着做,把重点的做一遍。对于其他的可以看一遍。

第二轮复习大概一本书15天内完成。

二轮结束后就可以刷试卷了,408真题+874真题(做15年之后就可以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做下王道的八套卷。

第三轮:这个时候就是快速过知识点,选择题挑着做,大题也是挑着做(比二轮更少),关注重点题目看一遍。一般5天内完成冲刺。

最终考前冲刺:直接看知识点还有重点题(不用做),还要特别注意重点知识(算法要自己提炼一些题型模板,等这个时候背)。一般一本书3小时搞定,然后就上考场。

结束语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希望这些内容能对你有一点帮助,实际上每门课程的学习都是需要足够认真和付出的,对于专业课,政治,英语,我感觉这三门的正确方式的付出和收获是相当的,数学也一样,只是最后也是很靠运气,好比这个很难的题你学过,当天计算没出错等。

考研的过程很累,我仍然记得当初从宿舍走出外面,阳光金灿灿的,树叶也是繁荣茂绿,迎面的秋风也是相当凉爽。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够好好的享受当时那种环境,可是我还是得快步前去图书馆,隔绝外界继续学习。

我还希望你们能够隔几天运动一下(我其实每天都有跑步,除非下雨),并且每学习完一个大阶段,就让自己放松一下,好比当天晚上早点回宿舍休息,吃点东西看个视频也是挺不错的哈。

最后,我祝愿每个用心准备的人都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不管结局如何,我都相信大家以后都能拥有自己好的归宿。加油!!!朝着你们的梦想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