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研二战经验分享:人生有很多赛道,学习是较透明的一个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7-23


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师弟师妹交流考研经验,这也是对自己过去考研经历的总结。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叫林镇涛,本科是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考研情况:2020年一战暨南大学应用统计失利,二战成功上岸北京师范大学应用统计。

 

感触篇

 

考研的这两年,不能说经验丰富,但感触良多,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几点感悟。

1)考研不是唯一的选择,那为什么考研?

借用最近网络走红博士博文中的一句话”我不觉得读了个研就高人一等,也不认为就该比没读研的拿更高的工资。但,读研确实是我乐意的选择“。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考研不是唯一选择,也不是捷径,但埋头学习也许是一个大概率正确的事情,根据贝叶斯统计理念,我认为持续去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日积月累,成功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若有意读研,建议大一大二多参加学科竞赛和项目,有助于考研复试和留学申请;若无意读研,尽早做职业规划并行动起来,对于多数人而言,读研也是为了更好就业,如果就业去向不错,那未尝不可呢。

2)既然选择了远方,只管风雨兼程

摆正心态,坚定自己考研的信念,才能做到日复一日不辞辛苦地学习。每考一次研,其试错成本是一年光阴,一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即使是二战,也不能保证一定能成。不要觉得一战考不上大不了二战,脱产二战的压力很大,心态调整不好,信心不足,失败也是正常,若再次失败面临的境况就很难受了。因此,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付出全力,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但勤能补拙。

3)选择大于努力

2020年一战暨大时,总分未达复试线,而同年北师大应统0203方向第一年招生,复试线差不多是国家线,03方向甚至需要调剂。其实当时9月份时,我也了解到北师大第一年招生,但没有做更多了解,事实证明我错失上岸良机。第一年招生通常是个好机会,但风险与收益并存,2021年北师大金融专硕就是一个反例。今年应统的热度又走高,相对其他985院校,今年北师大复试线385已经不算高了,不过扩招前录取名额最后一名分数也在395左右。但是,北师大复试很公平,不歧视本科,不歧视初试分低,复试有机会逆袭,我就是一个例子。今年5月份决定备考北师大,但到了9月份,北师大交流群热度猛涨,后来有不少人被吓退转报其他院校,自己当时也差点换学校,但通过综合多方看法后决定搏一把。因此,择校时应尽可能收集院校信息,尽量多找些往届上岸考生请教大有裨益,985也不一定比211难考(今年央财复试线420+),应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选择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院校。

4)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考哪个院校、跟哪个老师、是否找研友,这些因人而异,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网上充斥着各种经验贴,可以解决大部分疑惑,如果是一战没有经验,可以多参考,但不要只听一家之言,信息收集和鉴别筛选是基本能力。但是,经验终归是别人的,当不知道听谁好的时候,自己实践一下,就知道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备考计划。

5)心态和状态是考研的第五门课

考研不是比谁堆积时间更长,不要自己感动自己,保持自信,保持清醒的头脑、愉快的心情,多给自己正面的鼓励。花点时间调整好心态和状态,比埋头低效学习来得好。当你状态不好的时候不要强求,去运动一下,去散散心,回来又是满血复活,把心态和状态当成考研的第五门课去训练。

 

初试经验篇

 

一战基本暑期才高效学习,二战6月初开始。初试分数不是很高不想误导大家,网上有很多的高分经验贴写得更详细,但别人的具体科目备考经验参考即可。我认为不管哪个科目,每天学多少小时,每门课学几遍,这些因人而异,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要不断重复循环复习,每重复一次就是一次提升。数学和专业课是重中之重,英语和政治个人认为不必花太多时间,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但不可大意。初试分数不高,下面也是自己的经验之谈,大家理性借鉴。

1)数学三

一战97,二战121。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备考时间最长,大概要占一半以上的备考时间。就我两次考试来看,考前信心满满,到了考场却错误百出,今年数学是简单年,这个分数差点让我连复试都进不了。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得到正确结果,一步算错丢分都很严重,平时训练不能眼高手低,要培养计算能力。市面上的老师都能把大家教会,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高数部分,视频课推荐汤家凤强化课打基础(暑期前)、李林强化课把握真题出题风格(暑期)、方浩强化课深化知识点理解和补充做题技巧(暑期后);线代部分,推荐李永乐;概论部分,推荐方浩。习题集推荐李林880+108、李林讲义书籍的例题,个人觉得李林的习题集是市面上质量最好的那一批,对错题不断重复刷,我二战刷了不下5次;真题进行模拟,刷2遍即可,若考数三,其实数一数二真题也是很好的习题集,考数一数二的同理。后期模拟题有时间就尽量多刷,推荐李林6+4,李艳芳3套卷(质量不错)。

2)英语二

一战77,二战75。我的英语能力一般,好在考研英语复习还是有迹可循的。英语复习的关键在于多积累,重点是单词和把握真题,不需要其他模拟题,避免被带偏。暑期之前多背单词,背单词建议每天少量多次并贯穿整个考研过程(包括准备复试期间),暑期之后开始真题阅读部分。我是按题型复习,先阅读,再完形填空、新题型,作文想拿高分可以早点开始。阅读部分,我是跟着唐迟真题课,先做一遍英一真题,再对英二真题多刷几遍,注意控制做题时间,慢慢就能提高准确率和做题速度;完形填空,推荐宋逸轩;作文部分,英二推荐老蒋作文笔记

3)政治

一战70、二战73。政治暑期再开始,最晚9月份开始。视频课推荐徐涛或腿姐,腿姐的技巧班、押题班不错。肖1000题我一遍都没刷完,个人认为政治习题集不必看太重,后期多刷各家的预测模拟题更好,小程序刷题看个人时间。后期的总结笔记类书籍推荐腿姐冲刺背诵手册或肖秀荣知识点提要。冲刺阶段的主观题押题,其实肖、徐、腿三家的押题情况大差不差,有时间的可以肖四+腿押题,整理自己的背诵答案。

4)专业课

一战121,二战116。各院校的432统计学,大体可以分为偏统计学或偏概统,暨大偏概统,2021之前北师大偏统计学,但今年风格大变,有偏概统的趋势。暨大专业课参考书目是茆诗松概统+韩兆洲《统计学原理》,北师大是贾俊平《统计学》+茆诗松概统+北师大版《统计学导论》。专业课备考,除了经验贴,发挥信息收集能力,能找到往届上岸学长学姐解答疑惑更好。

 

复试经验篇

初试之后应尽早开始准备复试,特别是初试预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更要争取复试逆袭,临门一脚的时候不能松懈下来,初试分高的复试被刷不是个例。今年北师大采用网络复试,流程是自我介绍(中/英)+中译英+专业课+综合面试。北师大复试专业课的参考书目跟初试相同,有时间多准备一下多元统计的常见概念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对于本科是数统专业的,有时间还要回顾一下本科期末分数高的专业课。网络复试只有面试没有笔试,重在概念理解,题目偏主观讨论,北师大版《统计学导论》这本书需重视。复试的准备建议多请教上岸学长学姐,关键是把握往年出题。对于专业课和综合面试部分的准备,要动手梳理自己的答案,尽可能从不同角度不断完善,做到有备无患。对于自我介绍,不能简单地从网上找现有模板,要在有限时间内展现你的亮点,找不同的人给你提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做好自我介绍是一个好的开始。建议找小伙伴一块模拟复试,提前适应面试流程。对于中译英部分,是面试官念中文句子,然后口译,出题范围涉及各种领域,较难准备,也比较难拉开差距,除非英语很好,我是每天对着VOA慢速英语的中文稿练习翻译,坚持下来多少有点效果,这部分我没有很好的建议,就是复试时能说多少尽量说,说出来就有分。复试时要自信,尽可能向考官展示你的专业基础、过往相关经历,让导师有理由录取你。我没有弄调剂,将全部时间用来专心准备一志愿复试,是因为我觉得我不能违背自己当初考研的初心,所以我觉得大家考研也可以设定一个最低期望值,我有了解到很多初试分比我还高不少的同学,为了弄调剂浪费了很多时间,结果与一志愿失之交臂,但我想这应该也是他们能接受的最差结果。这就是我初试分数低,但复试实现较大幅度逆袭的原因。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大家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即使初试分数不占优势,坚持下来,也许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