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培增考研经验分享(中山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7

一、个人资料

姓名:林培增 班级:17应数2班 初试分数: 政治69 英语60 数分122 高代109

二、初试

1)政治

所用的资料:徐涛强化课 肖1000题 肖四/八 徐涛小黄书

8月中旬-10月初 一个半月看完徐涛的强化课,把全部知识都过一遍,主要是对马原部分的理解,其余三科大多是记忆类的知识点,到后面做题做多就记得了。一般是中午吃饭的时候1.5倍速看一两集。

10-11月 开始做1000题,由于时间关系只做了一遍,而且个人觉得做第二遍花的时间和收益不成正比,第二遍开始只要看看错题就好了,没必要全做。

11-初试 基本工作是开始背书,中间穿插着做了肖四肖八的选择题。肖四的大题和小黄书只要选一个来背就好了,我是选的小黄书,因为当时参加了徐涛老师公众号那个50天背诵计划,所以最后20天啃小黄书会没那么吃力。

关于政治我最后想说的是,背书很恶心,很困难,很煎熬,但一定要背,因为背了就一定会有分。

2)英语

英语我个人的水平算是比较差的了,只过了4级,6级考了两次都没过,所以我一开始给自己的目标就是60分。

单词无疑是最重要的,每天都要背,背到最后一天,个人用的是“默默背单词”这个app,感觉还是挺不错的。给懒狗的建议:把近十年的真题中不会的词给背熟,尤其是完形填空的,是最基础也是重复率最高的。其次是熟悉词根,后缀,这能极大程度降低背诵压力,此时所谓的6000考研单词,事实上也就没那么多了,懂的都懂(狗头)。

阅读和新题型看的是唐叔的讲方法的视频,感觉挺不错的,b站上都有,看完视频做真题就好。

完型和作文看的刘晓燕老师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刘晓燕老师的作文模板,实际上给的都是一些好用的连接词,而其中的内容语料需要自己在考试前准备好。比如,把近20年的真题进行分类,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个人品德品质,一类是流行文化,一类是网络科技,其中占比最大的考的最多的是个人品德品质,于是我就将钟南山老师的成就写为例子,这样的话不管考什么个人品格都能用的上。比如考的是“时间管理”,“创新”,“持之以恒”,“坚持自我”等,都可以写成“钟南山老师如果不具有这种品质的话,是不会取得如此成就的。”

翻译的话,我是完全放弃了的,因为个人感觉确实有点难,在考试的时候也是把这部分时间拿去做阅读了。

3)数分

所用的资料 课本 裴砖 李杨的强化课程

相信想要考数学专业的同学,数分基础都不会太差,所以只要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就好了。其次是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往年试题类型,是重计算还是理论,然后对自己的弱项进行训练。不要像我一样明知道中大的数分重计算,但还是在备考的时候懒得去算,总以为只要会理论方法就好了。

4)高代

所用的资料 课本 丘维声 杨哥的强化课程

复习建议是,课本习题,尤其是补充题,每一题都要烂熟于心。在有一定的基础之后,选择丘维声或杨哥的强化课程进行强化,看个人习惯是喜欢听课还是看书来选择就好了。特别的,对于想考中大的同学,需要重点复习一下对偶空间和双线性函数那一章,只要把课本习题和往年真题弄懂就好了。

三、复试

复试很重要!复试很重要!复试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个人认为自己的考研是失败的,只不过运气好捡了个漏。而其中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对复试的轻视。对于复试的建议,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要重视后继课程的学习,譬如实变泛函抽代等等,最好是初试完尽早开始复习,不要等初试成绩出了再复习。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是规定了科目还是自选两科或三科,对于自选的我的建议是要复习多一门,因为明年大概率是线下复试了,所以会有笔试要求。其次是面试环节,在自我介绍中,要表明自己喜欢的课程和方向,我就是因为没有在自我介绍中表明自己喜欢代数方向,导致老师一开始问的复变ODE什么的都因为没复习所以答不上来,后面问到实变和抽代才会回答,但此时在老师心中的印象已经很差了。

作息

8.30

9.-11.30数分

11.30-14. 午饭+午休

14.-17. 高代

17.-19. 晚饭+休息

19.-22. 英语+政治

由于自己是懒狗,实际上也没有多少次能八点半起床,多数是九点才起床,所以也没办法去抢图书馆,直接就是在宿舍复习。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在宿舍无法静下心来复习,但我认为这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我在做数学题的时候会非常专注,室友打游戏啥的都影响不到我,这可能是高中时期经常上课做数学养成的习惯吧。其实只要是最适合自己学习的地点,能使学习效率最高就好了,没必要纠结是在家还是图书馆还是宿舍。

四、娱乐活动

像我的话,娱乐活动通常穿插在日常的生活中,不会说特意每个星期空一天来休息,因为本身每天的学习时间就不是很多。我个人就经常在吃完晚饭后,那不想学习的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打两把大乱斗,即不会掉分影响心情也过了手瘾。

其次是不建议复习期间拥有超过一天的假期,因为一旦进入放松状态,要想重新回到学习状态就需要极大的自律能力了。个人的亲身经历,经常因为放松过头使得第二天完全不想看书,纯属依靠内心的罪恶感将自己扯回正轨。

最后还是想说要非常重视复试,因为我觉得初试过线复试没过是非常可惜的,就像你左脚刚踏进了梦想院校的门,但随后就因为右脚抽筋倒再门口。最后就祝各位学弟学妹成功圆梦吧!

(后排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