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方硕考研经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6

一、初试成绩

总分318,英语一64,政治73,数分106,高代75,排名第六。对于这个成绩,英语一和政治的分数在意料之中,但是高代的分数实属出乎了我的意外。按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我本以为我进不去复试了,但是当看到我的专业排名是第6名,也可以发现其实大多数人的高代成绩普遍不高,并且数学教育这一个专业每年录取率都比较高,所以只要认真准备复试,最终录取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二、择校

因为本科专业是应数,而且打算以后往数学老师的方向发展,因此在决定考研的时候,我就确定了我的目标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数学教育专业。

三、英语一复习

由于我的英语基础并不是很好,六级只是勉强过线,所以在开始备考的时候,我就开每天始背单词,单词一定要趁早背,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不用一次性背那么多,背单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每一天的慢慢积累,当背的时间长了,积累的单词量足够多了之后,其实会慢慢发现单词并没有刚开始想象中那么难背。

四、政治复习

政治的复习我主要是跟着徐涛老师的视频课进行学习,在把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程看过一遍之后,就可以结合着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进行复习回顾,找到自己学的不扎实的知识点,反复记忆直至把知识点弄懂,到了1112月冲刺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肖8,肖4进行巩固,并结合其他老师的押题卷子当作补充。

五、专业课复习

两门专业课分别是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数分高代的复习应当贯穿整个复习的过程,从开始备考开始便要着手复习。

数学分析我用的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材以及华南师范大学自己编写的教材,五月开始对照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学习,课后的题目自己先做,然后校对答案,不会的做下标记,下一轮复习时着重解决这些不懂的题目。课本是基础,复习一定要以课本为主,如果连课本的知识都没有掌握的话,那么做题时会遇到很多的麻烦。复习完课本之后我就刷题,使用的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分析真题集解》,里面对于每一种题型都有历年的考研真题,并且总结了各种解题方法。学习数学一定要总结方法,并且多写多思考。一定要自己先思考,先动手之后,才去比较与参考答案的不足之处,找到知识的漏洞,一定不能看到题目稍有一点难度就直接选择看答案,这样即使刷再多的题也无济于事。刷真题的时候,先识别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然后思考这一类题型的重点难点,根据以往遇到这一类题目时积累的经验来解题。这样的话会使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也知道自己哪些知识点掌握得还不够扎实,遇到不会的知识点一定要多翻书,查漏补缺,这样才能把知识点记住,也有利于更好地把握真题的难度,为进一步的巩固复习提供方向。

今年华师的高代修改了题型,导致很多人的分数都不是很高。但是这也只能怪我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很多基础的知识点记得不是很牢固,导致分数也不是很理想。高代的复习基础很重要,一定要记住基础的概念和定理,以及他们的证明过程,高代的证明还是很需要逻辑性的,所以需要把几个章节的内容结合起来学习,也需要自己动手去尝试把证明题完整地写下来,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把相关的知识点吃透,考试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自如。

六、总结

考研一定要尽早确立目标,这样才能做好复习的规划;并且,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复习,有自己的作息,一定不能被别人所影响,最重要的不是复习时间的长短,而是复习效率的高低,所以一定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复习的时候也要提前做好计划,按照计划来进行,不能想到什么就复习什么,毫无计划性,这样不仅没有效率,反而耽误时间。考研很累,需要舍弃很多东西,但是,要相信,每一分耕耘,都将会有收获,一定不要中途放弃,努力到最后,一定会得到最好的结果!

最后希望大家的努力都会有回报,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