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朝泽考研经验分享(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6

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录取学校专业:华南师范大学数院金融专硕

分数:总分364

一、择校

因为我自身对数学和金融都比较感兴趣,而且以后也是想从事金融行业,所以跟大部分人一样,在大三上学期萌生了考研的念头。在择校过程中,发现华师数院有开设金融专硕(量化投资方向),这也与我的兴趣相符合,所以就给自己定下华师这个目标。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择校的时候要多一些去了解学校的报录比、初试复试科目和大纲,选择一个适合自己而且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学校,这样上岸的概率就会比较大。另外,据说数学专业的学生报考金融会比较吃香,老师也会比较喜欢。

二、政治

政治我是暑假开始复习的,这里还不用在政治花很多时间,学累了就看徐涛老师的视频当作放松,配套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政治过完一遍后可以看看腿姐的技巧班,有时间还可以二刷1000题。到后期每天早上还可以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听听腿姐的带背音频,睡觉前翻翻背诵手册,加深知识点的印象。最后阶段就是刷各个老师出的模拟题,主要做选择题,多做错题总结,大题稍微看看答案就行了;大题背诵我是跟的腿姐,其实市面上老师的押题大同小异,跟着后期跟的老师就可以了。

三、数学三

     刷题第一,总结第二,视频第三。基础阶段,推荐用张宇的《基础30讲》,这本书写得很好,知识点总结也很全面,练习册可以用30讲的习题和汤家凤的1800基础篇。强化阶段,这个时间段很长,主要刷张宇的《高数18讲》、李永乐的《线代辅导讲义》、余炳森的《概率论辅导讲义》和对应的视频、《880题》、《660题》,强化结束后可以做做张宇的《闭关修炼》,有时间还可以做一下李林的108题,刷题时要多做总结,要有一本自己的错题本。十月份开始做真题,一天做一套,做完就整理历年真题的考点,摸清考研的出题套路,有时间真题最好要二刷。到最后就是刷市面上各个老师的模拟题,推荐李林6+4,张宇8+4,余炳森5套卷。数学一定要坚持每天都做题,一直到考试的前一天,不能只看不做、眼高手低,另外做题的心态也相当重要,要在刷真题和套卷中养成考试习惯和训练心态。

四、英语二

从开始备考到考试前一天,每天都要坚持背单词,推荐使用墨墨背单词APP,用自己零碎的时间去背单词就可以了。阅读我是看唐迟的视频,学习他的阅读方法论,对于我这种英语渣渣真的很有用。真题用黄皮书就可以了,把生词摘录下来好好复习,多总结题型和错题。关于作文,我是十一月中旬开始背王江涛的高分写作,再摘抄一些潘赟的万能套句,最后几天重点背王江涛公众号推的押题。

五、金融学综合

华师数院的金融初试专业课用的是经管学院金融的初试试题,而且今年使用了新大纲,涉及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和荆新的财务管理两本书,所以难度相对来说不是很大。我暑假开始专业课的复习,跟郑炳的网课和配套的讲义,到九月份开始看《科兴431》还有专业课课本并且刷一些课本的课后习题,财管的题最好要多刷几遍。到后期主要就是金融学的背诵,背每一章前要有自己的框架,罗列出各种可能出的简答题或论述题,同时也要多看财管的概念公式,多注意一些计算题的细节。

六、心得体会

我的初试排名是第24名,华师数院刚好拟招24个人,能上岸算是比较惊险的。因为我的排名比较靠后,所以我还报了其他学校的调剂,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虽然最后没有参加调剂,但这也是比较关键的。除了全力准备一志愿复试外,也要给自己做好最坏的打算。这里补充一下,华师数院金融的复试与其他金融专硕不同,复试考的是高等代数和概率论,师弟师妹们最好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再选择报考,切不要因为报录比相对较低而报考。

考研这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毅力、良好的心态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准备考研,不要三心二意,为梦想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