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郭蕾考研经验分享(深圳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4

大家好,我报考的是深圳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回顾考研历程,现向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考研经验 ,希望师弟师妹们在考研路上顺顺利利,一战成硕。

首先,在备考过程中,时间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每个时间段需要做些什么,要清楚每个时间点你应该处于哪个阶段,建议可以关注一些考研相关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通常会定期发一些考研资讯,但是在给自己安排时间表时,一定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考研备考方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觉得考研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信息战,所以我建议在备考过程中多关注报考院校的官网或者由其它途径获取的关于报考专业和报考院校的信息,因为有可能会出现临时更换考试科目等情况,所以我觉得时刻关注是十分必要的。

关于备考期间使用书籍以及网课的问题 ,我觉得也是依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安排,报考院校官网上指定的书目我建议是一定要抽时间看的,其它辅导资料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进行增补。在基础阶段打好基础,学得不牢的知识点做好笔记,没事多翻一下,在备考后期可能没时间再去翻教材找具体的某一个知识点,这个时候笔记就是非常实用的东西了。在记笔记时,我建议不要完全按照网课上老师说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记下,字里行间要加上自己的理解,必要时可以结合图片,也可以更换不同颜色的笔进行记录,让自己觉得笔记记得很清楚、很整洁、很吸引自己再次翻阅就行。隔一段时间再次翻阅时,可以再次加入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觉得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写在笔记本上的定理、例题一定要保证它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特别是第一次写上笔记本时, 一定要核实它是否是正确的。

备考期间,有一段时间我们可能会同时需要上学校的课程,这个时候,合理安排好这两者的时间就非常重要了,可能就需要我们抓紧一点时间,但是不要因为时间短就减少任意一方的精力和专注度,还是要认真对待,建议可以画一个课程表,把每周有课的时间空出来,如果发现剩下的那天时间都是一些零碎的时间,不够看一节完整的网课或者不够做一份完整的试卷,建议可以拿这些零碎的时间背背单词、整理笔记、调整复习计划等等。

关于备考期间作息时间的问题,我觉得要给自己每天安排任务,每天必须完成当天的任务,可能需要一个星期左右了解每天任务安排多少是适合自己的,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放松,不要太晚睡,尽量保持每一天是均等的精力,不要有太大的起伏。

关于备考中有关科目的背诵问题,我觉得要提前找好要背的东西,当然时政那些早些准备似乎没什么用,那些固定要背的是可以稍微提前一点准备的,要根据自己的记忆力和准备时间充分与否决定,我了解到的身边很多同学觉得早晨记忆力最好,那么就可以早上吃完早餐马上读一番,早期可以是单词,到了后期就是政治了。政治后期可能需要背一下简答题之类的内容,因为本人记忆力不是很好,很长一段的内容对于我来说有点困难 ,所以我就着重背知识点,这一点师弟师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还是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刷题的问题,我觉得在备考中期,历年真题需要完全刷完,购买的市面上辅导资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刷题,我个人认为购买复习资料可以分层购买:简单、综合性强、很难,做的题目数量也可以分层,具体难度以历年真题为基础,到了后期,每次刷题尽量刷完整的一张,建议不要每次刷一部分,过程需要计时,当做正式考试来完成试卷。做试卷时,假如有很多选择填空题是猜的 ,还蒙对了,建议复盘的时候要知道解题过程,用的是什么方法。总之,刷题最重要的一点是重视历年真题,要保持手感,记得留几年的到最后冲刺哟。

关于备考的心态,遇到情绪不稳定时,可以找身边的朋友聊一聊天,给自己一些时间放松,吃点自己平时爱吃的零食,给自己足够的信心,要相信这一条路上有很多人和你并肩作战!

以上是我关于自己考研历程的一个分享,其中有很多比较个人化的观点,大家按需取用。祝各位师弟师妹早日考研上岸,一站成硕。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