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吕泳瑶考研经验分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3

大家好,我是2017级应用统计学2班的吕泳瑶,很高兴为大家分享我考研的经历,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一、院校选择

我决定考研是在我大三的时候,当时我对考研院校的选择还没有明确的想法,只是想着要往更高更广的平台努力前进。从前听老师介绍暨南大学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实力很强,并且很多朋友也建议我考取中山大学的应统专业,因此这也让我萌生过考中大和暨大的想法,并且有一段时间是以此为目标的。所以,我在网上找到这两所学校的招生简章、往年录取的分数线和人数、考研真题等资料,做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但是在后来,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开始慢慢认识到自己当时的水平和能力也许较难触及这两所高校,再加上我是偏向求稳的心态,因此我产生了重新择校的想法。当时,除了上述两所学校外,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广财统数学院。当时,我看见我们学院也有开设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招生,我们学院的老师们不仅有实力,并且对学生也十分关心照顾,因此我决定把目标定为广东财经大学的统计学(理学)专业。

在确定自己的理想院校后,可以通过查询学校研究生处网站、招生处网站或学院网站,来了解所选学校的基本信息,如招生人数、往年真题、录取分数线等。在此,建议大家根据初期复习的感觉来选择院校,初步选定理想院校,可以先制定较高一点的目标,然后再根据复习进度调整目标,切忌眼高手低。

二、专业课复习

专业课的复习上,我是的专业课是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由于我们大多已经对专业课的知识有许多遗忘,因此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建议先刷视频,基于课本,做好基础复习,打牢基础。我看的是张宇的复习视频,他的风格比较幽默有趣,讲知识点也能串联起来。虽然大家可能会说,张宇是教公共数学的,但是其实数分高代的考研指导视频比较少,并且我认为基础的内容大同小异,在打基础的部分听公共数学的视频也问题不大。但是无论选择看哪一位老师的视频,最主要是坚持,坚持下来就能学到东西。在看视频的同时,也要注重做笔记和做题巩固,否则看完视频也不会记得牢固,更不懂怎么运用知识点解题。最好再做一个错题记录,虽然以后不一定有时间做这些错题,但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看我们容易犯哪些错误。

   在完成基础复习后,我们要注重到真题练习和熟悉上。专业课的命题一般是考研学校的自命题,因此一般来说风格基本类似,甚至有可能出现重复的题。因此我们要不断地熟练真题,一遍又一遍地刷真题,保证每一题都能弄懂为止,甚至做到能默写这些题。

三、公共课复习

对于政治课的复习,相信大家都常听说只要考前冲一冲就行。这种说法虽然很夸张,但是也反映出政治这一门课程的复习相对比较简单,不必要花过多时间在上面。但是并非真的只需要考前冲冲就行,而是指在考前三四个月开始复习。我个人是在九月份到十月份之间开始复习政治课的,看的是徐涛老师的考研政治基础课。我个人建议看哪一位老师的课就用哪一位老师的课本,这样听课效率会更高。无论听哪一位老师,最重要是自己喜欢听,能坚持下来听完他讲课。在听课的同时做好笔记,圈点勾画,课后及时将这一章节的选择题做完,注意不需要做大题。我的大题复习是在考前两周左右,根据“肖四”来背诵重点大题知识点。而考前一两个月内会有各家老师很多模拟题出版,大家可以都买来计时练习,并给每次练习打分,从而预估自己的水平。重点还要做好模拟题错题记录,最后再次做这些题,确认是否理解和做对。

而对于英语的复习,建议大家在初期先背诵单词,并可以拿最老的真题开始练阅读。阅读只有词汇量充足,并且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才能得到大部分的分数。在作文写作中,我看见过有很多建议说不要默写模板,要自己积累和写属于自己的模板。但是由于我当时时间不够充足,因此我直接背诵了模板,最后也成功完成了两篇作文的写作。考研的英语比较难,需要大家坚持再坚持。

四、考研心态

考研可以说是一场持久站,我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从准备到真正踏入考场。无论从院校选择还是课程复习的阶段,我都有过无数想要放弃的时刻。但是,我总会想到一句话:现在的辛苦总会过去的,只要我坚持下来,我以后会感谢现在选择坚持的我。

当大家在这段旅途中遇到压力比较大或者受挫感比较强的时候,可以选择和同学一起,吃点好吃的、去外面逛逛等等,以此减缓压力。个人不太建议强迫自己,因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如果长期处于这样压抑的状态,无论是对于学习的效率还是个人的心理健康而言都是不利的。因此,请相信自己,能做到能做好。

五、考试技巧

在考试中,我们难免会有点紧张。但是切记不要多喝水,并且在考试和考前期间都不建议大家吃太杂或从前没尝过的食物,以免在考试期间要上厕所,浪费了考试做题的时间。考试中,我们肯定会遇到不懂的题目,但是要尽量让自己平复心情,可以静下心来多看几百年题目或先做后面的题,不要一直卡在这浪费时间。即使最后真的想不出题,也建议大家把与题目相关的知识点默写下来,能写啥尽量写,不要让试卷空白。

以上是我的考研经历,如果目前有同学对考研有所疑问,希望能在我的经历中得到启示,或者可以直接与我联系。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在我考研期间关心帮助我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最后,我祝愿大家都能学有所成,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