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冠雄考研经验分享(深圳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0

说起我考研的起点,其实是只是一个契机。还想起上个学期九月份,继疫情爆发后在家许久,终于回到了学校,而回到学校后自然感觉到的就是学习氛围的改变。九月份过后,我们就正式成为一名大四学生,来自毕业与就业的压力一下子就向我们涌来,而学校不少同学,都选择了考研或者考公,此时我还没有考研的想法,但和父母聊起这个时,我的父母突然和我说,国家有“大学生退役士兵考研专项计划”,让我去试试。我就在想,曾经入伍当兵是我优于别人的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为什么不能把握这次机会?于是,我也跨上了考研的道路。

虽然听起来是挺随意的一个决定,但我其实下了挺大的决心。虽然我比别人有政策上的优势,但我也有比别人起步晚的劣势,九月中下旬才开始买考研教材的我比起四五月份就开始准备的同学来说我已经落后了一大截。所以,我也没有好高骛远,选择一所211985的高校,我报考的是深圳大学的金融专硕。由于时间紧迫,我制定了极其简单的学习方针,扬长避短。我决心在政治和数学方面下苦功,而专业课和英语就花费较少的时间。选择政治是因为我曾经当兵两年一直接受政治教育,对于国家的政治认识比较高,也会比一般人要敏感。而数学是我从小的优势科目,我不应该放弃。放弃英语的原因就正好一致,因为从小我在英语上付出过巨大的努力,但我的英语成绩一样未能有所进步。而专业课是因为我选择了跨考金融,而不是本专业,对于金融的庞大系统,我没有信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完全掌握,所以,我选择了尽量了解金融的框架,而没有在细枝末节上深究。

决定了方向之后就是进入复习了,一个的学习效率建立在好的学习氛围上,在我看来,图书馆的复试效率比起宿舍和自己家都要更高,所以首先必须要在图书馆进行学习。而在学习规划上,我是采取在网络上搜索考研的相关视频自学的方式进行第一轮的学习,第一轮的复习是到了11月初才结束。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一般在上午复习政治,下午复习数学,而晚上则是每天坚持背100个和复习300个考研词汇。剩下的时间才是看金融学,在第一轮的复习中,我并没有着急着做题,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弄懂所有的知识点上,比如政治上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数学里难以弄清的数学公司,金融学的专有名词,这些都是基础中的基础,如果这些都弄不懂,那么我后面的学习将无法进行。

第一轮结束后,马上进入第二轮,找到第一轮中,网课老师标注的重点进行学习,这时候我已经开始配套刷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即使刚刚看完对应的知识点,直接做题仍然会有很多地方都很生疏,根本不知道怎么做,实际的做题实践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我是通过刷题来找到自己生疏的知识点,再回到书本中对着对应的知识学习。由于我没有多余的时间,不可能进行第三轮、第四轮的学习,第二轮结束后,就该开始冲刺复习了。我只能通过刷题找到自己明显薄弱的点进行对应复习。政治每天100道单选,100道多选;数学方面高数、高代、统计三门单选、填空和计算每天各10道;金融由于习题不多,我是直接看深圳大学的真题再复习,英语就留到最后,有空才做两道。

等我刷完了几本练习题,12月已经过了几天了,月底就是考试了,此时我开始了背金融和政治方面的大题。数学的刷题虽然减半但仍然要做来保持状态,英语单词的背诵了没有停下来,直到初试来临的那天。虽然我的复习简单明了,但是实际上保持了较高的学习密度,最后考到了352分,加上士兵计划的政策优势,我成功考上了深圳大学的研究生。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基本都是早上8点到达图书馆,而晚上10点从图书馆出来。既然决定了要考研,半吊子的觉悟是没有办法沉下心来学习的。在这几个月,我认为我自己付出过很大的努力,加上我这个学期还有课程,还有毕业论文的准备,11月过后,我的心理压力明细上升了不止一个层次,常常想着要放弃,常常会有那么一些时间想躺在床上休息。在这时。我认为不应该逼自己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也不用看别人每天六点起床2点睡觉,我有我自己的状态,不用跟着别人的步调走。我心累了我就休息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劳逸结合比起蛮干更有效率,但是,我没有选择放弃。休息是可以的,停止却是不行的。一旦觉得考不上还能二战,考不上也能有别的选择,那么你就会无法前进,我就下定了决心,这次是唯一的一次,即使我今年没考上,明年也不会考的决心,拼上了自己的三个月。

也有很多人说考也要从三四月份开始,我的开始时间太晚。我也觉得很晚,但绝对还不迟,三个月有接近一百天的时间,我每天一个小时背单词我把考研的英语单词过了两遍;每天两个小时做政治题,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我刷了3遍;每天60道数学题我写完了两本习题书;每天花一点点时间看金融我专业课考了120多。我认为3个月的时间很长,足够让我逆袭上岸。

每个人的大学都很宝贵,我在入学之初选择了当兵,去挥洒自己的青春。而部队里最喜欢的就是跑步,但我是一个身宽体胖的胖子,于是我经历了地狱般的训练。最后我认识到,没有什么困难,是人类无法跨越的。考研也是一样,我相信自己,于是我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