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钟佳亨考研经验分享(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0

一、      初试成绩

总分342,政治67,英语一67,数学三96,运筹学112。一志愿报考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后来调剂到了昆明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      政治

政治不用太早开始,不然后面会忘记,如果实在暑假没其他事情做可以先看看教材,一般九月份正式开始。前期可以先跟着徐涛、腿姐的视频过一遍教材,刷231000题,第一遍全做、第二三遍只做错题。最重要的肖四肖八,我考这边如果有好好复习肖四肖八的话,大题基本稳了。

(二)      英语

英语这个需要花苦功夫,主要分三个部分,单词,阅读,作文。

首先单词,我是从寒假开始,每天都用墨墨背单词背20个,一开始培养习惯,等习惯之后慢慢增加数量,从2050100200再到后面的300500,单词的积累首先是在这一轮轮的重复记忆中积累的。

接着是阅读,在单词量没到45k时(这里用墨墨背单词测的),阅读不建议太早开始,因为一整篇文章有许多单词都不认识,根本来不及去思考文章的逻辑结构。在单词量还没到的时候,应该先积累单词,同时,如果语法不过关的话,补一下语法和长难句,在b站上找个老师的课听听就好。

如果单词量达到了45千的话,就可以开始做真题的阅读了,这里建议只做真题的阅读,不用去做其他模拟卷的题目,从00年到20年至少20年的题目,如果认真做的话,足够做很久的。

关于真题的做法:

1.留最近三年的试卷做最后模拟

2.先看题目再看原文

3.建议至少做两遍

4.第一遍做完对答案,参考译文理清答案之后,主要记录文章中不认识的单词,用个本本记录也好,要把这些单词加入每天的记忆计划,这是单词积累的第二个途径,根据文章情境记忆。

5.等做完第一遍之后,重头开始做,在这个时候,答案都忘得差不多,这个时候做完之后,主要理清文章的逻辑结构,知道文章提出什么问题,为什么提出这样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

(三)      数学

数学是最花时间的,同时也是提升最慢的。所以要尽快开始,至于具体的复习建议,可以参考其他考得比较好的师兄师姐,这里就不详述了。

(四)      专业课

专业课的话,选择不同的专业考的内容也不一样。在这里我讲讲自己的经历,我选的院校专业是由三个科目可以选择的,管理学、概率论和运筹学。因为复试也是考管理学,所以我选了管理学做初试科目,没想到10月份公布招生简章的时候,初试突然取消了管理学,只能重新选择,因为大三刚好在学运筹学,最后选了运筹学,重新定了师兄师姐的辅导资料,因为很急,只跟着辅导资料复习,没想到最后考试出了一道从没出过的大题,后来查了查,发现考纲确实有这个考点,只是一直不曾考过。

所以综上,选择专业课要慎重,同时也要紧跟考纲,不要以为有了师兄师姐的历年真题就万事大吉了。

二、      关于调剂

希望师弟师妹们不用走到调剂这一步。如果不想二战,就需要积极寻找调剂信息。成绩出来后我边预感自己过不了,便开始寻找调剂信息,找了一圈之后,只看中了昆明理工大学,在调剂系统开启之后也只填了这个,之后就去找工作了,心想调剂不中就边工作边二战,没想到有天下午刚面完试,突然通知我第二天复试。

三、      关于复试

我的复试经历不适用大部分人,我的复试准备基本为0,我接到第二天复试通知时,当时甚至想拒绝参加,最后还是抱着尽人事的想法准备英语和专业课。幸好调剂院校的复试科目刚好是运筹学,我去官网查找最近一年的初试和复试相关试卷,针对性复习之前没学过的考点,而第二天复试时,刚好抽到了复习的一个考点。

最后预祝师弟师妹们考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