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财经大学第五届“币赢之家杯”数据分析大赛落幕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04

 

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人才要求,提高学生对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的认识、应用,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518日晚上,广东财经大学第五届“币赢之家杯”数据分析大赛决赛在三水校区举行。12支队伍经过一番角逐,超几何队和魑魅魍魉队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巴陵舞山山队、XYZ_C队、卓尔不凡队、Freedom团队获得二等奖,菠萝团队、从零开始的数据分析团队、极限无穷队、窝窝白大队、朝阳队、退堂鼓国家表演队获得三等奖。陈蔼祥教授、邓乔宇副教授、王志坚副教授、黎中彦博士、陈冰川博士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辅导员王宗赫观看了比赛。

决赛战鼓敲响,参赛队伍一一进行精彩展示。参加决赛的是在初赛、复赛中经过重重选拔,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的十二支队伍。各队从“航班延误模型”、“新零售行业的精细化客户价值管理”两个选题中任选一题作为本队的题目。

作品展示和答辩环节,各支队伍发挥自己所能,将自己队伍的成果与优势展示得淋漓尽致,他们精彩的答辩也折服了在场的评委和同学。面对评委犀利的提问,选手们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即便面对评委们的批评指正,选手们也虚心接受,表示将在以后继续学习,继续进步。

陈蔼祥教授和陈冰川博士为本次比赛作了点评。陈冰川首先肯定了各参赛队伍各自的优点,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对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能够立足数据本身,充分体现“数据”,在展示作品的时候能够有所总结,切勿忽略“业务逻辑”,强调了该内容对数据分析的重要性。陈蔼祥首先肯定了在场的各位同学对数据分析大赛的热情。对于比赛,陈蔼祥给出了中肯的点评,认为虽然参赛各队非常努力,但仍然暴露出种种不足与短板,比如不少支队伍陷入数据汪洋大海,并在“套模”过程中丢掉了业务逻辑知识甚至丢掉了常识,导致得到类似航班延误居然跟航空公司、机场管理局没任何关系这样不合理的结论。陈蔼祥进一步点评认为,虽然决赛一共有12支队伍,但12支队伍拿出来的作品,均没有走完数据分析的全套流程,他提醒同学们,在大家所在的专业培养方案里列出来的课程里有相应的如何做数据分析的全套方法,这些课程不是摆设,大家要通过大赛发现不足,寻找成长的动力,并强化对专业知识的学习。

李恩华在总结发言时希望统数学子要珍惜参加数据分析大赛沉淀下来的3点经验:一是要培养很强的专业敏感性,如511日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同学们一定要读懂人口普查数据背后的含义;二是要主动跳出舒适圈,参加一次比赛就是一次专业锤炼,就是一次专业能力的提升;三是要有专业上的理想追求,能够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解决社会问题、行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