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6-03

 

525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在佛山校区励学楼108208课室面向2019级、2020级学生分别举办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邀请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科研能手、成功考研学生共13位学生分享竞赛或考研经验。报告会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李恩华、副院长黄辉主持,2017级辅导员冯梦瑶,2020级辅导员王宗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018级统计二班的刘嘉娴分享了自己申报攀登计划已经准备挑战杯省赛的经验。刘嘉娴认为竞赛是对专业课知识的实践,能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对申请奖学金也很有帮助。刘嘉娴建议2020级学生从暑假开始准备团队项目,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了解每个比赛的特点,在每个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二是了解选题和申报书的重要性,选题要贴合国家政策热点;三是明白团队项目的核心是团队,队长需要有责任心,队长也要选择合适的队员。针对学科竞赛,刘嘉娴建议在场的学生在参加竞赛之前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评估,同时,在挑选队员时要注意团队分工的合理性。刘嘉娴建议在场的学生要抓住一切可以提高口头表达能力的机会,要勇于挑战自己,并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明确目标,切勿盲目忙碌,对未来要进行规划;二是学习仍是要事,一切都建立在绩点上;三是不轻易放弃机会。

2017级统计1班的余倩怡享了她考取暨南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的经验。她建议,在理论学习上,需要回顾和夯实,高等代数、数学分析两门课对考研深造非常重要;在社会实践上,多参加实践活动和科研项目,在比赛中了解自身知识体系的不足之处,树立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的切合点。关于择校,她建议同学们去了解各个学校的报录比,科学评估自己的实力,在备考时,要向已考过的学长询问考试的难易程度,也可以上网找真题,了解每个科目的题型和考试范围。她对于四年大学的学习,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考研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后再做相应安排;二是规划安排不用过分细致,目标根据这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对于信息要适当把握,避免焦虑;四是大学四年是自我提升的四年,明确目标,递进式自我完善;五是尽早从高中的学习方式中脱离出来,思考自己大学毕业后的方向;六是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有针对的进行自我学习。

2017级应数一班的黄佳敏曾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大学生创新项目省级立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等奖项。黄佳敏从四个方面分享她的获奖经验。黄佳敏强调,学生要积极加入党组织,多和优秀的人进行交流,同时要脚踏实地,养成好习惯。黄佳敏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二是一定要多做题,特别是数学基础课;三是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四是仅仅学习好还不足够,在未来需要学会抓住更多的机会,敢于尝试,突破自己。黄佳敏建议学生们在参加竞赛项目时要紧跟当年的时事热点,可以参考前一两年的立项标准,选择优先立项层次,而关于申报书要注重格局,可以参考官网或公众号的申报书专题文章。同时黄佳敏提醒学生们,社团活动上不要过度沉迷于社团生活,适当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在大三大四时多几份实习经历,多磨练。

2017级应数一班的陈滔与大家分享了考取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数学研究生的经验。首先,陈滔介绍了他大学四年的生活,然后向学生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大一参加社团活动丰富生活,但不能多;二是大二参加竞赛,参加了就要坚持下来;三是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不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四是要打好数学专业课的基础,尽早开始英语学习。陈滔向学生们介绍了专业学习的方法。陈滔强调,学好数分需要通过做题夯实基础,可以通过看数学史尝试去构建各章的关系;而高代是一门抽象的学科,每一个章节都有联系,要注重定义、注重基础。关于考研,陈滔师兄给了几点建议:一是考研的方向要考虑的字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二是选择了考研就要坚持,考研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却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三是劳逸结合,适当休息,但不长时间休息;四是保持好心态,考研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学会调整自己。

2017级应数一班的温浩平今年考取了中山大学数学专业的研究生。温浩平强调,初试前要去了解院校的报录比、学院各科复试分数线以及近几年所选专业的录取情况,同时向学生们推荐了刘玉记、谭学忠两位老师的考研公众号。温浩平师兄指出,进入复试时不需要执着于是否联系导师,参考书目上可找到复试大纲,当遇到不会的问题时要表达出自己的学习热情。温浩平分享他学习高代和数分的经验时表示,一是要清楚定义定理,二是要多做题。

2017级的黄冠雄曾经有过入伍的经历,今年他考取了深圳大学金融专业的研究生。黄冠雄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退伍大学生考研专项计划,两年部队的生涯让他得到全方位的磨练,思想更加成熟,不会过于计较一些得失,同时也提到如果学生们选择读书期间入伍,越早去越好,因为退伍回校后容易出现学习脱节。黄冠雄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准备就成功考上研究生,能做到每天背500个单词,他指出三个月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不用担心下决定的时间晚。

2017级统计学1班的郭蕾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考上深圳大学应用统计研究生。”“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这句话对她在大学期间影响极大的一句话,自己的四年大学也是这么做的,她对低年级学弟学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大一、大二是打牢基础关键时期,以此学生们一定要学好数分、高代、概率论、数理统计,争取提高绩点,同时要做好笔记,并且保存好,方便以后备考复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要积极与同学、老师交流;二是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要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尽早建立自己的团队并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与团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培养团队默契。郭蕾分享了自己的团队的成长经历,并鼓励在场的学生不要妄自菲薄,要勇于尝试,在做项目中学习,把项目从小做大,慢慢成长。郭蕾希望学生们能尽早定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2017级统计学1班的区嘉盈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分别从思想、学习、实践、工作与生活四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在思想上,区嘉盈强调要主动了解入党要求和流程,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参加党性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并且积极竞选班干,争取在集体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业上,区嘉盈指出不能仅满足于及格,要努力追求高绩点,要肯定自己的专业并且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培养学习兴趣,做到及时整理笔记、复习,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在实践上,区嘉盈希望学生们积极参加比赛项目,在参加比赛过程中要敢于尝试,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多于优秀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丰富自己。区嘉盈对即将进入大三的19级学子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大三上学期能够在保证学业不落下的前提下多多参加比赛以及项目;二是大三下学期就要明确自己目标,是要考研、考公、出国还是就业,然后为之努力奋斗,不留遗憾!

2017级应数1班的张朝泽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他从“为什么要考研?”、“如何准备考研?”、“学习方法”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张朝泽强调学习一定要以兴趣为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同时也要结合实际,希望大家也能够从兴趣出发,早日确定自己考研的方向。就如何准备考研,张朝泽指出要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建议大家在大三上学期复习好数学英语,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前增加词汇量,了解考研专业的考试科目,不同专业考的数学不同,要提前了解。张朝泽在分享学习方法时指出,立志考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大二时一定要学好专业课,打好基础;而对于跨考的同学,他建议大家先了解跨考的专业对数学的考试要求,再去有方向的攻克。

2017级应数学1班的方硕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生,他从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一是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全面客观看待报考的专业,准确定位自我,避免眼高手低、妄自菲薄,同时要关注往年录取信息,避免盲目考研;二是制定自己的计划,计划要细致到每个科目每天应该做什么,对于专业课,应先把课本过一遍,整理知识点,再有目的地刷题;三是学会调整心态,一旦考研就要全力以赴,不能够半途而废;四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定要重视基础,切记囫囵吞枣,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懂得归纳整理,有针对性地复习;在备考过程中切记攀比进度,要注意劳逸结合。

2017级应统1班的周婕考取了云南大学应用统计研究生,她从两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一是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大家可以选取较高水平的院校,这样在备考期间就会更有动力地备考,同时她强调一旦确定了目标院校,最好不要更改目标,全身心投入备考中去;二是在学习时,一定要做计划;在专业课学习上最重要的是参考书目,要多做笔记,多做课后题;在政治学习上,一定要重视冲刺阶段,一定要多做往年试卷;在英语学习上,日常学习很重要,每天都要学,同时也要计时做试卷,在冲刺阶段要对中文下功夫,归纳自己的模板。

2017级信科1班的李日彤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研究生,他从两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一是要提前选好目标院校和做好资料收集;在目标选择上主要是看自己的兴趣以及能力,结合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做出选择;而对于资料收集,李日彤分享了许多参考书目以及微信公众号供大家参考。二是要做好各科的复习;对于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李日彤认为重要的是回归课本,把课本的内容吃透,再开始刷题;对于英语和政治,李日彤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报班,但无论怎样都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2017级信科学2班的邓妍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商务研究生,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对于政治,邓妍认为前期要打好基础,后期再巩固,她指出在政治的学习中不能盲目背书,还要学会自己总结,分清主次,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同时向大家推荐了自己在备考期间使用的参考书目。对于英语,邓妍强调了背单词的重要性,并且建议大家在刷题的过程中,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考前押题”,只有真题才是最有用的。邓妍希望注意学习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学到的东西多,只有效率才是王道。

通过这次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统数学院20192020级的学生们从高年级的学生身上学习到了许多有意的学习方法和备考经验,相信这些宝贵的经验会对20192020级的学生们发挥巨大的帮助作用,让大家少走弯路,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