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暨南大学温金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1-01-04

12月17日上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蔡佳教授邀请,暨南大学教授、博导、青年珠江学者温金明教授在我院作了主题为:Signal-Dependent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Orthogonal Matching Pursuit for Exact Sparse Recovery的特邀报告。

温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现实应用中,从线性方程组求解并精确恢复稀疏型号是一个很重要很有意义的课题。正交匹配追踪算法OMP是用来重构稀疏信号x的一个重要工具。OMP分析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通过随机感知矩阵精确恢复信号x的概率的刻画。尽管在现实世界很多问题中,除了稀疏性之外,x通常有一些额外的性质(例如:x的非零元是独立服从高斯分布的,且信号x有指数衰减)。

温教授提出利用信号x的先验信息来分析OMP算法的可行性。还可以得到采用OMP算法精确恢复概率的下界和保证恢复可行性的度量数的更好的下界。新的结果比已有结果更好。

本次报告中温教授大家展示了他最新的学术成果,整个报告内容新颖、讲解精彩,很好地激发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拓展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报告人简介温金明,暨南大学教授、博导、青年珠江学者2015年6月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从2015年3月到2018年9月,温博士先后在法国科学院里昂并行计算实验室、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整数信号和稀疏信号恢复的算法设计与理论分析。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Harmonic Analysi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等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

                                                          供稿:郭影玲 骆添华  审核:陈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