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2020级考研指导会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3

为进一步加强2020级学生对研究生考试的认知,明确当前社会前沿的就业形势,提高学院学生考研热情,增强考研斗志,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研信息,1124日,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2020级各班班主任为学生召开并主讲考研主题班会。


数学与应用数学12班考研主题班会

 


  为了能够让大一的学生毕业后正确选择就业和考研,副院长黄辉老师首先以全国考研形式和考研人数以及我院往届学生考研(出国)情况简介为引,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对2020年数学三考纲(线性代数)进行简单剖析,使学生们对数学专业考研科目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黄辉副院长针对学校选择、学习方法、备课计划等学生在考研中所遇到的常见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常用考研网站,为学生自学找准。黄辉副院长鼓励学生们积极投身考研道路,并提醒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直至最后成功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考研主题班会

 


20级大数据1班班主任陈建超老师首先给学生们看了最近几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的趋势图,并就其增长趋势提出了相关问题,学生们以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抒己见。紧接着,陈老师围绕考研在学习上的主动性、考研条件与考研紧密相关的学科以及考研的优势进行讲解,在其阐述过程中,陈老师由点到面,层层深入,提升了学生们对考研相关知识的认知,有助于往后想考研的学生去规划自己人生的路线,少走弯路。最后,陈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学院往届优秀学子的事迹,以此激励学生们在大学期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考研主题班会

 


20级大数据2班班主任陈冰川老师首先向学生们分析了考研趋势大背景及考研常见的问题,指出考研是一个重要的学习目标和毕业方向,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考研积极性。陈冰川老师为学生分析了考研的利弊,指出了跨专业的优势与劣势及选择院校应该考虑的问题,让学生们对考研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更好地帮助学生定位自己的考研目标。班主任陈冰川老师针对学生们比较关心的一些考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升了学生对于考研的认知程度。陈冰川老师强调,无论考研与否,大家最重要的事还是学习好专业课程,为以后的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醒学生不应该虚度大学时光,要找准目标,坚定前行,不断提升自己。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班考研主题班会

 


20级大数据3班班主任欧柳曼老师就目前全国考研形式和考研人数引出话题,让学生们对于考研情况和未来中国考研人数发展有了初步了解。随后,欧柳曼老师围绕统数学院考研(出国)情况简介、2020数学三考纲(线性代数)剖析、考研学校选择、常用考研网站、考研数学复习攻略五大方面进行讲解,由点到面,由浅入深,面面俱到。学生们在台下认真听讲,对于考研的形式和考研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班会期间,欧柳曼老师还列举出学院往届考研出国深造的优秀学生的名单,激励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砥砺前行!


应用统计学1班考研主题班会

 


近年来考研人数日益增长,在越来越严峻的考研情况下,20级应统1班班主任王志坚老师首先提醒学生们不能忘记初心和考研所需的基础,就是专业课程的学习,其次就是要尽快明确好自己的方向,争取早做准备。王志坚老师就本、硕、博学历的差别所在,向学生们做了详尽的分析,坚定了学生们的考研想法,并列举了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的案例,以增强学生们考研信心。班主任王志坚老师强调能考研成功的人一定是耐得住寂寞的那群人,没人知道考研会有多少挑战与考验,没有人知道考研会遇到多少挫折与磨炼,只有经历了才知道路途的艰辛,坚持了才知道自己的坚强。经过王志坚老师的讲解和介绍,学生们大多坚定了考研的想法,纷纷表示要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


应用统计学2班考研主题班会

 


20级应统2班班主任谭学忠老师在考研指导班会中分别从考研的背景,前景,内容,方向等方面介绍了未来考研的大致情况,并向学生们介绍了许多为考研成功的优秀的师兄师姐。在班会过程中,谭学忠老师对同学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针对各种关于考研的想法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经过这次班会,学生们对于考研之路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与思考。


统计学2班开展考研主题班会

 


20级统计学2班主任阳宁光老师在会前认真筹备相关材料,让班长搜集学生关于考研的各种问题,在会上为学生一一解答。阳宁光老师指出考研的三大目的: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入双一流学校,实现自己梦想;为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做准备。阳宁光老师还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各种角度为学生分析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了学生的考研信念。阳宁光老师在会上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仔细询问了班级情况,关心每个同学的状况,为班级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颇多有益于班级建设的建议。阳宁光老师从问题根源出发,就班级现有问题于学生展开讨论,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强调班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并且提出对于班级的期望,使学生们备受鼓舞和温暖。


本次考研指导会为意愿考研的统数学子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帮助他们坚定考研信心,让统数学子对考研有了进一步的认知,鼓舞了学院的考研士气和信心。希望统数学子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学院的考研社及各项培育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为学院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