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下高产毕业论文成果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8

—统计与数学学院刘娟老师线上指导毕业论文侧记

 

指导5位学生毕业论文,4位学生的毕业论文顺利被录用或发表,算得上是一次高产的毕业论文成果。

没有接触过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没有修过《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方法》课程,5位毕业生基本上是论文写作的“小白”,无论是对论文格式,相关文献阅读,还是论文研究方法及思路的确定,模型的建立,软件的应用等方面,都是极大的挑战。要想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指导老师,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疫情”的暴发,彻底打乱了原先的计划,给指导论文和学生查阅文献带来极大困难,不得已,线上指导、推荐学习资料,一遍又一遍的反复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终于成型,并促成了论文投稿的念头。果真,4位学生的毕业论文顺利发表或被录用,给他们的大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开题:带着5位“小白”上路

 

每年11月初统计与数学学院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就拉开序幕,按照历年的惯例首先老师会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当下热点问题,拟定部分题目让学生选择,或者是给出一个研究方向,让学生围绕某一个方向进行自主选题写作。今年针对2020届学生的论文指导工作也如期展开,有了往年的经验,刘老师在这次的选题中做出了一些小的改变,更加关注产业界具有实际业务背景的数据分析问题。这种类型的题目与当下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学生也相对容易接受,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将课本中学过的统计方法去分析解释实际问题,体会到论文研究工作的意义,激发出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

11月的第一周,在学生和老师选题征集结束后,最终有5位同学选择了其中的4个题目,另外还有1位同学带来了自己的选题,这也就标志着本届学生的毕业论文的写作正式开始。

毕业选题始于可行性,研究的可行性包含很多方面,首先需要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细致地了解该选题的研究现状,这是研究可行性的理论支撑。通过阅读文献后初步产生的想法,慢慢地缩小研究范围。最后确定的选题,最好就是小而精,切忌大而空,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研究问题,这是研究可行性的现实依据。总的来说,就是研究问题要具体、明确,大小合适、难度适中。根据上面选题原则,刘老师初步拟定了7个问题,这其中包括了消费金融、电子商务,旅游电影业,能源消耗等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做为同学们的选题参考。具体题目有:

1. 《基于模糊评价的在线餐饮业用户购买行为研究》;

2.  P2P网贷对大学生消费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以广东A高校为例》;

3.  《天猫平台A品牌手机的线上销量预测》;

4.  《基于多元回归分析的刘老师国商业电影票房的预测》;

5.  《广州市高端酒店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6.  《途牛网在线旅游产品的用户数据分析》;

7.  《组合预测模型在能源消费领域的研究-以珠三角地区为例》。

  由于许多历史原因,我们学校并没有针对大四同学开设《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方法》这类课程,几乎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无论是对论文格式,相关文献阅读,还是论文研究方法及思路的确定,模型的建立,软件的应用等方面,都给大家带来了诸多挑战。要想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而言,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首先为了更加方便和同学的交流,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在11月的第2周就及时建立微信群,发布毕业论文写作格式,开题报告要求及毕业论文写作的流程等安排。由于每年都有同学因为找工作等一些原因,不重视论文相关材料的及时提交,刘老师结合学院的论文进度安排表,给小组同学提供了具体的各项任务完成时间表:

2019  11 - 12 ,根据选题,查阅收集文献资料;确定论文题目,撰写开题报告。

2020  1 月初-2 月初,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确定研究的主要问题;学习相关软件的使用,为论文写作作准备。

2020  2 月中旬- 3 月初,整理样本数据,建立模型对样本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完成论文初稿。

2020  3 月中旬- 4月中旬,在导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毕业论文;论文定稿。

经过交流得知小组内同学之前大都没有论文写作的经历,刘老师在开题报告阶段特别强调要注重文献的输入,在确定了自己的选题后,要求大家至少找到10篇以上与自己选题相关的规范期刊和硕博士论文,每周定期在微信群中讨论,通过“阅读+分享+讨论”的方式来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经过2周左右的文献查阅、讨论,大家基本完成了开题报告初稿,但从提交的初稿来看,普遍存在开题报告格式不完整,内容单薄等问题。为了提高指导效率,刘老师与各位同学直接在微信上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将指导笔记本中记录的修改建议,通过手机截图方式直接发送给每一个同学:

经过多次的讨论修改,小组内的所有同学都在12月中旬顺利完成了开题报告的工作,顺利进入下一阶段。

 

深度指导:“疫情”倒逼出来的“投入”

 

原计划在年后,就毕业论文中统计模型方法在学校图书馆集中展开2次讨论,不过计划没有变化来的快,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之始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计划,几乎让整个新年的第一个季度经济生产陷入停摆。此后这场疫情又在全世界多个地方暴发,全球多国纷纷宣布居家隔离,停工停产。随着时间的推进,新的学期该如何开展成为一个,127日教育部通过官网发布重要通知,提出各级学校可适当推迟2020春季开学的时间。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在没有得到学校批准的情况下不得提前返回学校,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针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的安排,今年毕业论文的指导及答辩等工作全部在网上展开。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在线课堂”“在线指导”是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教学交流方式,必须要主动去适应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感谢互联网感谢智能手机的出现,可以不见面也能随时联系,小组论文写作的交流依旧能正常进行。当然由于隔离措施,学校图书馆中相关的专业书籍,专业数据库资料等暂时不能借阅,这些也给大家的论文写作带来一些挑战。刘老师一面回答同学在群里提出的疑问,一面在中国慕课MOOC官网和B站上收集与论文写作相关的优质慕课推荐给大家。与每一位同学的一次又一次反复讨论、推敲,有时一讨论就是23个小时,有时晚上11点多还在跟学生在线讨论,对学生的问题几乎做到有求必应,虽然投入了不少时间,但刘老师觉得很值得,刘老师渐渐地发现,每一位同学的论文框架,模型建立,数据收集、分析等各个方面都逐渐规范,逐渐看到大家的论文质量有了不小的提高,论文的初稿基本成形,刘老师感受到了学生们收获的喜悦。

 

投稿:触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的契机

 

在与庄玉婕同学反复多次讨论后,让刘老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论文投稿。正好这个时候学院在324日召开了一次全体教师腾讯网络会议,其中李恩华副书记介绍学生工作时,特别提到了鼓励学生参与各类挑战杯竞赛等科研项目。刘老师和庄玉婕同学讨论后决定,这次的毕业论文可以来做一次新的尝试,认真整理准备投稿,这个想法在群里公布后,也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认可。

目标达成一致后,接下来修改工作也变得更加有针对性,大家也能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进来。不过困难总是比想象的要多,比如林绮红同学在处理电影票房数据时,涉及到的自变量指标比较多,但是她介绍的不是很清晰规范,表格有些乱,部分数据图形不美观,表格太多需要删除,最后的预测票房数据精度需要提高。林思怡同学的论文选题是来自她自己的实习单位,Y公司在线教育平台的问题,,她的优点是容易获取后台销售数据,不过她不会合理的展示各数据分析图表,如何规范地用时间序列的方法处理好这些数据。庄玉婕同学对国内真人秀收视率问题有兴趣,但是在收集网络数据遇到困难,微博话题讨论度数据不容易获得,每一个节目都需要在新浪微博,百度指数,豆瓣网站上逐一查找后录入数据,工作量有点大。廖慕婷同学感兴趣的是在线旅游的话题,她希望分析途牛网在线旅游产品的差异,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的突然暴发,旅游产业收到致命的冲击,导致她不能收集到相对完整的数据。刘付秋平同学讨论的是广州市的高端酒店价格的影响因素分析,具体在数据处理中具体用什么指标度量酒店的一间客房价格,经过讨论后选用预定起价的日均价,在初稿中需要适当增加图形来展示回归分析的结果,要注意说明图形中的异常点。

经过大家多次讨论修改后,我们论文终于形成最后的定稿,并且按照目标期刊进行了网上投稿,截至目前已有庄玉婕同学“刘老师国综艺节目收视率的影响因素研究”在《现代商贸工业》202020期发表。林绮红同学“基于多元回归的刘老师国商业电影票房预测”被《科技经济导刊》接受。刘付秋平同学“广州市高端酒店影响因素研究”,林思怡同学“基于ARIMA模型Y公司在线直播课程的销量预测”均被《知识经济》接受。大家在5月的线上答辩也准备的比较充分,ppt制作规范,语言表述清晰,受到了答辩小组内其他导师的肯定和鼓励,至此本年度的论文指导工作圆满收官。有了这次线上指导的经历,刘老师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相信你的努力,只要有了正确的方法和坚定的毅力”一定就会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