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学博士哥哥:聊申请国外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的相关问题,值得一读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 数 风流人物 No. 9

优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汗水和努力一点一点的积累。记得把自己的喜爱变成专业,再把自己的专业变成事业。

印象中冯杰伟博士本科期间钟爱“数学建模”,刻苦专研,多次获得国家和国际奖励,数学现在成为了他的专业,也将是他未来的事业。

冯杰伟博士于2016年广财信科专业毕业,通过美国东北大学严格赛选,攻读硕士研究生,而后在该校继续攻读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听听冯博士聊聊申请国外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的相关问题。

 

1. 申请所需资料

2. 学校选择

3. 统一课程介绍

4. 研究生项目介绍

5. 博士生项目介绍

6、美国东北大学的广告

申请所需资料:雅思/托福, GRE, GRE SUB (math), 本科以上成绩单 以及推荐信

语言能力

雅思/托福相信大家已经相对熟悉,我就不再赘述,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国家不同学校承认的考试并不一定相同,请申请前仔细确认(或者一起考,反正考的东西差不多)。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 是美国以及加拿大学校普遍要求的考试,对象为申请研究生/博士生的学生(除商科,商科考试为GMAT)。

在美国研究生和博士生会被统称为Graduate student,学生并不需要研究生学位也可申请博士生。GRE 对国内学生来说其实主要还是考验语言能力,虽然它也有数学的问题但是在GRE里的数学相当于初中水平,分享名字为 Quantitative reasoning ,考验的只是数理能力而不是你的数学知识。

GRE相对于雅思托福要求的词汇和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要更高所以准备时推荐先熟悉一遍GRE在回头看雅思托福最后选择自己的复习计划。

GRE SUB(math), 是GRE 附加考试中的数学专业考试。基本上学校在招收研究生时不要求SUB成绩(但推荐),考试内容跟考研题目差不多,具体题目可以去官方网站有列出考试范围以及部分真题。

GRE 官方有自己的教科书,里面有考试内容的详细讲解以及题目。书本名字为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GRE General Test。GRE SUB(math) 网上也有很多的讲解书籍。

学业考试绩点

本科的课程考试绩点也是申请重点之一,如果在申请前完成了研究生学位也会被要求附上相应绩点。一般3.0/4.0(当前分数/总分) 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绩点,而且因为绩点并不能临时拉高所以请各位注意提前规划。

推荐信

西方大部分学校都会要求申请人提供最少3封(也可能更多)的推荐信。需要学生找在校老师,实习单位负责人评价你的表现体现你的综合能力。

 

学校选择

选择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排名,学校氛围,地理位置。

学校排名

学校的排名与所申请的专业排名是分开的,选择学校的时候请综合考虑,一般前一百的大学都是比较好的。

学校氛围

学校氛围可以从官方网站了解。不过如果有认识的人在对应学校就读了解的会更深一些。我所在的东北大学招收了很多国际留学生,平时在学校里相处都很融洽。

留学生较多的学校,不同国籍的老师也很多,所以大家在交流的时候都比较有耐心。

不同学校的教育方法可能会有较大差别,有的学校课业会比较繁重,学生基本上要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作业上,考试的时候也会改的比较严。也有学校,比如东北大学,教学氛围相对比较宽松,作业量不算繁重。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或者创建项目小组。比如我们专业一位老师上学期就召集了有兴趣的同学研究一些大数据有关的公开比赛。老师也说了获奖是不可能但是比较有趣就研究着玩。

各位请在选择学校时考虑一下自己想去怎样的学校学习。

学校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虑因素。温度,温差,人流,城市的知名度(比如纽约是重要城市毕业后就业机会相对跟多,波士顿虽然没那么大我们还叫他波村但是哈佛MIT都在这里,平时人少出行也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波士顿的人都特别友好,这次疫情也早早戴上了口罩)。毕竟是一个自己要生活至少两年的城市所以慎重考虑。

 

美国大学的统一课程介绍

美国大学都是采用的选课机制

学校只规定你在毕业前有哪些课是必须上的,有多少学分需要修,剩下的可以考学生自己安排。

美国东北大学的课程介绍

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可以选的课是完全一样的,只是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课程。在每个学期开始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并且如果在前一两周内对这门课不满意可以选择放弃这门课。

不同的老师教育的方法会根据老师本人,课程内容和学生数量的原因而变化。纯数学的内容更倾向于上课讲解课后练习作业。如果是应用数学方向的除了上课讲解也可能会邀请工作的朋友来做演示和演讲或者让学生轮流上台讲解,作业和期末考试也会通过小组项目的形式完成。

 

研究生项目介绍:学制和学习

学制

美国的研究生基本是一年半到两年的项目,课程会基本以找工作,实用为目的。部分学校只需要修够学分就可以毕业部分学校需要写毕业论文。

学习

平时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记笔记。时不时有学生会提问不懂的地方。我们学校老师基本上不会拿着课本讲课,都是自己写讲义然后一边讲课一遍写在黑板上,所以记笔记就显得非常重要,不然做作业和考试复习就会非常困难。

除了上课以外,任课的老师每周会固定一段时间办Office hour, 如果有学业的问题学生都可以在相应时间段去办公室找老师。学生自己也可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作业。

在研究生阶段如果有申请博士生的意愿最好在课余多和教授交流,一方面可以了解教授的研究方向一方面也可以展示自己争取教授为自己写推荐信。同时在两年的时间里也可以再次考GRE和GRE SUB 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就业

在一边进行学业的同时学校会进行就业培训,教你如何找工作以及给你提供平台,比如类似于国内的秋招和春招。一般也会有专门的就业老师来帮助你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

 

博士生项目介绍

士导师的选择

数学专业的博士项目基本上不会在申请的时候确定导师,大多数是先通过学校统一录取然后在校读一年两过后再选择导师,期间换导师的事情也比较平常所以不需要太过关心。学生可以通过在校就读的一段时间里与不同的教授互相了解最后双向选择。

研究方向的确定

不同的学校主攻的方向也会不同,比如我们学校绝大部分的教授都是纯数学方向的,学生也是,只有少数几位教授是应用数学方向的。由于我在研究生期间认识到两位我个人非常崇拜的应用数学方向的老师所以决定留在本校。一般来说请选择与自己研究方向相符的学校,这意味着你的选择就更多而且周围的同学都是一个方向的也有互相帮助的作用。

大多数博士生都需要经历一个阶段叫qualification exam. 在东北大学数学专业,博士生需要在前三年通过4门考试,其中两门必选为analysis 和algebra, 考试难度比平常期末考试和GRE SUB 难很多。剩下两门学校提供了选择范围,我选择了概率以及统计两门。由于每门考试只有两次机会难度较大而且不通过的后果很严重所以可以提前准备是最好的。这也是在同一所学校连读硕士博士的优势,可以提早知道范围和内容。

在通过的考试以及选择了导师之后,在接下来的几年学生要根据学校和导师给出的毕业要求进行数学研究,发表论文。由于本人还没有进行到这个阶段所以暂不介绍。

生活补贴

作为一名博士生,基本上都会受到补助金。学生通过做TA(teaching assistant)帮助任课老师改卷子,准备教学资料等或者补助金。作为TA是不需要去上课的,只需要完成帮助任课老师的任务以及每周举办一定时间的Office hour给其他学生答疑即可。补助金的金额基本上可以覆盖日常的花销。

除了TA 以外,学校还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承担教职任务,需要给本科生上课。我们学校的博士生基本是给20个左右的本科生上比较简单的数学课。

学习条件

由于学校给博士生都分配了办公室(教授是一人一间,学生是几人一间,具体因学校而异)所以我们办公室的学生经常在办公室讨论作业以及复习qualify。

学术交流

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会举办有很多讲座。我们学校的一门课是每两周请一位外校的教授过来谈自己的最新研究。

研究生有自己的seminar, 自愿的上台讲解自己觉得有趣的项目和知识。大多数时候其实大家都听不懂,只能听出大概和结果也可能完全听不懂。因为研究领域不同,而且所说的内容可能是别人几年的研究成果所以其实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所以也会有相近方向的学生们自己举办的讲座来讨论大家都熟悉的内容。

总的来说个人感觉博士生的学业不在上课而在课外的自主交流。因为你想研究的东西通常只与小部分人相通所以通过课程来学习是不现实的。

 

美国东北大学介绍,欢迎加盟

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成立于1898年,是全美最大的私立大学。学校设施一流,环境优美。

排名:

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326

2019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500强排名202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184

2019年世界大学学术表现排名(URAP)TOP1000 358

2019年全球高校网(4ICU)世界大学200强排名170

2019年全球高校网(4ICU)北美洲大学200强排名110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