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当存高远:小成师兄谈如何“三级跳”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5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No.2

东成博士深爱这片南粤土地,所以没有选择去教育大都市深造学习。茂名、广州、香港注定是他人生三级跳的三个跳板。现在他用的人民币,将来他攒的必定是港币、美元和英镑。

杨东成博士,广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在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预计20207月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拟到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

母校情未了,师恩更难忘恩难忘

转眼间,我已在大学校园度过十个春秋,即将博士毕业。回顾这十年的求学经历,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在每一个阶段都得到良师益友的帮助。在本科时候得到刘玉记老师,黄辉老师,李恩华老师对我的指导和鼓励。一看到数学分析和常微分方程,我就会想起刘老师给我们上课的场景。那时我非常喜欢上他的课,一听到他那一口湖南口音,就觉得他格外亲切和蔼和有趣,特别喜欢听他讲其他课外的东西,比如考研,工作,生活上的其他事情。刘老师是我们班级导师,经常鼓励我们读书考研,经常抽空解答同学遇到不懂的数学分析问题。也许在这样的指导和鼓励下,我们班的同学是很积极考研的,备考的氛围很不错,最终考上研究生的有7个人左右,继续深造读博士的有3个人(复旦大学周聪,暨南大学魏嘉辉),我也很幸运成为其中一员。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读研读博的成功经验。

 

考研初试的准备

回想考研的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还算用功了。我是大二确定考研的,然后我的复习计划大概如下:

1. 大三上学期开始复习数学分析。

2. 大三下学期复习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大三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把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课本及习题看完了一遍。

3. 大三暑假,我着重复习了英语单词,到了十月份,我背完了英语单词和做了很多英语阅读,并且完成了两遍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复习。

4. 十月份之后,开始刷英语真题和做一些政治选择题,到了考试,我已经做完了历年的英语真题以及完成了三遍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复习。

我是选择华东师大版的数学分析教材和北大版的高等代数教材来进行复习的,那时对里面的习题,我基本复习到每一道题目都能写出答案来,我还花了一些时间去抄课本上定理的证明。课本以外的习题,我没怎么去做,但我做了一下报考学校的往届试题。因此,对课本的内容熟悉程度,特别重要。

在学习烦了或累了,我就会跟同学玩dota游戏,或者找一些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聊聊天,吃点东西。在选择考研学校的时候,我是非常慎重的。我会根据自己的实力,觉得能考上这所学校的几率有百分之九十,我才报这所学校。因为我特别担心自己如果考不上的话,那到时就没书读了。我觉得自己数学还可以,但英语就很差,所以就没有去报985的学校,而是选择一个相对好一点的211学校。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因为我的英语只考了47分,而985的英语划线一般50分。因此,考研的时候慎重选择学校很重要。

 

考研复试的准备

在复试的时候,我会向师兄师姐了解一下往年的考试流程,然后花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复试的笔试。在复试的时候,如果你本科期间获得过一些国家级奖项,那面试的评委老师还是给你加分的,这我深有体会。说到奖项,我不得不聊一下数学建模了。那时学院把数学建模比赛宣传的特别好,经常邀请师兄师姐给我们讲数学建模比赛的体会,也许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我那时是非常向往它的。后来通过校内选拔赛,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经过队友们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的好成绩。现在回想大学的生活,总会记起在实验室进行数学建模培训的那段时间。在大学生竞赛活动中,还有一些含金量特别高的比赛,比如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数学竞赛,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等等。因此,参加一些国家级竞赛活动对考研复试加分很有帮助。

 

研究方向的选择

考上研究生后,在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我也是深思熟虑后才决定的。我觉得自己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学得不错,而近世代数,计算机学得一般,因此在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只考虑与分析学有关的方向,最终选择了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也许正是选择了自己强项的方向和遇到了对自己人生有重要意义的导师-喻洪俊老师,这使得我后面的学习研究比较顺利。在硕博期间完成了多篇论文,如今已发表了5SCI论文。

个人觉得硕士一年级期间一定要静下心来学习理论基础,反复看一些研究入门的基础书籍,多去旁听一下相关专业老师的课,多与同学,老师交流。二年级的时候,导师会引导你去读论文,然后开始做论文,读论文时一定要做到精读,我精读一篇论文往往花两个月,一年下来精读的论文虽不多,但至少可以掌握一两种方法,其他相关的论文主要浏览一下。要多去听一下学术报告,记得研一,研二时,我经常去听一些相关方向专家的报告,虽然基本听不懂,但每每听完他们精彩的报告,自己都特别有学习的动力。

 

继续深造读博

在研一的时候,我就确定读博了。其实如果硕士前两年,你学习的很不错,而且对你的专业感兴趣,那你很有可能就会想着读博了,这样的话大部分导师也希望你读博。现在读博大部分都是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而统考的名额比较少了。

由于我与硕士导师相处的很好,因而我继续跟随他读博士了,个人觉得硕博期间遇到一个好的导师特别重要。2017年华师数科院还没有硕博连读的政策,只有统考,因此我又需要花时间备考了。我还是按老办法,花了四个月时间把泛函分析和近世代数的课本反复看了几遍,课后题目也基本能把答案默写出来,特别地花了很多时间在英语复习上。因此,个人觉得只要肯多花点时间在课本和习题上,考试一般能通过。

在博士期间真的需要有坐冷板凳的心态,大家都开玩笑说博士没有了假期,每天都是看论文做实验。我博士期间主要以看论文为主,遇到不懂得知识点,就去翻书找资料。博士期间最痛苦就是写不出文章,有时一个问题你想了好几个月都没法解决,那段时间你可能会失眠,但如果某天你解决了这个问题,你会特别激动与兴奋的。博士期间要多参加一些学术会议,这样才能多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多与这些朋友交流学习或聊聊天,这样平时才不会觉得枯燥无味,而且有时他们的一句话,就能解决你遇到的瓶颈问题。读博期间,你可以申请一些项目到国外学习一年的,比如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等。

 

结语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只要你能认识到自己的强项,并且努力的去发挥自己的强项,那么你总能在自己未来的领域有所收获。

 

附录:已发表的文章

[1]Dongcheng Yang, Decay rate to contact discontinuities for the 1-D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system. J. Differential Equations (2020), https://doi.org/10.1016/j.jde.2020.05.004.

[2]Dongcheng Yang,  A remark on the contact waves for the 1-D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Comm. Math. Sci., 18 (2020), no. 1, 189-204.

[3] Dongcheng Yang and Hongjun Yu, Stability of rarefaction waves for the bipolar Vlasov-Poisson-Boltzmann system.  J. Math. Anal. Appl.,  479 (2019), no. 2, 1781-1840.

[4] Dongcheng Yang, Growth estimates and uniform decay for the Vlasov-Poisson system. Math. Methods Appl. Sci.,  40 (2017), no. 13, 4906-4916.

[5] Dongcheng Yang, The Vlasov-Maxwell-Fokker-Planck system with relativistic transport in the whole space. Acta Math. Sci. Ser. B Engl. Ed.,  37 (2017), no.5, 1237-1261.

 

编者后记

内容抽象、推导复杂是数学的特点,越抽象越复杂就越数学!偏微分方程研究可不是好玩的东东,书中的记号就让你眼花缭乱。小成博士却选择了她还决定厮守一辈子。

小成发表的论文我看不懂,但是据我所知,这些发表论文的刊物在行内有口皆碑。小成经常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期望小成回母校做场学术报告。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