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过来人”晓刚林师兄:细说“步步为营、恰到好处”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4

编者按

广财——统数风流人物No.6

从大学到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出国学习、再到工作,林晓刚博士步步为营,恰到好处。他如何做到这般优雅,请听他细说。


首先,感谢刘老师邀请我分享考研、读研和读博的经历,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各位师弟师妹在大学迷茫时有所帮助。

 

本科阶段

大一时的我是迷茫的,徘徊于找工作、读研与考公之间。大二有幸遇到了广财诸多良师益友,受到了邹战勇老师鼓励后,我有了想要当大学老师的想法。之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和未来的事业选择,于是开始朝着这个目标进行准备。大三下学期我开始准备考研,在综合调查各个学校的招生情况并对比了好几所学校后,结合自身情况,我最终选择报考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并顺利考入。

 

硕士研究生阶段

硕士研究生阶段我有幸遇到了我的启蒙导师马老师,是他告诫我想要往学术发展应该打牢基础。因此,在研一期间我基本上都在教室中学习所需的数学基础,即使看到一些研究生同学忙于做项目或论文时亦无动摇之心。到研二时,我的研究生导师开始带着我撰写科研论文,在该年,经过一系列的挫折或者说痛苦之后我完成并投稿了一篇领域内高质量论文(该篇论文最终被接收,并成为了我成功申请读博以及出国的敲门砖)。由于目前大部分较好高校教师招聘均需博士学历,经过深思熟虑,且由于华工有2+3硕博连读项目(即2年硕士+3年博士),在该年我开始申请读博。在申请读博过程中,我也做了可以说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即转专业读博。原因在于我硕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属于纯数学理论,但我一直有个想法即是让自己的所学的数学工具能为现实所用或者说能更加贴近现实。申请读博的过程亦充满艰辛,但最终凭借良好的表现,我成功转入博士生阶段。在这里我也想再次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周老师,一位好的老师真的会改变人的一生。

 

博士研究生阶段

按理来说博士应该在三年内毕业,但通常情况下博士阶段均需延期,更不用说我这种转专业而来的学生。博士阶段开始两年是最折磨我意志力的两年,毫无成果,且论文经常会被我的导师否定。以前听到有博士生经常因为压力过大而做出不理性的举动我还觉得很夸张,但那两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可能性。即便如此,我不喜欢认输,所以我就一直写写写,努力总是有回报,我开始迈入正轨,也得到了导师的认可。随着视野开阔与对知识的追求,博士第三年我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一般要求你已有发表论文),之后公费在荷兰Top 100学校跟随国外导师学习了一年。这一年是我收获最为丰富的一年,认识了很多牛人和朋友并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这促使我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如果有机会出国深造还是比较建议)。回国之后,我进入了博士第四年,我也终于达到了博士导师的要求,开始申请并最终顺利毕业。

 

找工作与工作阶段

到目前为止,我已发表十几篇sci论文,其中包括部分领域内高水平论文,因此找工作并没有想象中困难,但也经过一定的摧残,不过有了博士阶段的铺垫我也麻木了。由于各种原因(很大原因是需先在华工读博士后才能申请留校),虽然最终工作的学校并不是我想留下来的华南理工大学,但目前就职的学校还是具备一定实力,我相信有能力的人到哪里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切切希望

最后,作为一个过来人,如果师弟师妹想要继续深造,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早日确定目标且百折不挠(当然我的运气一直都不太好,并不是每一个人读研究生都会像我这么痛苦,大部分学生还是能很顺利毕业并找到心仪的工作,至少我的研究生同学均找到了不差的工作)。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各位师弟师妹有所帮助,也希望我的母校——广东财经大学以及我学习过的广财大统计与数学学院蒸蒸日上。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