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誉:统数学院2016级考研学子风采展暨考研经验分享(十)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5

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孙誉

 

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录取学校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数学(珠海)

初试成绩:352 政治:72 英语二 :75 教育综合333 114 专业综合812 91

选择这所学校的原因:因以后想从事教育行业,选择备考北师的学科数学。将来希望能够在珠三角就业。其次,虽然本专业研究生在珠海校区学习,但和北师珠的本科没有关系。因为北京住宿短缺,专硕是不提供住宿的,所以学校有一部分的研究生是在珠海读书。珠海校区的研究生院均隶属北师大管理,初试复试由北师大出题且批改,复试地点、毕业典礼也在北京。毕业证与北师大本部一致,没有珠海分校字样,总而言之就是培养地点不一样。下面将分享备考的经验,鉴于个人情况不一样,大家理性借鉴:

英语

五月后背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每天花点时间做张剑黄皮书英一英二的真题。但在九月份后将时间分配给了教育学和数学,就放弃了英语,只背了高分写作中的几篇作文模板就上了考场,所以英语整体得分情况很不好。经验教训:语感很重要,每一天都要保持定量的阅读训练。

政治

八月份开始复习,看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程,搭配小黄书及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第一阶段反复刷1000题,做好错题总结,反复的看小黄书的重点划线笔记。第二阶段等肖四肖八到了就背主观题。最后算了政治得分,选择题46分,主观题比较差。首先是主观原因,知识储备不足,单靠肖四肖八过大题是远不够的,还要多关注时事以及尽可能多接触别的老师出的押题卷子。其次可能有客观因素,北京的政治改卷较严格,写得多就拿分多是不存在的,一定要答到点子上。

教育学333

首先看了凯程333的基础班,看完基础班后总结了知识框架,八月份开始一轮背诵。一轮二轮背诵挺痛苦的,但要相信自己,在背到八九遍的时候,会有个质变的过程。当答题的时候不再孤立的看待一个知识点,能将所学的知识串联在一起回答,背诵就是有效的。其次可以观察北师历年的真题来抓重点,像班级授课制、课程和学习动机,隔几年就会考一次。答题最好不要照搬理论,如果能将考察的知识点结合当下时事来回答会更好,像今年333就考了劳动教育,在20年就颁布了关于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可见多了解一下教育的时事热点是必要的。

专业综合812

4月到9月一直都按部就班的复习着,将华东师范大学的数学分析过了两遍。但从9月下旬学校公布考纲后,原专业课二数学分析和线性代数更换为高等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且专硕专业课二的卷子与学硕同卷。北师大专硕的数学分析是比较简单的,大多为计算题,更改了考纲后,今年的高代(85分)均为证明题,空解(65分)均为计算题,实际上增加了难度。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用的是北大第四版的高代,跟着李扬的网课学习,基础班强化班都看了,强化班挑看。课后习题以及补充题都要会做,几乎每一年都会考到原题,今年也没有例外。学有余力的同学也要把北师大出版的代数学基础看一遍。关于空解的学习,就买北师大版本空间解析几何,空解的计算量是很大的,一定要亲自动笔算。关于专业课,我考的不好,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书本上定理的证明没有掌握透彻,课后习题练习不够以及空解中计算题的计算错误。

复试

由于疫情影响,学校采取了网络复试,可能参考价值不是很大。去年复试笔试考察数学教学论,面试考察试讲以及外文文献英译汉,还有课标一定要重点掌握。但在复试前的一个星期,学校将考纲更改为考察数学分析,通过随机抽题,口头回答五个数学分析知识点。英语部分为自我介绍以及回答老师的英文问题。

结语

今年北师大频繁的更换考纲确实让人手足无措,也想过更换学校。现在回想,还是庆幸自己的一路坚持。其实北师学科数学(珠海)近两年来的分数线都不高,总分过300且单科过线就有复试资格,总共招收50人但这两年都只上线了不到30人,参加了复试的同学最终都被录取了。所以想要报考学科数学的同学要多多考虑这个学校呀~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21考研加油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