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萱:统数学院2016级考研学子风采展暨考研经验分享(九)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5

范萱

录取院校: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应用统计专业

政治

推荐书目:肖秀荣老师精讲精练、1000题、真题、八套卷加四套卷;徐涛老师政治网课、考前20

复习方法:我大概从八月份开始看精讲精练,配套徐涛老师的基础课,每听完一章,配套做1000题。个人觉得往年真题没有特别大的参考价值,但也需要做一下找找感觉。强推徐涛老师的公众号,到后期每天早上有一个话题的背诵,附上语音讲解。十月份,肖老的八套卷加四套卷,必须做,做完了背,四套卷一字不漏的背。开始陷入天天背天天忘天天背的无限循环建议结合徐涛老师的20题一起背,可以互相补充。

英语二

推荐书目:朱伟老师恋练有词;张剑老师阅读80题;唐迟老师的阅读网课;陈曲老师的作文网课、谭剑波老师六套卷

复习方法:我的英语底子一般,在英语学习上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大概四月份开始,跟着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配套网课学习,每天晚上花两到三个小时背单词背句子,找语感。八月份开始做真题,我考的英语二,但我先把英语一的题做了一遍。阅读题强推唐迟老师的讲解,个人觉得非常有用,里面技巧性的点可以学。之后再做英语二,英二比英一简单,做起来可能会开心一点点。九月十月开始攻作文,每天必须写一篇,大作文小作文轮流写,期间跟着陈曲老师的作文班,讲解很详细很全面,写完作文给老师批改(一定要!)十一月份,每天一套卷卡时间做,真题反复做,还可以用谭剑波老师的六套卷进行自我检测,背作文不建议背模板,最好背一些适用性高的句子和词组搭配啥的。

数学三

推荐书目:张宇老师高数18讲、1000题、闭关修炼、八套卷加四套卷;李永乐老师复习全书;李林老师六套卷加四套卷;(合工大五套卷、李永乐老师六套卷)

复习方法:都说“得数学者得考研”,道理确实如此。基础一般的建议3月之前看一遍同济大学高等数学配套基础书,做课后习题。3月份开始,看张宇老师高数18讲和基础阶段的网课。除了上课,我其余时间都几乎拿来看数学。5月份左右,开始刷1000题,找题感。暑假开始跟着张宇老师闭关修炼加提高班网课,把一些新颖的知识点和错题记下来,总结题型规律,反复加深印象。九月底吧,开始做真题,每天卡时间做套题,做完一定要批改并用错题本记录错题进行总结,建议真题至少做两遍,到后面没时间只做错题就好了。十月底,我主要是用张宇老师八套加四套,李林老师六套加四套,要是觉得不够的同学可以做合工大五套和李永乐老师六套,一定要记得总结,记得不牢固的知识点和公式立刻看书。到考前一周,数学需要继续保持做题的感觉,不需要再做新题,把自己错题一遍一遍过,把知识点公式啥的再一遍一遍梳理。总结两字“刷题”!

专业课-统计学432

推荐书目:贾俊平老师统计学;袁卫老师统计学;统计学题库(圣才)(复试:茆诗松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复习方法:我主要用贾俊平老师的统计学,还使用了圣才的统计学来刷题。暑假开始看专业课,看了两遍课本后就把时间主要都用在刷题上,多背公式,多做题,熟悉多种出题方式和题型,把书本中简答题论述题的内容全部理解记住,很小的知识点都不能放过哦(因为学校真的考得蛮细的)。这个主要根据自己报考的院校指定书目来看,最好能够找到师兄师姐咨询经验。

总结

一定要学会制定学习计划,每天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什么任务。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话说我六级还没过呢,经过努力,在复试中英语94分第一名;数学题不会做没关系,对着答案一遍遍看讲解视频,再做,实在不行,出去溜一圈再回来继续做。一定要有学会自制,排除身边的干扰,没啥事就别老看手机了,在学习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一定要有恒心,考研路上肯定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挫折,有时候停下来,一个人去操场跑跑步,吹吹风,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调整心态再出发。

最后一句,考研需要三心:决心、信心、恒心。大家冲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