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金云:统数学院2016级考研学子风采展暨考研经验分享(七)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5

16级应用统计学1班  朱金云

前言

原专业及报考专业:应用统计学

录取院校:西南石油大学

初试成绩:政治72,英一70,数三100,专业课统计学136,总分378

我一志愿是报考的中国人民大学,没有达到复试线,所以随后调剂到西南石油大学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本来觉得我个一志愿没成功,调剂到其他学校的师姐不应该来写这个经验分享的,毕竟不是啥好榜样。不过想想其他师兄师姐都是站在顺利上岸的基础上给建议,我就算是另辟蹊径,从一志愿失败的角度来谈谈我的经验和教训吧,希望大家不要再重蹈覆辙,全部能一志愿成功上岸。

择校

关于择校方面大家真的要好好想清楚,了解好报录比,复试比,历年分数线以及院校复试刷人的程度之类的。我在调剂群里看到有很多390+400+的高分选手被刷,真的很可惜,都说考的好不如报的好,了解报考院校的水平,竞争对手的水平以及自己的水平再来选择合适的院校,就会顺利很多。我个人就是一个惨痛经历,盲目选择一个高水平的院校,然而自己复习又开始的晚,七月下旬才正式开始。现在想想按我的初试成绩,如果换一个稍微好考一点的学校,可能也就过了。不过现在讲这些都没有用,说出来只是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好好了解自己所要报考的院校。

专业课

因为人大的初试专业课没有指定书目,除了非参不考,几乎所有本科学的和没学的内容都有涉及,自己复习可能会抓瞎,所以我报了一位人大师兄开的辅导班来进行复习。用到的书很多,加起来大概十几本,因为很多都是一个科目用好几个不同的版本结合起来看。例如统计学我就使用了贾俊平普通版、贾俊平的经管版和统计学R语言版三种,再加上统计学真题详解就四本了。其他的科目也类似,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可以私聊问我。因为是跟着师兄的复习进度走,过程就还算顺利,每周大概一节课,前期自己预习查资料,然后直播听课,直播来不及记笔记,所以后期还需要回看,而且师兄也会要求你自己去查各种资料来补充课本上的内容,一周时间就差不多只能消化一节课的知识点,节奏适中。后期挑一些真题讲讲怎么答,会有两次真题模拟评卷,师兄会单独指出每个人答题思路上的不足。我一般把专业课固定在下午学习,因为考试时专业课也在下午,然后学习的时候从大框架开始入手,逐步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模块,学会知识点对比总结,多看看群里大家讨论的一些小tips,总会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数学三

这个我就不分享什么经验了,毕竟我本身就是因为数学考的太差拖了后腿。反正如果想要考名校,真的一科都不能瘸腿,数学真的要重视,我就是时间花的太少,也没做什么模拟卷和灵活性的题,所以导致考场上出现不熟悉的题型让我手忙脚乱。我是跟着李永乐他们学的数三,只做基础题型,但是现在题出的越来越灵活,所以听说跟着张宇似乎很不错。

英语二

英语我没做过模拟题,也没做过英二的真题,就全靠背单词,前期有跟着朱伟、有道里面的老师刷视频,但是发觉对我来说没什么用,因为就算你每个单词都把用法含义啥的都记了很详细的笔记,也不会想再去翻它来复习(反正我是这样的……)。所以后期我就直接开始刷真题,用默默背单词来背真题里面不会的单词,每天早上花个半个多小时来复习它,我觉得还蛮有效果。作文的话我个人觉得何凯文后期出的那个作文预测视频挺好用,不是说他预测很准,而是里面的话题以及一些句式模板很好用,各个领域都有涉及,可以自己挑一些出来组成自己用的模板,这样上考场也不慌。

政治

政英我都是放在晚上看的,大约是在8月下旬开始刷徐涛的视频的,配合肖秀荣的书来做笔记,虽然后期好像没怎么用到,不过这也算在大脑里留了印象吧。后期就是跟着徐涛的小黄书、公众号上的真题消消乐和背诵大作战来复习,还有腿姐在喜马拉雅上面的知识点总结,这些音频我一般是利用走路吃饭这些时间碎片来听,反复听,然后考前再背背肖四肖八的简答。

总结

学会调节也很重要,在前期复习不太紧张的情况下,我每周会抽出一个下午和室友打打羽毛球,后期也会偶尔去操场上走个几圈来放松自己。不过经验始终是别人的经验,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最终都能达成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