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梓勋:统数学院2016级考研学子风采展暨考研经验分享(六)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5

黄梓勋

初试成绩

英语二71,政治70,数二94408 112。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报考的是中科大软件工程专业。

择校

相较于华五其它院校,中科大软件学院较为好考,而且是考英语二,就确定了科软的想法,同时也选了一所省内高校作为保底,想着复习得不好的话就报省内的学校。择校的时候建议大家可以多关注省外的高校,以及一些新开的学院或者换了专业课的学校。以今年来说,中科大先研院,浙大AI,哈工大CS,人大AI,复旦CS等报考难度就降低了好多(明年不一定会这样了,请大家做好信息调研,理性择校~)。

  

专业课 408

408主要是王道全家桶还有天勤的模拟题。真题一定要多刷几遍,模拟题的话天勤重要一些(连续2年压中真题)。王道书的大题,除了真题以外,其它大题可以选做(因为质量有点一般)。在此推荐一个公众号 安心考研,里面有考研的各类视频和pdf。当然,大家有能力的话还是支持正版的好。今年软院408划了87的单科线,有很多人被卡了线(一些985科班也被卡了),所以408应是考研时间的主要花费点。在学408之前,需要会一些C语言,学到结构体那边即可。

计算机组成原理

B站搜索  CMU CSAPP。跟着视频,还有课程官网的slides(图书馆有CSAPP译本),非考纲内的跳过不看,刷一遍有个知识体系。然后跟着 MOOC 上的袁春风老师,把她的计算机系统基础仔细刷一遍(可以不用买习题书,就把课上讲的搞清楚就好。同样,非考纲的知识不看)。然后就是集中精力做王道计算机组成原理。

数据结构

MOOC搜索 浙大 数据结构。这门课评价非常高,讲的全是干货,还有OJ,是一门非常棒的课。我个人在上浙大数据结构之前还看了台湾清华大学的数据结构,英文板书,中文授课,也讲得非常好,但是缺乏实践环节。如果前两个视频还有实践环节做得好的话,数据结构能打下十分坚实的基础。王道数据结构23天就能把大多数的选择题刷完(如果有一定编程基础的话,不建议刷王道数据结构的大题,考试的时候算法题用暴力法解决即可)。剩下的选择题可能都是一些没学过的,比如说树、森林的转换,KMP算法等等,大家可以看王道的数据结构视频补充,还有B站上一些讲得比较好的UP主,可以看我下面推荐的链接。

操作系统

王道的操作系统视频还有王道的书即可。关于PV操作王道讲得不好,可以看我下面推荐的链接。

计算机网络

因为现在才6月,建议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刷一下台湾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网络概论。英文板书,中文授课,讲得非常好。除此以外就是王道的书还有视频。

数学

我高数用的是李正元全书、李林全书(做了小部分章节)加李正元真题,还有李林的6+4(没做完,做了三四张好像)以及几张超越卷。说实话我不建议用李正元的书,因为没有视频讲解,学得慢,而且课后题也有点偏怪。我室友用的是张宇的书+视频,据他说张宇讲得好还幽默,考研期间有个段子手老师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所以比较推荐张宇。线代的话建议MIT的线性代数先打基础。然后等暑假各个培训机构的线代强化课,我个人是用李永乐的线性代数强化课以及他的书,但讲得好闷~(不太建议)我数学二考得挺低的,仅供参考。

英语

英语二重点是单词,阅读理解还有作文。单词的话我是找了本考研单词本,看到不会的就加进我的墨墨APP,到考研前背了2500来个单词。阅读理解推荐唐迟老师的视频,作文黄培辰老师的书(图书馆有)。作文看完一类话题要总结自己的模板,没时间的话找知乎、各类考研机构也可,到后期有些话题我没时间总结就是找别人的模板。在考试前拿几篇真题练练手,争取两篇小作文35分钟以内。英语二真题因为时间的问题我没刷完,建议大家10/11年的真题可以不用看,因为太难了。其它题型的话不太难,有时间拿剩下的真题以专题来刷即可。

政治

政治的话主要是1000题还有那本厚厚的书,外加肖48。因为科大复试是不算政治分,所以我花的时间不多。政治我是看徐涛的视频,看完了马克思那一部分,其它部分因为时间的问题就没看下去了。1000题马克思部分刷了2遍,剩下部分只做了重点题。除此之外就是肖8选择题,肖4大题以及小程序做选择题。

复试

复试的话,因为按照科软的计分方式,复试一分顶初试四分,而且按照往年经验,给分区间较大,六十多到九十多,所以在尽量把初试分考高的同时,也要充分准备好复试。复试内容主要是英语面试,本科学过的课程以及408。英语面试我建议大家找身边留学朋友的申请文书,除此之外还需准备一些常见的英语问答。本科学过的内容提问较为随机,主要是根据成绩单来问的。数学系本科的话一般是本科学过的数学课程,在家的时候我把本科学过的所有数学课程又复习(×,预习)了一遍,但复试的时候我没被问到本科的数学课程,反而是问到了我跨专业选修的算法设计与分析,结合了数据结构来问的,因此跟计算机相关的课程也要重点准备。今年高分被刷主要是双非跨考,逆袭的也主要是985/211的科班,行百里者半九十,因此在初试过线后也要做充足准备,争取复试能够拿到一个较为理想的成绩。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祝大家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

链接

[1]. CMU  CSAPP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W411d7hd?from=search&seid=4967881719246332281

[2]. MOOC 南京大学 计算机系统基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1001625001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1001964032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JU-1002532004

[3].台湾清华大学 数据结构

https://www.bilibili.com/svideo/BV13W411T7eA?from=search&seid=1620878170756842213

[4].浙江大学 数据机构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93001

[5]. KMP算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x411z7Yo?from=search&seid=12604213027208537278

[6].操作系统 PV操作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W411q7Kk?p=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