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丹奇:统数学院2016级考研学子风采展暨考研经验分享(二)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5

刘丹奇

初试成绩

总分320,英语一77,政治70,数分81,高代92,排名第三。对于这个成绩,英语一比较满意,政治在意料之中,数分高代实属意外。没想到深大下手这么狠,不过320分排名第3也可以发现老师下手基本上一样狠,所以只要认真准备,水平在线,大可不必在意。

择校

其实对于学校的选择没有经验可以谈。深圳是一座我很喜欢的城市,也是我未来想要长远发展的地方,所以深大的选择显得理所当然。也没想过转专业考研,所以报考深圳大学数学专业也就马上确定下来了。

专业课

这里先强调一点,数分高代的学习应该贯穿整个准备过程。这里先说高代。高代的学习我是从大三第一学期就开始了,基本上只要没课的时间都在图书馆看高代。所以大三第一学期后,高代基本上已经过完一遍。到大三暑假时,重点做的是背英语单词和开始看数分。数分的概念把握很重要,所以要做到慢慢理解,动手推算。大三第二学期开始时,数分上册还没看完,高代一直在复习,基本上保持没课的时间都在看数分高代的节奏。这样一直度过了寒假来到了大四第一学期。这时候,英语的学习开始加大比重,所以高代就放一放,不过数分下册也就开始看了。重点来到了大四的暑假,也就是56月份的时候。这段时间开始是关键时间。这时候已经做到的有:数分高代的知识基本过完一遍。开始专业课的强化。这里推荐李扬老师的高代强化课程和高代强化讲义。可以跟着李扬老师的课程走,做到9月份前看完强化课程和强化讲义。数分我没有看强化课程,就做课后习题和看李扬老师的习题讲解。这时候,发现自己之前看的数分高代知识点并没有真的掌握,有很多题型不会做,很多题目算不出来。不过可以放心,这是正常的,数学知识就是不断理解与加深。需要做的只有不断积累,总结,反馈,练习。

这之后,9月份,10月份也就过完了,这时候做到的有:数分知识点过完,课后习题做完一遍,高代强化讲义做完。接下来做的只有不断重覆找原因,总结积攒经验。最后到考试前,数分高代课本都看过34遍,课后题也都做过34遍。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做题意思是动手算,并不是脑子里想着步骤不动手写,千万千万千万要动手写过程。基本上做到看到课后题目知道解题方法。

对于真题,由于深大并没有最近几年的真题,所以11月份时就做了能找得到的真题和别的学校的真题。对于深大,真题的作用并不大,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才是关键。

专业课备考的其他问题也可以私下问我,这里篇幅有限介绍不了太详细。

英语政治

英语政治的学习要强调的是坚持。首先是英语。我基本上从大三开学就开始用软件打卡背单词,一直到考研结束那天。只要单词记熟了,很多事情都会变得简单。对于英语的学习,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方法,知乎上有很多大佬的分享,我也是从上面寻找属于自己的方法,需要的可以去看看。对于政治,一个字,背。前期9月底到10月初,可以先看看徐涛老师的视频结合肖秀荣老师的书一起看。然后就是做肖老师的1000题,肖48出了就开始背选择题,背大题。也是可以从知乎上看看其他大佬的分享,我的经验不值一提。

复试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复试很多事情都变得没有先例,也没有谁可以提供经验。今年深大采取网上复试的形式,总体上来说过程分为两部分。首先专业课提问,包括数分高代和指定的复试笔试科目(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二部分是英文提问,包括自我介绍加英文问答。这里能提供的经验就是英文问答。常见的考研英文问题以及回答可以去网上找资料,最好事先写好自己的问答并背熟,做到即使紧张也能脱口而出。

总结

总结起来整个备考过程既漫长与艰难,又充满乐趣与挑战。漫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在否定自己中前行,在不断的挫折中寻找出路。需要可靠的研友的相互监督,又需要自我的不断鞭策。最后希望每个人的努力都有所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