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霸、博士师姐:介绍境外硕博申请经验

来源: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发布时间:2020-06-13

编者按

广财—— 风流人物: No. 4

高佳慧博士2017年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后入读香港大学统计系,获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商业分析师。现就读香港大学统计系攻读博士学位。

佳慧同学的座右铭是“学生的责任就是对‘学习’负责”,广财就读期间,她被誉为学业成绩、证书、称号、奖学金“收割机”和“校花学霸”。

我国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采用初试+复试制度,境外大学研究生招生采用申请制度。《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请来学霸、博士师姐聊境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经验。


境外(港大)硕士研究生申请经验

境外大学考核点

境外授课型硕士研究生(master)在申请时主要考核几个点: 本科学校背景、本科平均成绩点数(gpa)、竞赛和奖学金、科研经历、实习。其中,最重要的是学校和gpa, 所以有志于申请境外授课型硕士的同学,务必在大学期间保持好的绩点。客观来说,在申请上,我校(广财)的背景较弱,所以务必绩点要保持在专业top,以及其余竞赛奖项科研等技能加成,拿到offer的概率才会大。具体来说,我们专业同学的入学前的本科绩点平均分是3.7(4.3制)。同学们本科背景都不错,其中包括帝国理工,央财,浙大,北大,上财,南开等等(排名不分先后)。

申请境外(港大)硕士研究生offer的准备工作

因为我比较早就想申请境外的硕士,所以绩点一直都保持的还不错,四年绩点均分3.83/5,均分排名专业第一,也有幸拿过国奖。申请光绩点也是不够的,在竞赛和科研上,也得漂亮。因为闲不住,索性大一暑假开始参加数模,拿了省一。后来,凭着对数模的兴趣、靠谱的队友、给力的指导老师,分别拿了美二、国一(美赛是我的一个遗憾哈哈)。这期间,也和队友们继续完善作品并提交了挑战杯,拿了省三,为简历(cv)再增添一笔。大三的时候,开始准备雅思,赶在9月考完了雅思(6.5)递交申请。这时候也先后发表了两篇省级期刊论文,一个大创省级立项,和一个校外数据分析实习。把这些都写在cv上,心怀忐忑的开始提交港科和港大的申请(主要target是香港科技大学金融数学专业和香港大学统计专业)。

大概是11月中下旬的时候,港科金数的老师过来广州线下面试。面试过程紧张而又兴奋,问了一些概念和证明题,但估计表现还可,面完之后老教授开心地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很期待在明年9月在学校见到你。这时候港科金数的口头offer算是拿到了(内心很激动)。12月19日,港大统计的面试终于来了,这次面试是线上做题,以及问一些为什么要申请这个项目以及将来的规划等一些比较general的问题。12月22日发了推研信(录取)。至此,研究生申请算是尘埃落地。这里顺便说一下,不同专业的面试/笔试风格不太一样,也会逐年变化,比如港大统计仅在我们这一年是线上做题,后面这两年是有线下笔试的。同学们如果到了面试这关,务必了解一下往年的面试方式以比较有针对性的准备。

 

境外(港大)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经验

考核重点

学校背景,gpa, 科研经历三个重点。这时候科研经历会比授课型硕士重要得多(个人觉得,科研对授课型硕士来说更多是锦上添花)。一些比较好的组,老师招的学生基本上手里已经有一篇顶会了(cs方向,供参考)。港校很多老师现在喜欢直接招本科生,看中科研潜力。另外,本科gpa非常非常重要,就算老师不卡你,系里面也会卡,所以一定要保证均分至在85分以上。

我的PhD offer

关于我Phd的offer,可能参考意义不大,因为在读master期间我和我现在的导师有合作。具体情况是master入学前我有主动联系我现在的导师,想帮他做项目试试科研。一边上课,一边一作发了一个IEEE的会议。我老板对我比较了解了,后面招我来读PhD也就说得通了。总的来说,港校的PhD申请主要还是导师愿意要你,自身条件满足系里面的要求,就大概率没问题。

 

佳慧博士在广财收获的部分奖项

² 2016-2017学年,获“广东财经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

² 2015-2016学年,获“广东财经大学五四青春榜样——学业榜样”称号

² 2015-2016学年,获“广东财经大学数据分析大赛校一等奖”

² 2014-2015学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² 2014-2015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² 2014-2015学年,获“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一等奖学金)”称号

² 2014-2015学年,获“学习成绩优秀奖”

² 2014-2015学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

² 2014-2015学年,获“<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

² 2014-2015学年,获“广东财经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

² 2013-2014学年,获“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一等奖学金)”称号

² 2013-2014学年,获“学习成绩优秀奖”

² 2013-2014学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省一等奖”

² 2013-2014学年,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佳慧博士在广财的科研与实践

² 2015-2016学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课题为《基于物体影长数据的定位方法研究》,并成功结项。

² 2015-2016学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申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一般项目,课题为《节约空间性创意家居设计研究——以创意平板桌的优化设计为例》,并成功结项。

² 2015-2016学年,以第一作者身份于浙江科技学院学报发表《基于物体影长数据的定位方法研究》一文。

² 2015-2016学年,以第二作者身份于河南科技发表《空间节约型创意折叠桌的设计模型》一文。

² 2013-2014学年,获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证书。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考研竞赛智慧e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