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至炯:心怀感恩,继续前行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0

 


我是杨至炯,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生于19975月,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时光荏苒,经历了高考的洗礼,走进了大学校园,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开始,过往清零,每个人都是一张等待书写的白纸,未来四年,自己想在纸上写下什么?四年很短,在大学里的每一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因此,为了不辜负每一寸光阴,给将来的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充分利用大学里的时间,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比赛活动与兴趣生活中充实和发展自己。

一、融入时代潮流,在学习中寻找乐趣

身处大数据时代,这是一个数学与统计发挥巨大作用的时代,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融入时代潮流之中。作为一名数学系的学生,我跟大部分同学一样,对数学怀有敬畏之情,而正是这份敬畏推动着自己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我的数学分析老师曾经跟我们讲过一句话:数学的学习是一个顿悟的过程,当你渐渐深入学习,你之前困惑的知识点会在某一瞬间突然明晰起来。当自己久思不得其解的难点突然间搞懂了,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我想这正也是学习数学的乐趣。大学里的课堂与我们小学到高中的课堂不同,老师每一次授课讲授的内容多,而且难度大,只通过上课听讲是不够的,需要在课前课后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当我对某一个知识点看不懂或思考不出结果时,我习惯去图书馆找相关的书籍进行查阅,每一次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从一开始对数学的敬畏之情,到逐渐学习了解到数学的乐趣,再到考出不错的成绩,收获“学业优秀奖”等多项奖学金,这个过程是一个正向促进的过程。许多人觉得数学统计难学、学不会,我想应该先问问自己是否真的认真去学了,没有去亲身实践而得出的结论都是不可靠的,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次,我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课外的知识和技能,并一次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证书和驾照。

二、广交好友,在学生会中提升各方面能力

没有参加过学生社团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在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团学宣传部,与部门内的其他伙伴共同负责学院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我们一起学习PS制图、拉横幅、设计宣传海报、背景幕布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起制作校运会大本营的那段时光:为了确定大本营和立宣的设计方案,大家提出各自的设计创意,最后综合意见选取最佳的方案;确定方案后,大家利用自己的课余与周末时间,自愿到办公室制作大本营展板与立宣;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办公室没有风扇,大家就在走廊过道继续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也培养了团结协作的意识,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大二时,我担任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在任期间,在学院党委领导与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与团学学生干部一起,共同完成学院交付的各项工作,策划举办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活动:完成了学院新生迎接工作,让新生与家长感受到学院的温暖与热情;与会计学院合办“安全防骗知识竞赛”,提高新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带领全体团学成员全力准备校运会工作,取得喜人成绩,接过了“精神文明奖”第四棒;策划举办了学院首届“学术文化节”,丰富学院学生的课外生活······20186月我获评“优秀团学干部”,201812月收获了“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在学生会里,我不仅结识了许多朋友,也在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中,学会如何去做好每一件事,如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自己也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干事成长成为了一名肩负责任、能够从容应对各种问题的学生干部,这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培养的能力,是在课堂上与书本里学不到的。

三、不惧失败,在比赛活动中增强实践本领

在课余与假期时间,我也会参加各类比赛活动,让自己“忙碌”起来。大一的时候,我便以个人或与同学组队的方式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比赛活动,例如校易班举办的吉祥物与logo设计大赛、院学生会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思辨论坛”、班际辩论赛等,也遇到许多失败与挫折,但这些经历也为我之后参加其他比赛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6年寒假期间,我通过了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 “金蜜蜂培训营” 的面试,得到了参加假期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间,我跟随经理走访客户、主持晨会、协助完成网点的日常业务;在与行业的前辈沟通交流中增长对了行业发展的见识。我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信仰的力量”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就“广东省新农村建设关键问题及推进机制研究”开展调研活动。在团队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从项目申报书撰写,到初期的筹划准备、团队分工,每个人都各司其职,用心完成每一项工作。在调研途中,我们走基层,体乡情,一路派发问卷,走访当地村民与乡镇干部,风雨兼程;我们惊喜地看到广东省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也收获了更加广阔的视野。最终,我们团队的项目被评为了“2017年广东省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我也获评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8年寒假,我和两位伙伴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担任团队队长。为了学习模型算法与英文论文写作,我们从图书馆借了许多相关的书籍,大家一起研读书籍文献,互相交流学习。竞赛期间,我们齐心协力,在完成自身负责的工作后,也会主动帮助其他队员完成工作。天气寒冷,我们依旧坚守在课室里做题;从讨论模型的建立,通过编程实现得出结果,到完成英文论文的写作,我们一起奋战了两天两夜。在提交完论文的那一刻,带着困乏与疲惫的我们如释重负,真正体会到“累并快乐着”的感觉。参加了这次比赛后,我们不仅收获了深厚的友谊,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这也为自己之后的学术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3月,我参与校级重点项目“‘精准扶贫’下的产业扶贫成效、问题与对策研究——以广西富川县为例”获得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5月,参加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首届“玄羽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10月,以独立作者身份写作的论文《非整秩次秩和比法在P2P网贷平台风险评级中的应用》被期刊《区域金融研究》录用。

四、提升个人修养,在兴趣与志愿服务中充实自己

在大学的闲暇时光,我注重培养自己一些兴趣习惯。自小喜爱绘画,我常常在学习或工作的劳累之余,拿起画笔,在白纸上作画。自己也很享受绘画这片刻的宁静,在笔尖与画纸的摩擦声中,释放身心的疲惫;我也习惯在睡前看书,有一本专门的读书笔记,每当发现书中某一段精彩的语段,都会抄写下来;同时,在读完某本书后有独特的感受,也会写下自己读完的个人感想;我也热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参加“芦苞敬老院”安老活动、“刘本章小学”支教活动、“M超足球联赛总决赛”志愿服务活动。20179月被评为“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志愿者”。能用自己的行动给他人带去温暖与快乐,自己也感到满满的充实感。

20193月,我获得了“校长奖学金提名奖”,并荣幸地站上了优秀本科生表彰大会的颁奖台。站在台上的那一刻,我心怀感恩。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这一路繁花似锦,但也会时不时乌云密布,狂风骤起,但身边有老师与同学的鼓励与帮助,自己也在风雨的洗礼中变得更加强大,坚定向前方迈去,直到看见雨后彩虹。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统数人,能在学院的大家庭里遇见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我感激我的每一位老师,在我学业和工作中存在困惑时给予我正确的指导和教诲;感激我的每一位同学,在我遇到问题时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彼此互相学习交流,一同成长。心怀感恩,我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