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宁光:阳式快乐课,教学是一种艺术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凭借收放自如、感染力强的“阳式教学”课堂成为学生心中 “讲台男神”的阳宁光,是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的一名教师。他凭借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扎实的教学功力多次在我校的教师竞赛中斩获佳绩,曾获2016年广东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第一名。近年来主要教授概率论、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课程。

“阳式教学”:最可爱的老师,最清奇的课堂画风

“阳式教学”是阳老师为了不断注入课堂活力而自创的阳式风格教学。“任何人在干好自己的工作外还得要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教学工作。如果教学千篇一律,学生就很难产生深刻的感受,还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了。”因此,阳老师希望用阳式风格来感染学生,让大家从能接受课程内容,再到慢慢喜欢上知识,感受到数学的有趣,这正是阳老师所向往的教学目标。

被大家津津乐道的 “阳式绝招”“阳式名言”绝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经过精心设计。从例题设计、PPT的制作,到每一句“台词”和相应肢体动作,阳老师都花费了不少功夫,这才有了“阳式教学”独有的节奏感。“为了使课件更好与动作、语言相配,我几乎每次上课前后都会重新修改课件,提前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细节使得更符合今天的教学想法。”阳老师还表示,在迄今为止的15年教师生涯中,自己不断改进数学教学,加入新的想法。有一次,阳老师把微信抢红包作为一个例子加入概率论的教学课件中,结果一下子点燃了同学们的讨论热情,课堂气氛变得更活跃了。阳老师认为,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有趣的事情,并将其灵活运用在课件的创新设计上,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理解知识,感受数学的魅力。

讲台上的阳宁光举手投足间充满着教学热情,而这种热情早已成为阳老师的工作常态。“修了一年的课程,阳老师的课始终活力满满。作为学生,每节课都会被他的激情所感染。”不少学生按捺不住对阳老师的敬佩之情。幽默的谈吐、富有节奏感的讲课风格、富有个性的PPT、配合到位的手势……“阳式教学”的精彩让在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中的在座观众领略了一番。阳老师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教学理念:用心备好每一个PPT、用心讲授每一分钟、用心感受每一颗求知的心、用心带给你每一个阳式快乐。

回到最初:确认过眼神,是最爱的数学和教学

对于数学这门学科的感受,阳老师坦言,自己大学报读了数学专业,一开始纯粹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后来才慢慢发现对数学的感觉。或许不少人觉得数学枯燥无味,但阳老师认为“数学这东西有时候你真的需要钻进去才会发现它多有趣,主要看自己能不能掌握这种感觉。”

而对于走上大学教师这条道路,阳老师表示自己的初心很简单,学生时代也未曾具体设想过以后要当怎样的老师。“我只是明确自己要认真学习,学成之后,到了某一步就踏实向前走,顺其自然地努力着,直到工作后也一样。”阳老师这种学习态度和教学态度也正好反映在他的人生信条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是师范类大学毕业,真正走上这个岗位是2003年来我们学校工作,然后一直累积教学经验。”阳老师坦言熟悉了这个岗位之后,不时会从教学中感受到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就是能获得大家的认可。

阳老师说,印象最深的就是上完专业课学生们送的写满留言的纪念本。对于阳老师而言,学生的留言反馈是无比珍贵的礼物,凝结了学生们对自己的教学等各方面的理解,因此阳老师这些年来一直把学生们的留言本一本一本地收藏起来。“收到留言本是一学年来最开心的事,我每年都要翻出来看一下。他们(学生们)可能现在已经不太记得自己写的内容了,但我还有印象,记得有些物流专业的学生甚至写好几页。他们不仅会写下自己学数学的感受,还会描述我上课时的形态,非常生动有趣,每次看都让我自己有很深的感触。”阳老师坦言这些留言本不仅凝聚了师生间的感情,更成为了自己认真教学的一种动力。

阳式思想:归零,独立思考

除了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外,阳老师希望能通过数学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通过学习本专业的基础课,我希望让他们学会思考问题,从零开始,去探知这想法如何得来,而不是仅仅会用。”

阳老师会在自己每节课当中灌输“阳式思想”。“阳式思想”是阳老师自己从学习、教学中慢慢积累、总结出来的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很多人抱着功利性比较强的想法去学习,到最后只知道怎么用不知道怎么来,这就导致基本功不够扎实。我觉得专业基础课程不应该教得太功利,而更应该注重思想方法的引导。”阳老师希望通过教学把自己的思考方式分享给大家,让学生学会深层次地思考,学会解决问题。

最后,阳老师感慨道,大家能感受到自己付出的努力,能感受到“老师和数学让我有所收获”,这就是自己教学生涯中最大的收获了。“我相信用最真挚的心去对待教学,大家会感受到的。接下来也希望自己继续踏踏实实把教学工作做好,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使教育过程成为一种艺术的事业。”正如这句名言,阳老师一如既往地坚持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恰是反映出一种教育界的匠人精神。阳老师说,给学生传授知识是一件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事。相信老师们的心里同样怀着这样一份情感,一直站在讲台上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吧。

作者/通讯员:校新媒体团 陈家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