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冯炜阳:阿里数据分析师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我是2015届广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的毕业生冯炜阳,目前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担任安全部的数据分析师,在该岗位上获得了安全部2016财年“数据治理优秀个人”称号。

记得大一进校的时候,学院给新生开设了一堂新生入学教育课。课上除了介绍学校与学院的情况外,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介绍了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的案例,让我们第一次有直观的认知,在这个专业学习后,未来的职业方向有哪些。在之后大二特别是大三回到广州校区后,辅导员也时常联系毕业后的师兄师姐在就业指导课上给我们分享经验,在三十周年校庆时学院更是邀请了一批优秀校友回来做分享,这些分享都丰富了我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

我们学校的特色之一是学生活动丰富,基本上只要你有相关的爱好,都能找到对应的社团。我觉得其中对我最有帮助的活动之一,就是学校每年都举行辩论赛。辩论赛对人的训练可以说是比较全面的,首先是学会对辩题的剖析,这对于锻炼人的想象力以及拓展人的知识面极为有益。其次是要根据辩题来写辩论稿,稿子既要求逻辑严谨,又要求简洁明了,实际上就是将自己对辩题的思考过程用文字表达出来。然后就是与队友的分工协作,找准自己的定位究竟是一辩,二辩,三辩还是四辩,只有一支分工得当,配合严密的队伍,才有可能在辩场上取胜。最后就是口头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在辩场上,是需要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将自己的观点传递给评委,观众与对方辩手的,同时辩场上也不可能完全按照事先拟定的辩稿来进行辩论,所以随机应变能力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总之参加辩论赛,综合的训练了逻辑能力,书面与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这对毕业后的职业道路极为有利。

另一个对我帮助极大,甚至可以说直接影响了我毕业后职业道路的活动,就是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特色活动——数学建模竞赛。统计与数学学院会在每年的暑假组织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集中训练并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寒假会组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在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组织下参加了2013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广东省一等奖;参加了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二等奖。对我起到帮助的并不是最后获奖的这一张证书,数学建模竞赛更像一个微缩版的科研流程,而使我获益匪浅的正是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赛前、赛中以及赛后的整个过程。受限于教科书内容与课时,在专业课上,我们更多学到的是理论知识,而理论知识如何运用到实际,这是专业课上无法教给我们的。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如何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起来对大学生来说很关键。数学建模竞赛中所有赛题都源于实际生活,这给了我们一个将理论知识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机会。在竞赛中,很多之前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数学统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很好的运用,让我对这些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了这些知识可以在什么场景下解决什么问题。同时还因赛题中存在的规划问题,提前涉足了《运筹学》中很多知识,这使得在赛后的大三学期里学习《运筹学》时感觉轻松自如。数学建模竞赛除了让我将专业中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还提高了我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比赛中大量运用MATLABLINGOSPSS等软件,使得自己具备了一定的编程能力以及运用计算机进行具有较大数据样本的统计的能力。同时由于赛题涉及到了很多教材上不会涉及的相对比较新鲜比较前沿的东西,比如神经网络模型,元胞自动机等,让我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课本知识,还能学习一些紧跟行业前沿的东西,这也使得我在日后的就业中占到先机。竞赛对于参赛论文写作要求的严谨性,既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待事物的认真性,也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经过这样的训练,使得在写毕业论文时从开题到答辩也极为顺利。

每年暑假都会进行的三下乡活动也能很好的锻炼综合素质的,与数学建模竞赛更侧重于科学知识运用不同的是,三下乡活动更多的是增强同学们的社会知识。我参加了2013年暑期的三下乡活动,作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三下乡团队的队长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带领20人的团队完成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也极为成功,团队被评选为“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我也被评选为“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在这次为三下乡活动中,从策划活动到实施活动到活动成果申报,前后长达2个月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如:制定缜密团队计划、团队成员合理分工、筹备得当的活动物资、科学的设计调查问卷、活动成果的整理申报等。而这些东西,与参加工作后工作团队的运行流程大同小异,正是有这样的实践经历,让我能够更快的完成从一个大学生转变为一个职场人。

总之,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是基础,但是只有这个基础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利用好课外的时间,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在活动中增强课堂上教材中学不到的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一个只擅长考试的学生,转化为一个拥有专业技能的毕业生,同时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